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出炉 《零点》等24部作品入选

  2019年2月25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在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总计24部作品入选。其中阿里文学签约作家骠骑的《零点》、罗晓的《大山里的青春》、房忆雪的《运河码头》三部作品入围本届推介名单。

  阿里文学作家罗晓《大山里的青春》入选本届推介名单

  据介绍,组委会共收到来自52家网站、机构报送的530部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较2017年的385部申报总量大幅提升,报送数量为历届最高。虽然申报的作品逐年增多,但评委会仍秉持“国家规格、政府标尺、大众审美、网络特质”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

  与前几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现象。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网络文学界已具备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在继续保持网络文学特质与活力的同时,正日益向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传统、主流文学审美靠拢。

  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

  经评委会甄选出的24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也代表了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与创作水准。其中,阿里文学旗下的《零点》《大山里的青春》《运河码头》获得了众多行业专家与读者的认可。无论是从入选作品的数量还是文学性来看,阿里文学的成绩均名列行业前茅,成为了网络文学向精品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

  一直以来,阿里文学在正能量内容培育和正向价值观输出上都做出了坚定且富有成效的大量投入。鼓励作家对生活、社会、时代进行细致的观察与思考,以文字为核心,互联网平台和技术为基础,通过一部部优秀的文学作品反映当代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中华文明所独有的精神。

  阿里文学作家房忆雪《运河码头》入选本届推介名单

  在入选作品中,作家罗晓《大山里的青春》着眼当下乡村中国的现实情境以及特殊群体,以独特的视角、质朴的文风,描写前往贫困山区支教的高材生与立志改变全村人命运的年轻村主任的故事,揭示他们与留守儿童、老人在贫穷但富有人情味的山村里的种种际遇和命运交织,表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理想志向和精神品格。

  作家房忆雪所创作的《运河码头》借鉴史料,以写实笔法讲述民国年间运河畔苏北古镇窑湾两大家族的经商故事,将商战、世情、家族史与运河史熔于一体,叙事流畅,情节紧凑,文风明快,人物饱满,彰显了重信义、识大体的中国传统商业伦理,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格调积极向上。

  作家骠骑的新作《零点》以“零点”部队进入荒漠保护考古人员为故事主线,融合科技、历史、军事、神话等叙事元素,运用悬疑、奇幻、作战等情节结构方式,通过奇异的艺术创造力,构筑了一个考古和军事相结合的冒险故事,彰显出当代军人的英勇大义和牺牲精神。

  阿里文学签约作家骠骑代表获奖作家发言

  活动现场,阿里文学作家骠骑作为网络作家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书写传播正能量,引导新时代精神,讴歌新时代的英雄偶像的责任与担当。

  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表示,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正在向内容精品化方向发展。好内容的标准是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和喜闻乐见。作为平台方,应当引导网络文学作家创作更多表现真善美、生动反映时代生活的作品,把网络文学从单纯娱乐消费的倾向中扭转过来,向正能量与喜闻乐见相结合的方向转变。

  根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网络文学界已拥有约1400万名写作者、超1600万种作品、近3.8亿读者。网络文学丰富、发展了当代文学的版图,也揭示了当代文学多样性和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于2015年首次启动,这是政府主管部门针对网络文学的客观发展现状,采取的一项措施,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向读者推介,并通过其示范作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推优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共向社会推介了63部优秀作品。

关键词阅读:阿里 原创作品 文学作家 留守儿童 零点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