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充裕隔夜品种成交量创近10年新高 避险情绪升温利率债行情可期

  财联社(上海,记者李博雅)讯,5月8日,市场隔夜资金利率最低触达1.02%,加权利率为1.22%,较前日下行22BP。全市场隔夜资金成交量3.6万亿,为近10年最高成交量。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上次隔夜资金利率接近1.2%附近还是在2015年7月,当时央行已开启两次降准、一次降息应对,资金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

  而此次为央行宣布定向降准后的第三个工作日,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同时,5月6日-8日,央行分别投放了200亿、200亿、100亿的流动性,净投放500亿。

  虽然资金市场已经连续2天延续宽松态势。但5月8日早盘各银行便积极融出隔夜资金,更是带动隔夜加权利率一路走低到1.1%附近。

  对于这段时期资金市场的持续宽松,不少交易员表示,首先,4月是缴税缴准备金大月,所以5月初资金面会出现明显放松。其次,3月初经济企稳以及“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再现,市场判断货币政策将边际宽松,降准的操作意味着货币政策并未收紧,继续处于偏宽松的路径之上,市场重新定位。

  对债市影响有限

  虽然隔夜资金利率连续大幅下行,但国债收益率走势平平,5月8日,10年国债收益率较前日仅下行1BP。

  华鑫证券刘浏表示,定向降准结构意义大于总量,对利率债配置影响有限。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因此对总量影响比较平缓,结构性作用更为突出。

  江海证券屈庆则认为,短期来看,定向降准的落地无疑是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兑现,也有利于市场对未来流动性预期的稳定,叠加外部风险上升和股市大跌,有利于债市交易热情的回升。

  但从中期来看,一方面无论是投放规模还是分多次投放的政策安排,都体现出央行刻意避免释放货币政策宽松信号,对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将显著降温;另一方面,外部风险对国内基本面的扰动很难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货币政策稳增长的加码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叠加通胀的确定性回升,因此利率缺乏趋势性下行的内在驱动力。

  信用债方面,屈庆表示,4月信用债发行情况较好,净融资额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展望未来,5月信用债待偿还额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季节性来看5月信用债发行量通常低于4月,预计5月信用债的净融资额不会太高。同时,随着宽信用政策的不断推进,低评级发行人融资条件改善但市场对民企的信心仍未恢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