博弈加剧 BAT大举进军影视业

  [摘要] 这并非互联网企业首次进入电影行业,不过随着互联网与电影融合的深入,它们已经逐渐从边缘的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的角色。

  今年五一档,进口片《复仇者联盟4》占了八成票房,国内的电影行业仍然处于低谷。数据显示,25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2018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比接近一半。传统影视公司集体“哑火”,恰恰留给了互联网企业“偷袭”的机会。

  5月10日,爱奇艺宣布推出“原创电影计划”,以独家投资、联合制作、院线发行的合作方式,与制片方、院线及影院展开合作,每部影片的投资规模在2000万―5000万元之间。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透露,“原创电影计划”主要针对传统电影分成模式中,出品方面临大部分项目亏损,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占比低等问题,爱奇艺对内容的合作伙伴保底,承担电影的主要成本。

  这并非互联网企业首次进入电影行业,不过随着互联网与电影融合的深入,它们已经逐渐从边缘的参与者转变为主导者的角色。除了爱奇艺,竞争对手腾讯视频与腾讯影业、阿里影业(港股01060)与优酷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到电影的产业链当中。

  利益的博弈

  “我们认为时间已经到了,电影和互联网的融合应该更进一步。”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在爱奇艺大会上说道。

  在5月10日的发布会上,爱奇艺公布了“原创电影计划”的合作标准:爱奇艺负责立项、投资、宣发,制作公司/独立制作人负责创意开发、影片制作。合作的电影项目遵循院线发行的原则,即先院线后网络播映。

  视频网站也在进行新的运营模式探索。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如果爱奇艺以独家投资的方式,享有影片的全部版权,包括线上播放权,后续的网络收益与海外收益也全部归爱奇艺所有;制片方则不需要寻找融资,提前拿到制作费15%的基础利润,并且享有后续的票房收入分成。

  简而言之,爱奇艺独自承担了电影的亏损风险,通过前期的影片投入转化为后期的影院与网络收益,同时减少了版权采购的成本。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则认为,目前采购版权的商业模式其实算是“租版权”,也就是视频网站租播放权3―5年,然后再还给版权方,这对平台来讲不公平。

  近日,爱奇艺下线的漫威电影就是例子。爱奇艺官方表示,下线主要因为4月底包括漫威等多系列影片版权时间到期,具体重新上线时间未定。

  缺乏大量稳定内容版权,使得视频网站为了留住流量疯狂烧钱,形成了恶性循环,亏损加剧。2015―2018年,爱奇艺内容成本占营收成本的比重逐步上升,分别为61.1%、65.9%、72.6%、77.9%。尽管2018年内容成本增速同比有所放缓,但仍高居不下,这也是爱奇艺的“心病”,它试图切入产业链的前端。

  对于电影行业而言,以往院线电影的生产播放环节包括制作、出品、发行以及放映。而爱奇艺此计划主要的合作对象是制作方、影院/院线,承担起出品发行的角色。这直接挑战了老牌电影发行公司的利益,瓜分走不少蛋糕。

  打破行业规则

  为了吸引合作方,爱奇艺抛出了诱人的方案,承诺:“原创电影计划”保证制片方旱涝保收,同时提高院线/影院分账比例,把通常的52.269%提高到60%,以及降低电影片的最低结算票价,由通常的每张35元左右降至20元。

  今年春节档以及《复仇者联盟》的高票价问题引发了不少争议,背后却是国内电影行业依靠高票价稳定行业持续增长,维持影院经营的艰难处境。这也导致了今年第一季度观影人次同比下滑了14.5%,国内总票房还是同比下滑8%,单块银幕产出同比下滑18.7%。

  传统影视企业在艰难求生,现金流大幅下滑,前几年的并购后遗症导致商誉减值,企业集中业绩“洗澡”出现亏损。跟以往相比,今年电影行业重磅的电影项目发布并不算多。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粮草充足。上市以来,爱奇艺在一年内发售了两笔可转换债券,总共19.5亿美元。

  互联网企业借机整合资源。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接受包括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来的模式之下,互联网与电影院被视为对立的,电影产业链不同的环节也是割裂的,爱奇艺希望可以跟影院共享收益,而不是对立。

  然而,这也在挑战传统的电影行业生产规则。杨向华认为,爱奇艺有更好的机制来分享收益,其他出品方、发行方并不一定有能力这么做,即便它们有能力让利给电影院,也可能不愿意。“事实上在发行的环节有溢价,有宣传费、营销费,但是没有统一的规则,爱奇艺还是想制定一个规则。”

  独家投资,是爱奇艺强调的重点。“因为合作涉及模式上很多改变,包括向制作方、影院让利,如果我们不是独家投资方,其他投资方会拿现有的模式来反对。”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向时代周报等媒体表示。

  改变行业格局

  传统“五大”民营电影公司的时代逐渐远去,新崛起的独立影视企业急需资金的扶持,互联网企业“雪中送炭”的同时也借机弯道超车。从时局来看,电影行业内的资源、话语权正从传统影视企业流向了具备强大融资能力的互联网企业。

  腾讯视频+腾讯影业这对强势组合,凭借着资金优势,积极拓展海外合作。在今年的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影业CEO程武透露,从成立开始,腾讯影业就积极融入全球影视工业体系,通过《毒液:致命守护者》《大黄蜂》《头号玩家》《海王》《阿丽塔:战斗天使》等国际合作,逐步构建和提升自身在出品、宣发、创制等方面的能力。

  时代周报记者从腾讯影业内部了解到,投资海外是腾讯影业今年重点发力的地方之一。据了解,今年,在全球出品的《终结者 2019》中,腾讯影业也将全权负责中国大陆地区的市场工作。

  另外,阿里影业和优酷也重新梳理了旗下的电影宣发资源。日前,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优酷电影负责人李捷接受包括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原来优酷的电影体系和影业电影体系相对分开,现在电影业务完全整合,在C端的电影数据都是优酷和淘票票加起来的。

  与爱奇艺、腾讯影业不同的是,阿里影业除了以淘票票和灯塔切入电影宣发,还推出了“凤凰云智”,瞄准院线的影院数据管理这块蛋糕,辅助影院实现分区定价、动态调控等等,以扩大toB的业务。

  相似的是,在前期电影创作投资环节,爱奇艺和阿里影业都开发了电影供应链金融产品,分别是票房宝和娱乐宝,为中小影视企业提供借贷,缓解它们的资金之渴,充当起了“资本家”的角色。据了解,目前爱奇艺的票房宝合作方共28家,涉及资金共1.2亿元。

  互联网企业打破了传统电影宣发模式,也改变了行业的利益再分配。蓝白红影业创始人周亚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制播关系、制作与放映关系,没有一成不变的规矩与模式,影响、效益是第一位的,能够为观众所接受是第一位的。

关键词阅读:奇艺 toB 影业 影视业 BAT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