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监高“拯救”了控股股东 亚邦股份业绩承诺修改案惊险获批

  财联社 (上海,记者陈默)讯,备受关注的亚邦股份(603188.SH)业绩承诺修改案以控股股东“险胜”告终。从股东大会投票情况来看,参与投票的中小股东过半数票数都投在了反对选项上。在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控股股东能够“获胜”得益于一个持股逾千万股的股东势力。对此,记者从亚邦股份了解到,这股势力主要由公司董监高人员构成。

  董监高挽救了大股东的败局

  根据亚邦股份近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关于重新调整控股子公司业绩承诺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投票结果为:同意5734.24万股,占比53.32%;反对5012.06万股,占比46.61%;弃权7.88万股,占比约0.07%。其中,中小股东表决情况为:同意4147.98万股,占比45.24%;反对5012.06万股,占比54.67%;弃权7.88万股,占比0.09%。

  根据上述投票结果分析,在参与投票的股东里面,投反对票的中小股东占比更高,议案最终能够获得通过,源于非中小股东投出的1586.26万股(5734.24万股-4147.98万股)同意票。

  这个投票情况让一些投资者有些疑惑。1586.26万股只占亚邦股份总股本的2.75%,还够不上“大股东”的身份。同时,亚邦股份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股东名单显示,公司5%以上股东只有一个,就是公司控股股东。在这些投资者看来,要么是亚邦股份公布的投票数据有误,要么就是出现了一股新的股东势力,“拯救”了控股股东的败局。

  对此,记者4月2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亚邦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对此次投票进行了回避,(股东大会)现场投票也是正常进行的,投出1500多万股赞成票的股东主要为公司董监高人员。

  资料显示,在亚邦股份管理层中,剔除实际控制人,部分人士持股数量的确不少。譬如,公司董事、总经理卢建平持股数量为960万股,副总经理周多刚持股数量为504.61万股,副总经理张亦庆持股91.7万股。

  根据亚邦股份披露的董监高人员出席股东大会的情况,公司在任董事9人只有2人出席,包括卢建平等7名董事未出席。但卢建平是否委托他人投票抑或是通过网络投票,外界不得而知。

  业绩承诺修改案备受质疑

  这场业绩承诺修改案一开始便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起因源于亚邦股份收购的恒隆作物难以实现业绩承诺。

  2018年2月,亚邦股份以9.04亿元现金收购恒隆作物70.60%股权,其中包括控股股东亚邦集团持有的恒隆作物51%股权。交易总额为9.04亿元,溢价率高达766.85%。恒隆作物成立于2013年,产品主要以农药、研发和生产为主,产品包括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三大系列。

  彼时,亚邦股份透露,恒隆作物因需进行安全生产“评价会审”而处于停产状态,该项工作预计于2018年3月底前完成。亚邦集团等资产出售方承诺,恒隆作物2018~2020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0.9亿元、1.23亿元、1.41亿元。

  然而,到2018年5月,亚邦股份公告称,因政府要求连云港化工园区进行环保集中整治,公司在相关园区内的子(分)公司已全面停产,其中便包括恒隆作物。从公开信息判断,恒隆作物至今尚未复产。

  持续停产之下,恒隆作物要完成业绩承诺无疑是天方夜谭。亚邦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恒隆作物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36.84万元。

  2018年12月,恒隆作物原股东亚邦集团等向亚邦股份提出,将业绩承诺期限调整为2019年至2021年,恒隆作物相应年度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3亿元、1.41亿元、1.49亿元,累计总和不低于4.13亿元。对于该提议,亚邦股份董事会予以了“放行”。在交易所的监管问询以及市场反对声之下,该提议最后不了了之。

  没想到,4月11日,上市公司再度宣称,亚邦集团等拟将承诺期限调整为恒隆作物复产之日次月开始的36个月,每12个月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3亿元、1.41亿元、1.49亿元;如恒隆作物复产晚于2019年12月31日,则上述三个业绩承诺期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1亿元、1.49亿元、1.55亿元;如恒隆作物在2020年12月31前仍未恢复生产,另行协商解决方案。

  亚邦股份以及亚邦集团此举引发市场质疑。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公开发声,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参加亚邦股份股东大会,积极行权。投服中心认为,亚邦股份控股股东以更改业绩承诺的方式逃避补偿责任,已严重侵害了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从股东大会投票情况来看,投服中心的呼吁的确得到了亚邦股份中小股东的积极响应。但无奈董监高“倒”向了控股股东。

  亚邦股份上述人士表示,也需要看到,中小股东也投了4000多万股赞成票,也可以表明他们的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