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老东家欠钱69亿 华谊兄弟命悬一线?

  这几年,华谊兄弟的日子不太好过,有一屁股债务要处理。迫在眉睫的就有两笔,今年1月29日和4月11日,华谊兄弟两笔债券就到期了,总计金额29亿元。

  除了快到期的这29亿巨款,华谊兄弟总的债务规模已经高达69亿元。

  华谊兄弟缓解压力的最新举动是,在1月24日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影视剧、艺人发展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救急,借款期限为5年。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华谊兄弟曾是电影龙头企业,市值一度达到过800亿,曾同时拥有李冰冰、范冰冰、周迅、葛优等大牌一线明星,也曾拍过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如今是四处借债,这是怎么了?

  华谊兄弟如今股价4-5元左右,总市值133亿

  辉煌不再

  华谊兄弟成立于1994年。1997年冯小刚拍出《甲方乙方》打响自己的贺岁片招牌,自此开始,华谊兄弟凭借着投资冯小刚的贺岁片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龙头老大。

  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上市的那天,开盘即迎来大涨,股价最高达到90元。冯小刚将手里的股票套现了两个多亿,徐帆还曾抱怨,光交税就交了4000万。

  2010年左右,章子怡、范冰冰、李冰冰、周迅等人离去让华谊兄弟伤筋动骨。而2013开始“去电影单一化”的发展战略让华谊电影盈利急转直下,被万达、光线、博纳甩在了后面。

  2017年,凭借着《摔跤吧!爸爸》、《芳华》、《前任3》等爆款拿下了51亿的票房,也暂时有了喘息的机会。但是没想到,准备拍摄的《手机2》惹恼了崔永元。想当年,《手机1》被认为是影射了崔永元,从那个时候开始,华谊兄弟、冯小刚与崔永元的梁子就结下了。

  接着崔永元曝出阴阳合同,紧咬着与华谊兄弟合作过的演员不放。华谊兄弟大为受挫。

范冰冰微博

崔永元微博

  想要翻身只能借债,这两年华谊兄弟借钱借的厉害。

  首先是质押能押的东西去换钱,包括股权、别墅还有10家影院未来的票房收入。

  其次是发债券。2016与2018年,发行了两笔债券:“16华谊兄弟 MTN001”,发行金额为22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18华谊兄弟CPO01”,发行金额为7亿元,发行期限为365天。合计规模达29亿元。

  “16华谊兄弟 MTN001”将在4天后的1月29日到期,如果到期还不了钱,违约了,后果可是很严重的,再也别想在债券市场上借到钱了。

  什么是债券违约

  

  债券违约潮

  发债度日的不止华谊兄弟一家。发债的同时是债券违约。2018年是雷声不断的一年,总共有119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达1166.51亿元,涉及的违约主体达56家。

  跟前几年相比,2018年债券违约可以用爆棚来形容。

  2018年债券违约概况

  2019年的日子也不太好过,今年还刚开始,曾经千亿市值白马股的康得新,现在竟然还不起15亿元的公司债,1月23日,被正式“ST”

  康得新股价

  出现债务违约的原因,主要是盲目扩张所致,不少企业热衷于大举借债,为自身的发展扩张补充弹药。退市的房企中弘股份就是倒在了债券危机上,它多次发债盲目向文旅地产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于2018年被深交所摘牌。

  华谊兄弟所发的债券虽然还未违约,但是它发债同样为了扩张。2014年,华谊兄弟开始“去电影化”,玩文旅地产、建电影小镇、投资手游。据统计,华谊兄弟实景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全国可查土地储备近1.4亿亩。然而这些需要大量花钱的项目,却不赚钱。

  2019年债市继续“惊雷”不断。据统计,2019年年初至今已有11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金额达78亿元。

  面对暴雷的债券,投资者闭着眼睛买债券的日子已经结束了。投资者在买债券前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对债券信用的研究,否则当风险真正发生时所有人都猝不及防。

  为了解决债务危机,华谊兄弟的做法是“借新债,还旧债”。1月初向银行申请贷款23亿,现在又借了阿里7亿,火烧眉毛的29亿债券危机基本上可以混过去了。

  但尚有40多亿的债务未解除,另外崔永元仍然紧盯着不放,1月21日他还转发了名为《29亿债务将到期 华谊兄弟该如何过难关?》的文章,并说了一个“嗯”。

  内忧外患,华谊兄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关键词阅读:范冰冰老东家欠钱69亿 华谊兄弟命悬一线?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