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胡润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第一 赵薇落榜

  胡润研究院携手小小世界全球魅力女性商学院,联合发布《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榜单统计了全球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

  龙湖地产55岁吴亚军财富上涨13%,以660亿元时隔七年重新成为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57%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来自中国,虽比去年下降6个百分点,仍然遥遥领先,是第二名美国的三倍。全球共找到89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虽比去年减少13人,仍是五年前两倍。

  •来自16个国家的89位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上榜,比去年减少13位。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2006年张茵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时,我们首次提出,她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到现在,我们找到的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比以前要多得多,虽然今年下来一点,但仍然是五年前的两倍。”

  •22位落榜,包括娱乐圈中的投资人赵薇,47位财富缩水或保持不变。总财富1.4万亿人民币,比去年下降12.5%。平均财富154亿元,比去年减少1亿元。胡润表示:“在我们全球富豪榜上,共有430位落榜,其中,中国落榜人数最多,有213位。股市下跌两成多,人民币下跌6%,是中国落榜人数多的主要原因。”

  •财富涨幅最快的包括海底捞两位联合创始人舒萍(48岁)和李海燕,海天味业49岁的程雪和51岁的黎旭晖,波司登的梅冬,美国时尚品牌Tory Burch的托里·伯奇,以及丹麦珠宝品牌潘多拉的温妮·埃内弗德森等。33位上榜女富豪财富上涨。

  •9位新人上榜,其中排名最高的是从事化工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的52岁范红卫,以260亿元首登前十;其次是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77岁的鲁忠芳,以220亿元新上榜位居第16,鲁忠芳在她儿子李永新创业时进行了投资。

  •中国诞生了全球57%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富豪,51位;美国以18位排名第二;英国以6位排名第三。在今年全球总榜上,中国以658位十亿美金富豪位居世界第一,比美国的584位多74位。

  •制造业比去年减少6位上榜,但仍然是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以14人排名第一。其次是房地产,有13人,再次是零售和科技行业,分别有11人。在今年全球总榜的行业分布中,科技行业位列第一,其次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和零售业。

  •45岁或不到45岁的仅5人,比去年减少一半。汉鼎宇佑38岁的吴艳成为最年轻的上榜女企业家,其次是申通快递43岁的陈小英和俄罗斯电商平台Wildberries 43岁的塔季扬娜·巴卡尔切克。

  •平均年龄60岁,比全球总榜的平均年龄小4岁。

  •64%的上榜女企业家财富来源于其上市公司股份,比去年减少5个百分点。

  •榜单上13%的女企业家的财富与配偶共有,去年这一比例为17%。

  •在今年全球总榜上,女性占比较去年有略微上升,占15.5%,去年15.3%。五年前这一比例为11%。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前十名

  前十中4位来自中国,吴亚军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两位新进入前十:熊猫快餐的蒋佩琪和恒力的范红卫。前十名平均年龄66岁。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国家分布

  中国以51位上榜女企业家位列第一,美国、英国分列第二、第三位。全球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只有一位上榜女企业家。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城市分布

  前五名城市均来自中国,北京位列第一。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行业分布

  制造业仍然是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以14人排名第一。其次是房地产,有13人,再次是零售和科技行业,分别有11人。

  《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最年轻Top 5

  45岁或不到45岁的仅5人。全球5位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4位来自中国,最年轻的是汉鼎宇佑38岁的吴艳;其次是申通快递43岁的陈小英,韵达44岁的陈立英和裕同包装45岁的吴兰兰。胡润表示:“如果最年轻的成功女企业家都来自中国,说明中国女企业家的未来会很好。中国不仅有老一代的成功女企业家,也有新一代的成功女企业家。”

  创富指数

  中国绝大多数女企业家是白手起家的。

  全球女富豪 Top 20

  欧莱雅创始人的外孙女65岁的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以3300亿元成为全球女首富。沃尔玛69岁的爱丽丝·沃尔顿以3000亿财富位列全球第二。费列罗78岁的玛丽亚·弗兰卡·菲索罗以255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第三。碧桂园38岁的杨惠妍以160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五,也是唯一一位进入全球女富豪前五的中国女性,前20名中一共有3位来自中国。前20名中有5位来自玛氏公司。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仅一位中国的吴亚军白手起家,其他人财富均来自继承;全球最富有的20位男性中,14位白手起家,继承财富的是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沃尔玛的沃尔顿家族、科氏工业的科赫家族和爱马仕的贝特朗·皮埃奇家族。

关键词阅读:富豪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