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股大王吴鸣宵 又精准逃离范冰冰代言的紫马财行?

  俗话说得好,会卖的才是师傅——虽然公司总裁唐学庆在紫马财行限制提现以后已然“粉饰太平”,但紫马财行背后的金主大佬吴鸣宵已然在公司代言人范冰冰“出事儿”后精准辞职,操作水准如同过去投资ST股与逃顶乐视一般精准。

  近日,有投资者在社交平台反应,范冰冰代言的理财平台紫马财行出现提现困难,该平台每天限制提现300人,且每人每次金额在1000元以内,并需要当日零点开始抢名额。也就是说,所有申请提现的投资人,加起来一天最多能提现30万元。

  紫马财行限制提现的方法,令很多投资人申请了1个多月也没有成功,有的投资者甚至11月份提出提现申请,至今没有到账。

  该平台之所以出现体现困难,或与投资者借出期限与贷款人贷款期限存在错配有关。而紫马财行则把责任归咎于老赖,并指责这些老赖造谣生事,试图拖垮公司以便赖掉所贷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紫马财行的创始人之一吴鸣霄为A股知名牛散,在网传该平台CEO兼创始人唐学庆亲赴上海求援之际,吴鸣霄一直保持沉默。此外,他还于2018年9月辞去了紫马财行监事职位。

  吴鸣宵今年53岁,与中国私募界教父级人物戴志康、刘益谦分属同辈“资本大佬”。据说从1993年到2014年,吴鸣宵通过认购证,权证和炒ST股获得了超过十万倍的收益。截止三季度,吴鸣宵还持有ST慧球1400万股股票,一个持仓市值已然翻倍。

  而在2018年辞去紫马财行之前,恰逢“阴阳合同”席卷娱乐资本圈头条。而在范冰冰补缴税款落实之前,吴鸣宵已然选择离场,2017年一季度乐视网东窗事发,而在此之前,吴鸣宵已然几乎清仓

  有钱请明星,没钱提现

  目前,不管是微博、贴吧还是网贷投诉平台,均有大量投资者指责紫马财行限制提现。以聚投诉平台为例,2018年12月16日,林女士投诉表示“紫马财行不按承诺,各种理由拖延客户提现要求”。

  林女士与紫马财行签订的理财合同中明确说明:“申请提现的处理期限为2个工作日内”。不过,林女士在申请提现13万元本金及1464元利息的时候,却被以大环境为理由拒绝,并说明目前提现名额需要抢购。以上述每天1000元的限额为标准,即使林女士每天都能抢到这300个名额,也需要131天。

  

  来源:聚投诉网站

  无独有偶,12月4日,孙先生也投诉紫马财行不给投资者提现,其投了紫马财行3.7万元左右,其中有8000元到期。11月27日,孙先生发起提现申请,结果却显示“提现审核未通过”。

  

  来源:聚投诉网站

  有趣的是,紫马财行对待投资者抠抠索索,在请明星代言方面则异常大方。据了解,紫马财行成立于2015年4月30日,5个月后,该平台就开始请范冰冰为公司代言。

  网传范冰冰代言费1800万元至2000万元,根据明星出场费报价平台盛世艺星传媒资料显示,范冰冰代言费在明星榜并列第三位,为1200万元/两年。

  在网贷平台百花齐放的时代,各个平台争相请明星做宣传,意图通过明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迅速打开市场。同时,高价请明星代言,也是试图向投资者展现网贷平台的资金实力。不过,很多网贷平台都是打肿脸充胖子,明明是背景、实力都不够,却想借助明星的力量“一步登天”。

  根据紫马财行网站显示,该平台运营主体为紫马普惠(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资本1000万元。可以看出,紫马财行虽然资本实力平平,却耗资千万请得明星中代言费前三的范冰冰代言。

  

  来源:盛世艺星传媒网站

  或许,正是范冰冰代言的影响力,才致使紫马财行吸引大量投资者。截至目前,紫马财行累计借贷80.18亿元,累计出借人7.39万人,当下仍有6636名出借人。

  事实上,娱乐明星影响力强大,却不能保障网贷平台的安全性。2015年1月,网贷平台鑫琦资产曾召开以“皇上驾到,一言九鼎”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请得张铁林代言,并题词“一言九鼎,财源广进”。然后2016年,鑫琦资产便爆发问题,大量网友微博留言“皇阿玛赔钱啊!”

  2015年11月,在外滩对面的巨屏广告上,东虹桥金融播出一直黄晓明代言的宣传片,宣传词为“黄晓明,贷你圆梦,赚多多的钱。”结果5个月后,东虹桥金融便遭遇兑付问题,微博甚至出现#一起召唤黄晓明来还钱#的热门话题。

  期限错配才是主因?

  对于紫马财行限制兑付一事,有内部人士传出,该平台总裁唐学庆已经亲赴上海寻找投资,以改善资金紧张的局面。唐学庆认为,紫马财行是被大环境害到这样的惨状,加上借款人假装投资人起哄,从而导致目前的境地。为了度过难关,需要投资人的支持与谅解。

  

  来源:紫马财行贴吧

  然而深扒紫马财行官网提供的资料,该平台拆标与期限错配的问题也不容小觑。紫马财行向投资者提供30天、90天、180天、270天和365天自动投标服务,起借金额均为100元。所谓的自动投标服务,即系统会根据用户自主选择的授权期限,自动匹配借款项目进行出借,持续服务期满后,也将自动退出。

  查询30天自动投标标的出借信息发现,贷款人为王*、熊**、赵**和李*,有意思的是,90天、180天、270天和365天自动投标标的出借信息中,最新的贷款人也是王*、熊**、赵**和李*等等,贷款人几乎完全一致。

  也就是说,不管出借人出借的期限是多少,最终的资金都是流入王*、熊**、赵**和李*等贷款人手中。以熊**为例,他贷款的项目为个人消费贷,拟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为365天。然而,他的项目分散在30天至365天等5个不同的期限内。这就涉嫌拆标中的“拆期限”,把一年期的长标分散成30天至365天不等的短标。

  

  来源:紫马财行官网

  

  来源:紫马财行官网

  “拆期限”的问题便是理财资产的期限与底层贷款资产期限不匹配,即理财产品期限到期后,底层贷款资产却没有到期。一旦网贷平台流入资金越来越少,理财产品到期后无人接受,网贷平台便容易遭遇兑付危机。

  在此情况下,网贷平台只能选择自己垫钱给投资人,若资金不足,只能选择紫马财行这般限制用户提现。

  吴鸣霄逃了?

  北京本身创投机构众多,紫马财行总裁唐学庆却亲赴上海救援。或许,他找的不是创投机构,而是公司另一大股东吴鸣霄。

  吴鸣霄不仅是紫马财行创始人,同时也是A股知名牛散,并以善炒ST股闻名,业内称之为ST大亨。2009年,吴鸣霄一度同时持有过7只ST个股。包括ST中房、*ST筑信、ST昌鱼、ST厦华、ST东海A、*ST北生以及*ST夏新。后来,这些公司部分脱帽,部分被重组。

  此外,吴鸣霄还曾精准逃顶乐视网,便如同如今逃离紫马财行一般。

  2011年的年报中,吴鸣霄持有乐视网156万股,占比0.71%。随后数年,乐视网几经波折,吴鸣霄一直持有乐视网股票。直到2016年,吴鸣霄以1280万股,仍然名列第十大股东,直到2017年一季报才撤出。

  相关信息显示,这位超级散户是上海人,现年50余岁,从竞拍ST幸福可以看到,在约20年前便开始涉足ST股。吴之前是上海华鸣投资管理公司的法人代表,后来该公司注销,新公司更名为上海国鸣投资管理公司,他“退居”有限合伙人,不再担任公司的法人代表,不过仍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和多数富豪一样,吴低调且神秘,其曾邀请美国副国务卿Antony Blinken,美国驻华大使Max Baucus,美国领事总领事Hanscom Smith参与了旗下企业的交流活动,另一次则为早前与宁高宁、任志强出席国内某协会欢迎美国前财长鲍尔森的晚宴,除此之外多数公开场合均由其妻徐冰妍代理出面。

关键词阅读:ST股大王 吴鸣宵 范冰冰 紫马财行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