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销量超伟哥!中国下一个首富在大健康?

  11月29日,在王老吉19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介绍,王老吉已经王者归来,成为民族饮料第一品牌,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怕上火,喝王老吉;怕没用,吃金戈”,目前可口可乐和万艾可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被王老吉和金戈超过。

  近年来,王老吉的主要竞争对手接二连三的大事加诸加多宝身上,令其耗费大量的物力和精力。前有王老吉加多宝的商标仲裁案,后有中弘股份终止与加多宝的重组协议,又有加多宝停产实锤,再叠加前段时间媒体报导的“董事长跑路”、“CEO离职”、“公司裁员”等黑天鹅事件。王老吉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攀升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

  近日,加多宝总裁李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加多宝与王老吉便不再进行价格战,双方历时多年的价格战正式终结。李春林同时表示,经过数年价格战,提价对双方都有好处,下一步希望通过涨价和王老吉进行新一轮竞争。

  01 广药:国产“伟哥”与王老吉双轮驱动

  火线财经(Firefinance)注意到,李楚源在公开场合曾多次力挺自家产品“王老吉”和“金戈”,也曾引发非常大的争议。

  王老吉延寿10%

  李楚源在2017年12月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

  不过很快就有当年参与这个项目的研究人员明确表示,该实验的目的是评价凉茶的安全性,而不是喝凉茶能否延长寿命。当时的实验测试了王老吉、加多宝、健身堂三个品牌的凉茶的毒理和安全性,测试结果显示是安全可食用的。延长寿命大约10%”这个结论不是课题组给出的

  当时同台的华大基因首席执行官尹烨在李楚源演讲时点头,还一度引发争议。尹烨回应称,礼节性点头都被炒作。关于人类寿命延长是综合课题,迄今为止没有任何单一因素能形成如此显著的异。

  吃伟哥是消费升级?

  今年4月9日,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博鳌表示,作为中国伟哥的金戈,三年销量二十几个亿,盈利水平比较高。这是因为老百姓喜欢,它已经不是药品,而是情趣用品了,这也是消费升级的结果。

  02 下一个中国首富会来自医药大健康行业?

  11月30日在2018SAPA中国年会上,港交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中国的下一个首富可能来自大医药健康行业。

  他以美国举例,美国不同时期的首富基本上就来自于当时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美国大规模的城市化,钢铁造就了卡耐基,石油产业的兴起造就了洛克菲勒,后面到了比尔盖茨、贝佐斯。

  他大胆预计下一个中国首富可能来自大医药健康行业,至少是非常有竞争性的,产业结构变动的力量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十年前市值最大的是中国石油,超过8万亿人民币。结果十年过去了,市值变成了1点几万亿。现在市值最大的是哪一家?是几个网络新经济公司,其中包括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的腾讯,十年前谁也不会相信他会变成中国最值钱的公司。”巴曙松表示。

  03一些上市公司开始跨界布局

  医疗健康产业近年来颇受资本青睐,一些上市公司开始跨界布局。

  11月9日,半导体巨头京东方A公告称,将在北京投资136亿元建设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像京东方A这样跨界进入医疗健康产业的新兵不在少数。

  “健康中国2030”提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元。

  “今年整个投资市场在调整,特别是VC和PE大幅下降60%的情况下,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预计高达1500亿到2000亿元。”北京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表示。

  还有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较早跨界医疗健康产业。以地产上市公司泰禾集团为例,它于2016年进入医疗行业,旗下有国际医院、综合临床医院、肿瘤及妇儿专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及诊所等。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今年5月公开表态,“我们准备每年投入100亿,连续5年,加上运营成本,要投入800亿~1000亿到医疗领域,泰禾做好了10年、8年不盈利的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金融界网站(jrjnews2013)微信公众号

关键词阅读:中国下一个首富 在大健康?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