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围猎微信后续:头腾社交战升级 MT重改蓄势待发

  [摘要] 字节跳动为何非做社交不可?3月12日,在字节跳动的七周年庆典上,张一鸣谈及做社交的原因:用户反馈抖音分享到微信的链接被屏蔽,公司需要解决这20万用户的吐槽。

  头条系和腾讯的正面交锋已经从信息流、短视频蔓延到社交领域。

  自从抖音分享到微信的链接被斩断后,双方开始一直摩擦不断。去年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在朋友圈直接点名“微信借口封杀抖音”,马化腾则回应“诽谤”。今年初,头条系推出多闪试水社交,发布会当天多闪的邀请链接就遭到微信屏蔽。

  双方并没有就此休战。3月12日,字节跳动表示,腾讯对竞争对手的屏蔽措施正在升级,腾讯应用宝上已经搜索不到抖音推出的独立视频社交APP多闪。字节跳动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公司在和腾讯积极沟通处理。腾讯方面回应表示,正在了解情况。

  同样被微信屏蔽分享链接的还有罗永浩的聊天宝和王欣的马桶MT,这两款产品被看做是两位“明星企业家”的“翻身仗”,不过前者被传团队已解散,而后者则等待时机再度回归。

  微信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月活10亿+的应用,几乎所有发展熟人社交的产品想要崛起,都绕不开微信的领地,想从中摄取养分和资源,搬运微信的关系链不失为最快速崛起的办法。而这需要腾讯的点头。

  下架罗生门

  在业内,字节跳动被视为是腾讯最大的竞争对手,马化腾对于张一鸣是抱有警惕的。

  字节跳动有自己的一套算法和产品思维,尽管在短视频领域姗姗来迟,却能依靠抖音一路杀出重围。2018年,抖音国内用户月活超5亿,而2017年4月的月活规模才刚突破1000万。短短一年间火速赶超快手,夺下市占率第一的头把交椅,也打破了字节跳动估值的天花板。

  字节跳动发展社交,无疑是探入了腾讯的腹地。社交产品也容易面临“七年之痒”的危机,微信月活10亿+也意味着社交关系链的冗杂,新面孔不断以短视频、地图、校园等细分领域切入社交,正试图瓜分一部分蛋糕。

  多闪是抖音在今年1月15日推出的视频社交产品。字节跳动方面介绍,多闪是抖音私信功能的升级,抖音为多闪提供登录入口和导流。但抖音一开始的产品定位是陌生人的视频分享,而多闪主打的是年轻人亲密关系的社交。

  尽管多闪发布会当天,今日头条CEO陈林就强调,多闪和微信不是竞争关系,因为多闪所做的是亲密关系的社交,而微信所做的像是个人全部社会关系的即时通讯社交基础设施。

  但无可否认的是,用户很大一部分的亲密关系链都在微信。字节跳动方面对外 “倒苦水”:多闪一推出,腾讯就对其进行了屏蔽,多闪官网在微信页面内被禁止访问,用以下载内测版多闪APP、添加好友的二维码经微信扫描后均显示“已停止访问该网页”;1月18日,字节跳动官网bytedance.com在微信中被停止访问;1月22日,腾讯单方面停止用户使用微信账户登录抖音;3月11日,腾讯应用宝下架多闪。

  至于应用宝下架多闪的消息,不少自媒体指出,多闪未曾在应用宝上架过,何来下架,纯属头条“碰瓷”腾讯。随后,字节跳动副总裁李亮在微头条发布证据澄清:多闪此前在腾讯应用宝正常上线,但近期被下架。

  至此,腾讯方面没有对外作出回应。针对社交产品的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多位腾讯产品经理,对方表示:“公司有规定,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进退两难的多闪

  字节跳动为何非做社交不可?3月12日,在字节跳动的七周年庆典上,张一鸣谈及做社交的原因:用户反馈抖音分享到微信的链接被屏蔽,公司需要解决这20万用户的吐槽。

  有着“APP工厂”之称的字节跳动,善于从产品本身挖掘内容生产者以及用户更多的需求,从而裂变出新的功能和产品,例如今日头条新增了搜索、微头条的板块,抖音则引入了直播和电商的功能。

  “晚辈”字节跳动自然明白,没必要以单个APP跟百度、微博、斗鱼以及淘宝单打独斗,而以头部APP内容为入口,带动流量和用户迁移到新应用,盘活相关资源凝聚流量,瓜熟蒂落再剥离出来独立发展,不失为捷径。

  然而,字节跳动的成长遇上了“老一辈”互联网企业的流量壁垒,他们企图将用户圈在自己生态体系之内。

  字节跳动跟腾讯“结怨”之前,微博和抖音也有过不悦。起初抖音的很多早期用户来自于微博,虽然抖音为微博贡献了不少优质的内容,但也从微博吸走了部分流量,不少原微博的创作者转而入驻抖音。此后微博以“刷热搜榜过多”的名义屏蔽抖音。

  微信也嗅到了危机,接着屏蔽抖音链接、关闭微信登录入口。至于多闪“添加好友”中的“邀请微信或QQ好友”的链接自然也被腾讯拦下,多闪只好通过图片二维码保存到相册或复制口令的方式绕开腾讯的阻拦,不过也大大影响了用户体验,目前产品的活跃度并不高。

  尽管张一鸣声称,“对多闪的预期就是没有预期”。但字节跳动对于社交还是有野心的。APP Sore上,短短5个月,多闪完成了近19次功能的迭代,上线包括面对面建群和群聊二维码,雷达添加好友、群搬家等功能。

  多闪的数据停留在1月21日,当天多闪正式上架各大应用市场,24小时内下载量即突破100万。此后字节跳动没有再对外发布更新的数据。

  三英围猎微信后续

  头腾大战之余,双方在社交领域也各自有所布局。

  近日,Spot登顶APP Store社交排名第一,也主打亲密好友社交,具有阅后即焚、匿名群聊等功能,腾讯作为天使投资人,也为Spot提供了资源。

  而字节跳动也在去年11月投资了校园社交产品Summer,该产品投后估值达到数亿元。在此之前,今日头条还投资了资讯社交平台“新智元”、K歌社交软件“音遇”、视频社交产品“老友科技”、图片社交 “花熊”,并购了家庭移动社交“安心家庭”以及拍照工具Faceu。

  今年1月份,多闪、聊天宝、马桶MT同一天发布,被喻为“三英围猎巨兽微信”。

  聊天宝从子弹短信更名而来,试图以多种奖励的形式拉新,然而留存的效果并不理想。这场闪电战过后,聊天宝已经体力不支。据36氪报道,3月5日,聊天宝团队宣布就地解散,原来大约两百人的团队,只保留二三十人,或将回流到锤子科技。企业工商资料显示,罗永浩退出了聊天宝股东行列。

  马桶MT则由原快播创始人王欣所打造,该产品主打陌生人社交,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但引来内容风险等诸多质疑。MT上线后便被腾讯封杀,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也被终止页面访问。

  “MT还在优化,过段时间将会重新上线,在MT官网开放下载。”日前,MT的运营公司云歌智能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至于产品优化的方向,对方表示,产品改善也有搜集用户反馈,迭代涉及技术和体验很多细节,到时会先在MT官网上线,等稳定之后再放到应用市场。

关键词阅读:微信 社交 MT 字节 腾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