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攻防战:头部玩家告别野蛮生长

  [摘要]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1月,在月活用户数排名方面,抖音达4.4亿,快手3.2亿,西瓜1.3亿,火山1.0亿,微视0.3亿。

  短视频领域的攻防战已经越来越激烈。

  3月份,在美图公司(港股01357)业绩发布会上,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现有产品将全面短视频化,成为2019年最重要的投入。而综观行业,三感video、刷刷看等短视频机构、平台又完成了新一轮融资,部分新老玩家依然采取猛烈的攻势。

  此前一口气推出多个短视频APP的BAT,开始重新调兵遣将,收缩战线。近日,有消息传出,腾讯yoo视频被裁撤。而这款APP在去年8月份才正式上线,该产品的发布还是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重点,被看作是一款“内部期望比微视还高”的产品。

  腾讯方面对外回应裁撤传闻:“yoo视频业务团队整合调整到腾讯视频团队,仍保持正常运营。此次调整属于公司内部正常组织架构调整。”

  与此同时,关于短视频的监管也在收紧。近日,多款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也是继移动游戏后互联网领域第二次出现相关的网络规范管理。

  多重因素之下,在短视频领域崛起的头部平台也逐渐告别野蛮生长,开始转入守势,修筑护城河,改善内容生态,以稳定市场份额。

  “围剿战”后续

  “短视频是我们会持续关注和投入的领域。”面对yoo视频业务团队的调整,腾讯方面回应。

  回顾短视频的兴衰,要追溯到2017年字节跳动系产品抖音的异军突起,它燃起了BAT在短视频领域的斗志。尤其是在2018年,百度、腾讯、阿里陆续砸下了重金来扶持旗下短视频APP的崛起。

  腾讯是攻势最为猛烈的一位。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腾讯的短视频阵容包括微视、下饭视频、速看小视频、时光小视频和yoo视频六大自主研发产品,以及投资了外部产品快手。而从泛短视频产品来看,腾讯至少先后上线了16款与之相关的APP。

  百度也不甘落后。此前错过了不少O2O和娱乐产品布局的百度,试图抓住短视频这一风口,推出好看视频、Nani小视频及全民小视频,并投资了梨视频,试图弯道超车。

  而阿里则在原有的产品生态内做了不少改动,包括改版土豆视频,上线购物类短视频产品鹿刻,并在淘宝APP加入短视频等。

  为了拉动用户的增长,腾讯和百度砸下了重金。去年,关于腾讯的“微视短视频项目说明书”流传出来,其中透露“微视将拿出30亿元补贴创作者”。而百度也在去年豪掷了10亿元现金补贴来扶持全民小视频。

  每年春节更是各大平台豪掷千金,打营销战的重要节点。今年春节,快手的抢红包活动金额从原计划的6亿元增加至7亿元,抖音和微视也推出了瓜分5亿元现金红包的活动。

  重金投入之后,新短视频产品的用户下载量不错。在去年11月份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透露旗下短视频DAU达到1.1亿,日分发量达30亿,而好看视频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从当前Apple Store的免费APP下载量来看,好看视频、土豆视频、全民小视频挤进了前50名。

  然而,产品的活跃数据却不尽如人意。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1月,在月活用户数排名方面,抖音达4.4亿,快手3.2亿,西瓜1.3亿,火山1.0亿,微视0.3亿。新产品的用户活跃度不高,头部产品依然牢牢抓住大蛋糕。

  同时在BAT的内部赛马机制之下,发展较弱的产品会被兼并或淘汰。除了腾讯yoo视频被并入腾讯视频之外,百度伙拍小视频(原Nani小视频)也在去年宣布平台运营策略调整,停止相关合作。有消息称,伙拍将被裁撤,团队未来可能合并到全民小视频。不过,目前该产品仍能在Apple Store上面正常下载。

  “砸钱营销,只是短期内起到刺激效应。一款真正好的产品,不是仅靠营销推广或者补贴来获取用户,而是能不能让用户看到产品的价值。”资深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如何应对新形势?

  随着聚集的玩家和用户越来越多,短视频行业也成为了互联网娱乐生态重要的一极。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从用户的产品使用时长来看,2019年1月,社交产品时长占比33.5%、资讯时长占比14.1%、短视频时长占比11.9%等,其中短视频行业时长占比增长最快,较2017年增长10.7%,较2018年增长6.0%。

  从数据来看,短视频的增长也开始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对于短视频的监管也开始收紧。

  3月28日,国家网信办对外公布,在组织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和完善管理制度后,今年6月将在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据悉,这是在互联网领域继网游之后,国内第二次采取相关措施规范未成年人对娱乐产品的使用,也是短视频平台首次统一上线防沉迷系统。

  3月份,腾讯互动娱乐用户平台部总经理郑磊曾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谈及,企业对于娱乐内容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建设等问题。“我们在努力推进生态,往统一共识与标准执行去做,包括我们的游戏,以及其他相关的数字娱乐内容和数字运营厂商,如果行业能形成共识,都按照这个规则来做,会比较好。”

  不过,这是否会对头部短视频平台的月活用户数、用户日均时长以及广告营收产生影响,并且加重平台的运营审核成本?对于上述问题,拥有多款头部短视频APP的字节跳动婉拒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

  “短视频渗透率高,存在大量青少年用户,(该措施出台)短视频平台总时长将受到一定影响,审核人员成本等运营支出进一步增加。”东方证券(港股03958)研究报告指出,至于商业化影响,此举对以广告模式变现的平台(如抖音)影响大于以打赏模式变现的平台(如快手),主要由于打赏模式以少数人贡献主要收入,而青少年付费意愿及能力较低。

  “防沉迷系统不会对企业的商业模式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目前互联网产品主要的服务和盈利还是面向成年人用户。”丁道师认为,随着企业产品线的多元和优化,在可控的范围内,这种机制不会对整个集团战略层面的推进产生较大的阻碍。

关键词阅读:DAU 视频产品 视频业务 视频领域 攻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