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4亿,成交量刷新4年新低,地量背后的含义是什么?“被动投资”走红,未来是买指数还是买个股?

  

  注: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由于今年市场的低迷,被动投资开始被很多人推崇。

  被动投资最知名的的就是“指数化投资”。其主要的做法就是跟踪标的指数,并且参照指数的权重,买入其期指所包含的成份股。

  比如说,跟踪上证50的被动型基金,所买入的就是上证50的成份股。目前全球最大的基准指数应该就是标普500指数,该指数的500个成份股占到了美国股市70%左右的市值。

  被动投资最重要考虑的两个指标,一个是市值,另一个流动性。然后根据权重做一下排序,并且不做任何的主观的判断,挨个买入。

  被动投资在海外市场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但在A股还是相对小众,但最近越来越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然后被动投资真的会取代主动投资吗?我并不那么认为。

  被动投资在现阶段的走红,小财神个人认为和当下的市场低迷、和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被动投资之所以能在今年能有相对不错的表现,其最大的原因就是A股今年指数几乎是一个全年的单边下跌,到目前上证跌去了20%、上证50跌去了15%、沪深300跌去了21%。创业板的跌幅更是接近25%。

  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今年指数的单边线下跌,个股的跌幅远远的超过了指数的跌幅,几乎所有板块无一幸免。并且今年持续不断的黑天鹅,踩雷的命中率远超过去的几年。

  诸多的因素造成了今年主动型投资和被动型投资的差距被越拉越大。

  但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把时间周期缩小,我们只看2449点的以为的最近两个的市场表现,由于个股的强力反弹,涨幅超过30%的个股比比皆是,而指数的反弹仅10%的空间。

  这可以说这两个月的时间,主动型投资完全碾压了被动型投资。

  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所有的投资策略都不应该是具有排他性的,任何一种投资策略都有他的局限性,都有他的阶段性,再好的策略都会需要别的方法来辅助,来补短。

  主动型和被动型投资更加不应该是对立的。我举个我自己实盘的例子:

  在以前的行情中,我一般持股的品种一般都不会超过3个,但是在过去的这1、2年中,尤其是今年,如此多的黑天鹅,我就选择了“开超市”,我会去埋伏多条主线,一方面是增加命中的概率,同时也降低了踩雷的风险。

  我认为这其实就是主动型和被动型的结合,是一种互补。

  或许在目前正在运行的这轮熊市中,被动型的指数投资是跑赢了指数的表现,但未来的牛市就真的还能继续跑赢主动型投资吗?

  相信一定会有人说,随着A股的逐渐成熟,A股逐渐的在港股化,以后能涨的就是那些大股票,对于这种观点,我个人并不认同。

  我们就看看2449点开始的反弹,指数给了一点“阳光”,小股票就已经如此的“灿烂”,以后一旦牛市到来,小股票会跑输大股票?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

  要记住,任何国外经验的东西,搬到了国内,搬到了A股,一定要结合中国人的人性,“好赌”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

  所以说,时势造英雄。

  时,就是当下的时间节点。而势,就是目前整体市场的趋势,被动型投资在当下的成功就是时势造英雄。

  而未来,主动型投资再一次跑赢市场也同样是时势造英雄!

  回到今天盘面。

  周二最大的看点就是成交量,854亿,这个单日的成交量刷新了过去4年以来的新低。

  今天的地量是前几天的延续,成交量的萎缩反应了市场资金对不确定性的担忧。当下的市场就好比一场拳击比赛,台上的是多空双方,而台下的观众就是场内外的资金,大家都在等待比赛的结果。

  市场的缩量的背后,有两种不同的解读,一种是买盘的严重匮乏,盘整到一定的时候,市场失去了耐心就开始破位。而另一种含义是空方能量的枯竭,抛压越来越小,一旦发令枪打响,买盘涌入,大盘就开始向上突破。

  当下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局面,小财神不敢给出答案,即便我心中有答案,我也不敢公开的说,还是让市场来给出答案吧。

  时间不太久了……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阿尔法工场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有违反,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34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