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研报“宠儿”欧菲光:百亿存货一叶障目,20多家券商集体“触礁”

  财联社(成都,记者柴刚)讯,昔日白马股欧菲光业绩暴雷,不仅让重仓该股的42只基金、2家信托被埋,被打脸的还有20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其中,上海证券此前预测公司2018年盈利21.08亿元,天风证券曾给出28.75元的目标价。尽管公司2018年中报、三季报披露的存货余额分别高达97.8亿元、112.73亿元,但绝大多数券商在发布的研报中均未提及这一风险。

  70多份研报普遍唱多 仅2家提及存货风险

  作为国内消费电子光学模组龙头,欧菲光(002456.SZ)受到各大券商研究所密集关注。Wind资讯显示,仅2018年8月6日半年报出具以来,截至2019年4月25日变脸年报发布前,涉及欧菲光的券商研报、晨会纪要、调研报告、策略报告就多达70多份,平均不到3个交易日就有一份,基本都是唱多,其中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安信证券最勤奋。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各家券商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欧菲光身处优质赛道,产业链优势明显,客户进展顺利,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摄像头模组核心业务突出,领先布局3Dsensing,智能汽车业务布局见成效;随着光学产业升级,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双摄/三摄渗透率提升,毛利率提升;研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技术积累优势显现,产品规格升级,市场份额升高等。

  欧菲光2018年中报、三季报显示,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0.74%、27.35%,净利润分别增长19.93%、34.69%,毛利率分别为15.26%、15%。2018年上半年光学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4.35个百分点,触控显示类产品毛利率上升2.5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券商研报主要根据公司定期报告而来,不但独立性较弱,而且关注的时间周期比较短。比如,安信电子孙远峰团队在对欧菲光三季度业绩预告点评时称,公司“加大对手机触摸屏和摄像头模组投入,预示未来成长”。但公司此前早已披露,受市场总需求低于行业预期、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募投的与触摸屏业务相关的“电容式触摸屏扩产项目”、“液晶显示模组扩产项目”自2016年以来实现的效益均未达到预期,并调减了投资金额。

  在风险提示方面,多数机构都提到,随着宏观经济下滑和行业出货量不不及预期,公司国内外核心客户的终端产品出货量不及预期;市场饱度提升,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业链整合、光学产业新技术普及、生物识别市场需求、汽车电子市场增速等均不及预期;公司负债率上升,财务费用率上升显著,现金流压力变大等。

  从部分券商研报关于行业环境、公司产品革新的展望,与风险提示中的表述来看,甚至存在自相矛盾,先肯定后否定的说法。尤其是对于此次引爆业绩的高存货问题,绝大多数券商均无视。

  欧菲光业绩暴雷最受诟病的就是2018年年报突然多出24.37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和成本结转,并在2019年一季报继续计提2.32亿元存货跌价准备。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公司存货就快速增加,并显着快于营收增长,2018年中报存货为97.8亿元,到了三季报上升至112.73亿元。

  但纵观70多份券商研报,仅山西证券明确提到“存货周转及跌价风险”、中信证券提到“货币资金降幅较大存货新增较多”、中航证券指出“产品订单不及预期”,华金证券提到“国内外核心客户的终端产品出货量不及预期带来订单下降风险”,但也只是简单地一句带过。

  上海证券预测去年盈利21亿 天风证券目标价28.75元

  欧菲光2018年实现营收430.43亿元,因累计计提25.12亿元资产净值损失,全年亏损5.19亿元。由于此前在业绩预测时未关注高存货问题,很多券商在变脸年报出炉后集体傻眼。

  回顾年报出具前的卖方研报,多数券商对欧菲光2018年净利润的预测均超过18亿元,上海证券2018年8月预计,欧菲光2018——2020年将实现营收444.93亿元、566.20亿元、701.60亿元,实现净利润21.08亿元、27.43亿元和35.87亿元。

  此外,申万宏源、国联证券、方正证券对欧菲光2018年的盈利预期也都超过20亿元,国信证券的预测从20.58亿元下调至19.31亿元,招商证券从20.26亿元下调至19.02亿元,安信证券从20.26亿元下调至18.4亿元,东吴证券从20.3亿元下调至18.4亿元。

  欧菲光2018年实际亏损5.19亿元,若不计提25.12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实际盈利与券商们的业绩预测比较接近,只可惜他们忽视了存货问题。

  而从各家券商给出的目标价来看,天风证券在2018年10月25日的研报中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看至28.75元,相比当时股价翻了一倍多。此外,中信证券看至22.44元,方正证券看至20.6元,均高于今年3月12日盘中最高价16元。招商证券2018年8月看至22.5元,10月下调至20.6元,均“强烈推荐”。安信证券将未来6个月目标价从20.25元先后调至16.56元、13.65元。

  相比之下,财富证券比较谨慎,其在2018年11月指出,欧菲光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70%以上,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财务费用高企,短期内财务结构改善有一定难度。综合考虑宏观、市场、行业等多维因素,给予公司2018年底17—21倍的估值,对应股价合理区间为11.73-14.49元,谨慎推荐。但仍然高估了,彼时欧菲光股价一路下跌,2018年以9.19元收官。

  国内某大型券商投研部一位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其实业内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写研究报告的时候更倾向于“报喜不报忧”,否则一旦得罪了上市公司,下次就不好去公司调研了。而如果大家普遍都看好的话,即便错了也关系不大,因为“法不责众”。因此,卖方研报对投资者仅作部分参考,不用太当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