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邦股份复产半年又停产 刚“摘帽”难道又要再“戴帽”?

  财联社(南京,记者王俊仙)讯,刚刚“摘帽”的亚邦股份(603188.SH)5月7日晚间公告称,其1家分公司、2家子公司即日起全面停产,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整改工作,预计停产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

  投资者对此心有余悸,2018年江苏启动过一轮环保核查,当年8月份,亚邦股份因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公司股票被实施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亚邦”,但仅仅两个月以后,随着公司当年10月份复产,公司股票在11月份“摘帽”。

  但复工仅半年,亚邦股份本月再度停产。公司强调称,此次停产是“主动自查”。不过其也并未回避此次停产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的负面影响。当日晚间,上交所火速就此事向亚邦股份发出监管函。

  5月8日早盘,亚邦股份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停,截至上午11点,报7.98元/股,跌幅8.17%。

  自主停产自查

  根据亚邦股份的公告,为进一步积极响应政府环保及安全生产号召,同时结合自身安全隐患大排查需要,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绿色健康发展,公司所在连云港堆沟化工园区内的分公司和两家子公司即日起全面停产。

  亚邦股份在公告中多次强调此次停产为“主动”,主要是为了“自查”:“停产为公司主动停产进行自查整改,消除隐患”、“公司将大力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工作,通过自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本次停产为公司自主停产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升级改造。”

  事实上,由于天嘉宜爆炸事件影响,江苏地区已经展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4月27日,江苏省下发《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正式开展全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行动。

  而在上交所当晚发出的监管函中,明确要求亚邦股份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环保等情况,摸清子(分)公司停产自查的具体原因及相关依据,核实是否就停产自查、整改安排等事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审慎评估。

  5月8日,一位亚邦股份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我们并不是第一家主动停产整治的,盐城那边好几家涉及的上市公司都在四月发过类似公告。”

  4月12日,兄弟科技(002562.SZ)公告称,为积极响应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及相关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一家子公司(位于江苏盐城大丰)拟于4月14日起停产进行整治提升工作;4月23日晚间,吉华集团(603980.SH)公告,为响应政府环保及安全生产号召,促进公司发展,一家全资子公司(位于江苏盐城滨海经济开发区)对2019年度常规检修计划进行了时间调整,自4月23日起临时停产,预计不超过2个月。

  复产半年后再停产

  事实上,由于停产,亚邦股份去年业绩已经受到较大影响。

  2018年5月3日,亚邦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7家子公司、1家分公司在4月28日接到通知,要对灌云县堆沟港镇化工园区内企业停产、统一进行环保集中整治。上述三家子(分)公司也包含在内。

  到了去年10月12日,亚邦股份表示上述三家公司完成提标整改,取得政府复产批复,恢复生产,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活动随后逐渐恢复正常。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亚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0.76亿元,同比下滑35.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下滑逾七成,到了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趋势仍然明显,同比下滑逾两成至5.06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已经止住下滑趋势,微增4.68%至1.19亿元。

  不过,亚邦股份净利润微增的趋势或将因三家公司时隔半年的再次停产而发生变化。

  亚邦股份此次提及停产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亚邦股份连云港分公司、江苏华尔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华尔化工”)、连云港亚邦制酸有限公司。

  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这三家子(分)公司在上市公司中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18年年底,三家公司资产总额合计22.51亿元,在上市公司中的占比为47.24%,净资产合计17.74亿元,占比56.86%;2018年,三家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在亚邦股份总营收中的比重超七成,累计实现净利润3.73亿元,其中华尔化工去年的净利润就高达2.14亿元,而去年亚邦股份实现的净利润数额为1.18亿元。

  亚邦股份提醒投资者称,此次停产公司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比例较高,将对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