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特科技消除不确定性影响 战略转型科技实业

  12月11日,鸿特科技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形势变化及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公司未来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环保制造等科技实业业务的战略需要,鸿特科技将两家金融科技子公司广东鸿特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鸿特信息)、广东鸿特普惠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鸿特普惠)100%的股权转让给与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信息”)。这意味着鸿特科技主动迈出了剥离金融科技资产端业务、消除未来不确定性影响,聚焦发展科技实业的新战略步伐。

  剥离金融科技的资产端业务,尽管短期内会对鸿特科技的业绩带来波动,但有助于消除行业不确定性影响,聚焦实业,着力发展智能制造业务。“台山鸿特”刚刚以320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位于台山市水步镇文华C区的一个地块,主要用于建设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制造”等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而与小黄狗的战略合作来看,除了设备采购订单带来的确定性收益,还有合作建立德阳环保制造基地等外延式合作。从鸿特科技智能制造业务的发展预期来看,基本能够抵消剥离金融科技业务的影响。

  消除金融科技不确定性影响

  派生信息为派生科技集团(下称“派生集团”)全资子公司。交易双方于12月11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截止2018年9月30日,鸿特信息、鸿特普惠两家子公司净资产为9318万元,在参考交易标的净资产及行业、市场情况,双方协商本次交易价格为1.29亿元。

  鸿特信息、鸿特普惠两家子公司从事的主要是助贷业务,其资金来源为战略合作方团贷网平台。近几个月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公司两家子公司从事助贷咨询业务,其资金合作方主要为网贷平台团贷网,受行业变化影响,2018年第三季度,两家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将持续收缩网贷成交量并限制网贷行业线下门店,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团贷网拟转型为重点开展线上业务的金融科技平台,收缩线下合作业务,两家子公司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正是基于这些不确定性,鸿特科技综合考虑公司情况及业务情况,决定优化公司战略布局,调整业务结构,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鸿特信息与鸿特普惠进行剥离,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智能制造和环保科技制造等实业科技业务。下一步将持续通过资本并购、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夯实与提升制造业板块产能与利润,在智能制造、环保科技领域谋求进一步的发展空间,打开未来稳健可持续的业绩增长空间。

  剥离金融科技相关业务,从根源上消除行业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影响。尽管短期有业绩波动阵痛,但长期来看有助于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鸿特科技将聚焦实业,通过持续的资本并购,进一步夯实和做大做强实业科技,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更上一个台阶。

  战略转型,谋求智造升级

  依托万和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小黄狗等各方的优势资源,鸿特科技聚焦实业科技,既是回归也是战略升级,这个方向在2018年的一系列动作中逐渐清晰。

  今年3月,鸿特科技公告称将现金收购远见精密公司100%股权。彼时,鸿特科技表示,未来进一步加强实业板块的科技含量,实现优势互补,拓展产品领域,将实业板块继续做大做强。

  “2018年,我们会持续加强实业板块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收购远见精密公司,也是为了补充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力量。”鸿特科技董事长张林在年中接受新华社《金融世界》采访时斩钉截铁地表示,从传统制造到科技智造,是公司的第二次转型升级。

  除了收购新公司,在传统的汽车业务这块鸿特科技同样没有停止创新。12月11日发布的另一则公告显示,鸿特科技全资子公司“台山鸿特”以320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位于台山市水步镇文华C区的一个地块,主要用于建设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制造”等项目,属于国家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利于提升公司在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制造领域的科技研发水平和产能,对强化公司在智能科技制造业务方面的优势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消息显示,特斯拉已启动上海超级工厂建设的招标程序,鸿特科技此前已经公告称,通过了特斯拉供应商资格认证。台山工厂的扩建不排除为特斯拉未来的订单合作做准备。

  正如年初的更名,从“鸿特精密”到“鸿特科技”,体现了鸿特科技战略转型升级发展的方向,更坚定了鸿特科技要从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变成具备“科技+实业”内涵基因的信念。

  智能环保设备生产带来外延式增长

  如何增加科技内涵,夯实“智造”的基础?从鸿特科技与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中可以看到,小黄狗不单单给鸿特科技带来了订单,还有合作建立德阳环保制造基地等外延式合作。

  2017年鸿特科技间接控股公司万和集团与团贷网母公司派生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经过一年的合作,在新兴环保科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激荡和融合上,迈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

  最明显的表现就是鸿特科技全资子公司远见精密在为小黄狗生产智能垃圾回收机的过程中,通过新工艺为传统的钣金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刺激了传统五金行业的技术创新。

  随着鸿特科技与小黄狗签署未来三年内50亿元订单的战略合作落地,鸿特科技在智能制造方面动作不断,于2018年9月19日在四川成都市,与四川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小黄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合作在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鸿特科技、小黄狗环保科技(德阳)小黄狗智能环保设备制造基地项目”。项目将建成集生产中心、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运营维护中心和分拣中心为一体的垃圾智能环保分类再生利用产业基地。

  鸿特科技在公告中表示,通过后续正式合同的签署及项目的实施推进,在德阳打造现代化智能设备生产基地,可以提升公司的产能规模和智能科技制造研发、设计能力,且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提升公司的利润率。

  无论是汽车发动机发动机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制造,还是依托于小黄狗的智能环保垃圾分类回收机的生产以及外延式合作,鸿特科技的智能制造业务显然已经初见曙光。

关键词阅读:鸿特科技 战略转型 科技实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