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整车上市企业一季度净利下滑 “非主流”车企艰难自保

  财联社(北京,记者徐昊)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汽车产销达633.57万辆和637.24万辆,同比下降9.81%和11.32%,国内整车市场继续呈下行趋势,且跌幅有所扩大。

  在乘用车领域,上汽、吉利、长城、长安、东风、奇瑞、北汽、比亚迪等企业分列销售榜前十位。但在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强者未必恒强。在已公布第一季度销售量和业绩情况的A股整车上市企业(不含商用车上市企业)中,大部分企业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颓势。而其余没有上榜的企业,则处在更尴尬的境地。

  “4月份的车市数据将维持稳定走势,但很难有突破。”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舍利润保市场

  从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多家主流车企出现“双降”。去年,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在市场不利的条件下,仍然依靠合资品牌可观的销售成绩,维持小幅增长。而今年第一季度,尽管两家企业都先后以“汽车下乡”和“增值税下调”等名义开展了优惠活动,却依然未能力挽狂澜。

  从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情况来看,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153.3万辆,同比下滑15.88%;广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9.47万辆,同比下滑2.69%。

  从财报数据上看,上汽集团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2001.9亿元,同比下滑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2.5亿元,同比下滑15%。广汽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142.56亿元,同比下滑2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78亿元,同比下滑28.4%。

  另一家主动让利来换取市场占有率的车企是长城汽车。尽管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0.61%,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8%至220.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73亿元,同比下滑62.84%。

  长城汽车在财报中表示,受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公司在一季度展开了一系列“降价促销”活动,加之研发投入的增加,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

  在主流车企中亏损最大的是长安汽车,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160.08亿元,同比下滑2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0.96亿元,同比下滑250.62%,延续从2017年第一季度就开始的连续走低。

  在一季报中,长安汽车表示“投资收益大幅减少,主要系对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所致”。在上一年的财报中,长安汽车预计可能面对的风险中提到,“未来三年,跨国车企将加速中国化,中国品牌及造车新势力不断品牌向上,导致合资品牌在竞争压力下,价格不断下探,产品利润空间加速缩水。”

  除此之外,今年第一季度,在净利润方面,一汽轿车同比下滑26.2%,北京汽车同比下滑22.77%,东风汽车同比下滑10.40%,江淮汽车同比下滑69.13%,江铃汽车同比下滑83.62%,众泰汽车同比下滑24.85%。

  新能源车企的潜在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换道”经营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和北汽蓝谷在第一季度表现抢眼。其中,比亚迪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03.04亿元,同比增长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5亿元,同比涨幅达到631.98%。

  对净利润上涨逾6倍,比亚迪方面并未做出解释。财联社记者查阅了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发现这一季度比亚迪的净利润出现了较大回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3.58%。

  对于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下滑,比亚迪曾解释道,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2019年第一季度利润的大幅上涨,对于比亚迪来说也并不意味着绝对的乐观。

  此外,北汽蓝谷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1.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3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0.21亿元,也就是说包括政府补助在内的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了38%的净利润。

  然而,随着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的脚步日益临近,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受到很大影响。

  “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是现阶段的主流车企的必然选择。”崔东树指出,“通过双积分政策鼓励车企将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实现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合理比例结构,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拥抱造车新势力以“自救”

  对于销量不佳的“非主流”车企来说,2019年所面临的境地更加艰难。除了在产品上寻求突破,以往传统车企并不看好的造车新势力,如今却成为一些车企的 “救命稻草”。

  今年第一季度力帆股份营业收入约为22.47亿元,同比下降31.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97亿元,同比下滑257.56%。2018年,力帆股份将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车和家,随后又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将原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除了变卖资产,力帆股份还将为武汉泰歌氢能汽车公司提供生产代工服务。

  另一家长期游走在“边缘”的车企一汽夏利也在积极拥抱造车新势力。第一季度一汽夏利营业收入约为13.49亿元,同比下滑6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9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0.75%,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发布季度报告的同时,一汽夏利发布了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合资公告,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已经与博郡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书,一汽夏利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

  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的海马已于4月24日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对于这种“披星戴帽”的情况,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解释为“财务状况恶劣”。

  *ST海马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约7.11亿元,同比下滑5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0.44亿元。

  对于“自救”的方式,海马汽车则“押宝”在新能源上。海马汽车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占到公司总体销量的30%。与此同时,面对产能的闲置,海马汽车也已为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代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