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调研纪要:“削藩”提振利润 新管理层格局更大

  贵州茅台(SH:600519)近期对外公布18年业绩之后,我们走访了白酒行业部分业内人士,对茅台酒今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

  “削藩”影响

  12月28日召开的年度经销商联谊大会上,贵州茅台(SH:600519)官方宣布,2019年将在现有3300多家经销商基础上,削减100多家(约3%)。

  “削藩”的主要动因是贵州茅台廉政建设的进一步深化。2018年年底,茅台内部针对多年陈弊推出了一项政策:各级领导自行申报,是否存在个人或亲属名下系茅台经销商的情况。这也是此次“削藩”涉及的重点领域之一。

  另一个“削藩”涉及的重点领域,是以非合规的手段得到经销商身份的群体,比如原由领导“批条子”赋予。

  还有一类是在18年违规和犯错的茅台经销商。

  除这三种情况外,其他经销商则维持原状,配额不增不减。

  “削藩”很大程度上显现的是一碗水端平的态度,对于贵州茅台与经销商网络的凝聚力提升是利好。

  经销商数量的削减,对茅台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将是新一年度利润的增厚。

  随着2019年“削藩”的进行,这100多家经销商的配额将相继回归至茅台的自营渠道销售。仅以普通茅台(即53度飞天茅台,下称普茅)计,出厂价969元每瓶,指导零售价1499元每瓶,每瓶差价为530元。

  这意味着,该100多家经销商手中每瓶这530元的差价,也将随之成为利润增量计入贵州茅台的财务报表中。

  这100多家经销商对应多少茅台酒目前还无从精确统计,仅根据3%占比这一简单模型进行粗略推算:

  贵州茅台分配给经销商渠道的茅台酒大约为17000吨。17000吨的3%为510吨,一吨为2124瓶,总计为108.324万瓶;倘若2019年普茅零售价格不跌破1499元,即以每瓶530元差价计,将至少增厚5.74亿元利润。

  由于这部配额中有附加值(毛利率)更高的生肖茅台酒与定制茅台酒,实际的利润增厚幅度还会更大。

  此外,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结果,市场估计全年被“削藩”的茅台经销商数量可能接近300家。

  关于茅台新管理层

  我们在行业里调研了对茅台新管理层的看法。普遍观点认为,茅台的前几任掌门人均成长自茅台生产一线,特点是对茅台内部非常了解,也很有感情。而新的管理层有不少来自茅台体系外,会给茅台注入新的观点和思路。

  特别是新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茅台经销商中的口碑普遍造好,被认为是一个“大局观更强”的茅台掌门人。

  2019年度营收及利润测算

  根据计划,2019年茅台酒计划销量31000吨,较之2018增加3000吨。而3000吨增量中的300吨,将用于增加附加值(毛利率)更高的猪年生肖酒上。

  2700吨这部分增量,全部以普茅计,在2019年零售价格不跌破1499元的前提下,意味着普茅将新增营收约86亿元(2700吨*2124瓶*1499元)。

  300吨这部分“猪茅”增量,在2019年零售价不跌破指定零售价1699元前提下,意味着茅台生肖酒将新增营收10.8亿元(300吨*2124瓶*1699元)。

  二者相加,2019年贵州茅台高端酒板块将新增营收97亿元。

  贵州茅台除了上述高端茅台酒,旗下生产茅台系列酒的酱香酒公司,也是重要的营收增长点。该公司旗下涉及的中端品牌包括:茅台王子酒/赖茅/茅台迎宾酒/贵州大曲酒等。

  2018年前三季度,茅台系列酒营收占比在12%左右。假设全年占比仍为12%,根据2019年1月1日公布的750亿总营收测算,系列酒18年全年营收约为90亿元,同比增长在40%以上。

  以19年40%增速计算,2019年茅台系列酒新增营收将在36亿元以上。

  我们调研结果显示,有茅台经销商认为,茅台系列酒的2019年营收预期达到40%的增速可能性很大,因为某些系列酒的价格会上调。

  以上,2019年贵州茅台将新增营收133亿元以上。

  以2018年750亿元的营收为基准,2019年营收至少在883亿元,同比增长18%以上(贵州茅台给出的2019年营收指引为增长14%)。

  而新增的量,并不会全部用来做普茅和生肖,将会在附加值更高的定制茅台上倾斜配额,所以实际营收会更高,乐观估计可能会接近1000亿元。

  根据2019年1月1日公告指引,2018年,贵州茅台营收750亿,净利润340亿,净利润率为45%。在市场零售价持平指导零售价的前提下,假设2019年净利率仍为45%(鉴于新增3000吨配额将全部用于自营直销平台,这一净利率水平实则比较保守),加上因“削藩”增厚的5.74亿元利润,2019年贵州茅台净利润应在403亿元以上。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数据的测算均是建立在茅台酒指导零售价不跌不涨,经销商“削藩”数量在100家的基础之上;各项乘数指标则是以18年历史数据为参考,会存在相应的失真情况,需要根据2019年相应变化进行即时调整。

关键词阅读:茅台 削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