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被曝借钱10亿不还 或间接诱发银隆爆仓?

  董魏决裂。银隆原董事长魏银仓等被指侵占公司资金超10亿,委屈不服气的他竟然反诉!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自曝家丑,指出其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不止如此,公司还曝出其大股东即银隆投资的实控人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

  魏银仓虽“退出”了银隆管理层,但依旧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被自家企业告上了法庭,魏银仓表现的很“委屈”。此前11月7日公司发布了一份《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函件,函件指出,公司新一任董事在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而颇为戏剧性的是,针对上述10亿元资金侵占的说法,魏银仓反倒打回马枪,起诉董明珠,上演了一出局中局。但当再追问具体起诉董明珠的原因与目前进展时,未得到魏银仓的回应。不过,他表示自己“会向社会及支持者有个交待,似乎并不惧怕对手的控诉。不过,在接受某媒体的采访时,魏银仓惊曝出当初董明珠向外声称”自掏腰包入股银隆的资金,实际上是从魏银仓那里借来的。而根据其表述,董小姐借钱不还,才迫使其从外面借高利贷,造成如今的情形。此事恐怕另有隐情。

  此前,2018年初,珠海银隆新能源陷入了“被指欠供应商货款,以及涉嫌骗补”的舆论旋涡。为了补上窟窿,决心要做新能源的董明珠,不仅自掏腰包10亿,又拉来了王健林和刘强东,高调入股银隆。没曾想,昔日老友魏银仓却非法侵占了公司资金。格力电器的应收账款当中超过10亿元来自银隆新能源,恰好是魏银仓侵占的数额。

  银隆能源的厉害之处在于公司掌握了全球最先进的钛酸锂电池技术,但技术不等同于销量,银隆新能源的业绩一直处于下滑的阶段。2018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销售额就大跌超过七成,这使得格力电器智能装备销售额同比严重萎缩,董小姐被银隆坑惨了?

  昔日好友撕破脸

  董明珠与魏银仓曾经是合作伙伴,在2016年年末,在格力电器收购案遭股东大会否决后,董明珠以个人名义携手万达投资银隆。有消息透露,魏银仓一直鼓吹他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如何先进,董明珠相信了他的说法,出资入股银隆新能源。

  此后,董明珠频繁为银隆站台,与魏银仓一起现身公司活动以及媒体采访。这个因结缘董明珠而一度高调的河北商人,之前其实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2017年,银隆一时间成为了最出名的新能源企业,魏银仓瞬间成为各地政府的座上宾,从天津、北京等地拿到了一系列的单子,银隆各地的电池基地不断开建。面对外界的质疑,董明珠和魏银仓合作无间,彼时关系很铁。

  能让铁娘子频繁为银隆站台,魏银仓什么来头?公开资料显示,魏银仓曾任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通投资”)董事长,旗下共拥有10家公司,涉及房地产开发、建材经销、物业管理、广告策划、飞行器和船舶研发等领域。

  不过,当时董明珠就曾不留情面的公开声明称,银隆缺的是管理和资金。尤其是魏银仓的高比例股权质押,容易令人联想起贾跃亭和他的乐视。因此,珠海银隆也被称为“汽车板乐视。”

  但无论如何,董明珠铁了心要做新能源汽车,从投资人变成了银隆的股东。在她加入后,格力系至少在资金、采购等方面已然深度渗透进了珠海银隆的日常经营中。有消息透露,2016年珠海银隆有两笔信用借款,借款方均来自格力电器经销商。不仅如此,珠海银隆的部分生产原料由格力代为采购。

  董明珠对银隆有着极强的掌控欲。去年,董明珠再次增资,个人持股达到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但随着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深度参与了解后,开始和原董事长魏银仓发生分歧。原因在于董明珠发现此前看中的珠海银隆的碳酸锂电池技术应用并不如早前魏银仓承诺的那般美好。

  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很低,应用场景有限,而政府补助又对电池密度有所要求,过于小众的路线,使得其发展受限。

  多名格力高管进入珠海银隆

  有业内人士称,“董小姐这次或许真的被坑了。”随即,银隆新能源的管理层很快发生了变动。先是11月银隆新能源创始人魏银仓辞去董事长职务,而后格力方面已有多名高层进入珠海银隆。

  现在银隆中级以上的干部中,起码有12个人调自格力电器,比如赖信华、李志、戴贤三位银隆的现任副总裁,都是董明珠从格力电器调去银隆的骨干。有媒体报道称,赖信华在格力电器工作时间超过10年。

  为了厘清个中交易以及确保公司的合规经营,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该公司与第一大股东银隆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委托律师事务所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调查与审计。

  实际上,在董明珠如愿获得“控制权”的背后,银隆不断被曝出欠上游一百多个亿、魏银仓被曝高比例质押股权等负面事件,这也导致银隆被称为“汽车版乐视”。尤其是,在新的管理团队进入银隆之后,发现银隆与大股东之间存在着频繁的关联交易。

  而调查的结果显示,大股东以及关联公司有三起案件侵害了公司利益,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涉嫌刑事犯罪的,涉案金额2.7亿元。

  董明珠敢在此时此刻直接对魏银仓提起民事诉讼,并向公安机关报案,证明其手中或许已经握有“实锤”。不过,银隆新能源在牵手董明珠之前,已经遭遇多项合同纠纷,这是不是意味着董明珠在入股前并未做好尽职调查,而导致格力电器陷在银隆新能源中?

  公开资料显示,银隆新能源2017年营业收入为87.52亿元,净利润为2.68亿元,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67.94%。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315.12亿元,负债总额为237.6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格力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

  不过,董小姐仍不甘心,这次事件或许是最后的控制权之争。虽然魏银仓退出了管理层,但控制权的移交似乎表现出魏银仓存在“退位让贤”的意愿。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出现今天这样的事情,在于两年前董小姐买银隆股份的时候,自己并未出过一分钱,是借了我的钱买的。魏银仓表述,董小姐借钱不还,正因此自己才不得已在外借高利贷。对此,董小姐并未回复,但事实并不简单。

关键词阅读:董明珠 魏银仓 乐视 爆仓 间接诱发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