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讯集团的2018:蒙眼狂奔难逃暴雷 疑似关联交易资金去向成谜

  财联社(研究员严沁雯)讯,“三变”业绩的北讯集团(002359)在年报披露季最后一天公布了其2018年财报的“终稿”,不过却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在北讯集团2018年的财报中,公司发生亏损11.07亿元,较上一年下滑608.78% 。截至2018年底,公司各项有息负债本息合计86.76亿元。

  北讯集团审计单位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在报告中提到,公司存在多项对财务报表整体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不确定性。除此之外,由于北讯集团未能提供完整的财务资料,公司或存在关联交易及股东资金占用;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商誉等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真实性和准确性等问题。

  深交所随即向北讯传媒发去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目前主营业务的开展情况;运营基站大面积下线、停止提供网络服务等事项对公司业务和业绩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受到严重影响。

  本以为计提商誉导致业绩踩雷已经够让投资者焦头烂额,现在看来,公司未来的经营也是问题重重。

  蒙眼狂奔背后:非可变现资产占比大 偿债压力激增

  关注北讯集团的人都知道,在完成与北讯通信的重组之前,公司还是“齐星铁塔”,主要从事输电塔、通讯塔和立体停车设备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

  2017年重组完成之后,北讯集团新增无线宽带专网建设及运营,开始涉足通信业务。而公司的净利润随后也几乎都由北讯通信贡献。也是在此之后,北讯集团不断加大通信业务投入。2018年,公司延续了之前的激进扩张路线,资产规模增长至159.31亿元,较上一年末扩大26.38%。

  据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在公司总资产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以及商誉这些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占比较高。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为26.78亿元、 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61.91亿元、商誉账面余额为12.94亿元。三者占总资产比例达63%以上。

  在此之中,收购北讯通信形成的商誉在期初原本为26.78亿元,由于业绩未达成,计提11.39亿元的减值准备,北讯集团却未能提供与相关的财务资料及预测资料;在建工程项目中的工程物资账面余额为46.11亿元,北讯集团也未能提供完整的财务资料。因此,上述资产真实性及准确性待查。

  资产流动性不高,公司偿债风险也在逐步积累。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68.72%,较2017年同期增长17%。

  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公司各项有息负债本息合计86.76亿元,因到期无法偿还涉及多项诉讼且导致公司本部及子公司多个银行账户、 部分子公司的股权和工程物资等财产被冻结。虽然公司已经与部分债权方达成债务和解协议,但目前账户及财产冻结情况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资金短缺影响经营 疑似关联交易资金去向成谜

  偿债压力巨大,资金短缺无疑是公司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不过观察公司的经营状态,似乎要让人为其未来的持续经营捏一把汗。

  首先从财务数据来看,应收账款构成了北讯集团的大部分营收,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26.96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到了14.80亿元。但是这一项目的增长不仅对公司资金形成较大占用,而且并不能改善公司的现金流。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仅为8.0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29.47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显示净流出42.11亿元。这不仅表明公司过去一年对外投资扩大,还表明公司的投资活动大部分依赖筹资活动。考虑到目前公司因到期无法偿还涉及多项诉讼,账户及财产冻结情况仍未得到明显改善,未来的筹资活动或许将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公司的业务也因为资金短缺受到较大影响。

  财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由电信业务和铁塔业务组成,其中,通信行业给公司贡献了超过70%的营收。通信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项目开发过程中需投入大量的资金。一旦公司资金缺乏,网络服务质量下降,将导致部分客户流失,继而影响公司盈利。

  由于北讯集团资金紧张无力支付基站租金及电费,其运营的基站大面积下线并停止提供网络服务,由此导致计费系统未能准确计量收费。数据显示,由于资金短缺造成的网络服务不正常对通信终端产品销售产生较大影响,该等业务涉及年末应收账款9.62亿元、营业收入19.83亿元。

  北讯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与与大唐泰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大唐泰科在技术、网络、产品、资金等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以此改善公司资金及现金流状况。同时,公司全资下属公司上海北讯于2019年3月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投资者上海北信瑞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此解决公司逾期债务问题及恢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不过,公司的审计单位表示,截至报告日止,其未能取得与评估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充分、 适当的审计证据,因此无法判断北讯集团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的201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无法合理预计相关诉讼事项以及对外担保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

  除此之外,在公司资金如此短缺的情况下,北讯集团还有一笔预付款可能构成占用。

  据了解,北讯电信2018年期间以预付设备款方式,向天宇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支付资金13.79亿元,对此北讯集团却未能提供完整的财务资料。

  值得的注意的是,天眼查数据显示,天宇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了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份,天宇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讯集团关系如下图所示。这给这笔预付设备款的交易实质及资金的最终流向蒙上了一层疑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