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武汉行:讲述品牌背后的故事

  2018年12月17日——20日,百度百家号内容创业中心特别推出“百家名企”专题活动,邀请百家号KOL:樊力商业观察、CCTV财经主持携“人物说”团队、波动财经,及武汉内容创业中心入驻优秀作者:人人都是摄影师、麦壳视频等,组成百家号记者团走进湖北知名的高德红外、攀升科技、联乐集团、旭东食品、周黑鸭5家企业,透过记者团的视角带领读者探究名企发展背后的故事。

  高德红外:民营企业在做导弹

  第一站来到在红外热成像仪行业威名远扬、全球排名第四的高德红外,百家号记者团有幸采访到高德红外的创始人、董事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黄立先生。经黄立先生介绍,高德红外从30万元起步,科技报国,2003年非典肆虐时,它的红外热成像仪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成为幕后功臣;2007年,高德红外成为中国唯一具有完整武器系统研制资质的民营上市企业;2018年的珠海航展,高德红外首次推出“高德军工”展示了先进的导弹系统,及“陆战联合收割机”之称的大型导弹战车。

  攀升:排名第一的DIY电脑品牌

  百家号记者团采访次日见到的大咖,是攀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孝军。从屡败屡战,到战无不胜,陈孝军董事长讲述了攀升6年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从2013、2014年的连续亏损,到2015年引入数千万风险投资,到2016年成为双11天猫/京东双平台销量冠军,再到如今签约多家电竞战队,成为中国最大DIY电脑电商品牌,多年耕耘,攀升方得始终。

  联乐集团:30年三代人坚守

  30年,三代人的耕耘,让联乐集团成为了全国TOP10的高级软体家具生产企业。但上世纪90年代,联乐集团生意一度下滑。联乐创始人周明炎老先生请来电视台,用压路机从联乐床垫上压过去而没有任何损坏,从此一战成名。如今,联乐集团已到了第三代掌门人80后周毅手中,其创新的工艺及管理理念,使联乐拥有超30万平方米的家具研发、制造、物流基地,500个直营店,年销售额可达10亿的知名企业。

  旭东食品:西瓜子销量全国第一

  “坚持炒货30年”,是在旭东食品董事长何旭东带领企业务实做事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40年来,从不缺商品,而是缺好商品。旭东食品董事长何旭东向来访的百家号记者团讲述,旭东发展30余年,自己也埋头炒了30多年,专心只做5样产品:西瓜子、葵瓜子、南瓜子、白瓜子和花生。如此细分的领域,他却看到了市场的张力,明确“一磕就开”的西瓜子定位,同时成为良品铺子的供应商,使其西瓜子销量全国第一。

  周黑鸭:一只会娱乐更快乐的鸭子

  在百家号记者团的采访过程中,周黑鸭CEO郝立晓坦诚相告,将周黑鸭创业路上的一波三折向我们一一道来。例如周黑鸭曾率先打破超市散装售卖,推出锁鲜装。这一重大举措在刚实施的时候,消费者并不习惯,这种波动持续了约5-6个月,甚至团队内部也曾出现过摇摆,但最终咬牙挺过,也为现在的品牌及销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被问及如今竞争越来越多,周黑鸭是否担心销量受损时,郝总则大气坦言,更多网红食品的出现,让食品行业生意盎然,周黑鸭品牌正全面拥抱年轻化,与科技的应用、多种新产品的推出、及与影视结合等多种尝试,更激发周黑鸭加速成长。

  短短一周的时间,“百家名企”活动已经产出动态66条,阅读量达150万,目前内容创作还在继续,值得期待的是,专访系列深度文章及视频将于1月内陆续推出,并通过“百家名企”专题长期积累。此次“百家名企”系列报道活动,既响应了国家对大力发展民族品牌发展号召,传播正能量导向的中国品牌力量;也体现了百家号作为内容资讯平台的媒体属性,组织优秀作者进行深度报道,产出及丰富优质内容。武汉作为#百家名企#活动第一站,为后续走进全国更多名企打造了标杆,百家号也将逐渐完善品牌栏目#百家名企#系列报道,深耕内容,用心写好“中国百家名企品牌故事”。

  (五位企业家对百家号的赠言)

关键词阅读:百家名企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