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隆混战!魏银仓要给董明珠办个北京户口?

  今日下午,银隆新能源在其公众号再度发文回怼魏银仓,称法制和正义都不会迟到,更不会缺席。“送魏老板一句话:你要战,便来战,战至最后,仁者无敌;尔欲撕,尽管撕,撕掉底裤,方见真相。”

  在这篇长文中,银隆新能源质疑魏银仓“已经在北京法院起诉(董明珠)”的说法称,“先百度一下‘司法管辖权’,你是自己在北京有户口吗?还是打算给董小姐办个北京户口?

  

  对于11月13日魏银仓接受《汽车商业评论》采访时所愤愤不平表述的“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 银隆新能源在文章中回怼称,魏银仓将董明珠定义为银隆新能源实际控制人,但是实际情况是魏银仓、孙国华累计持有公司35%股权,加上魏银仓侄子魏国华,在七人董事会占三席,“怎么连自己公司的控制权都不要了呢?”

  在文章的最后,银隆新能源还透露,魏银仓之前在澳门赌博,拖欠1000多万赌债一年多未还。

  01 事情经过

  2018年11月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

  当日,魏银仓也通过媒体隔空喊话,称银隆新能源所述不属实,会同样提起诉讼。“用我的公司告我,你觉得真实吗?”魏银仓回应《汽车商业评论》的问询时,愤愤不平。

  11月14日,作为银隆新能源的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投资)发布《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的函》称,“为保障公司、投资者及创始人团队的合法权益,大股东会利用法律武器依法反击,包括向法院提出反诉、向法院另行起诉个别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侵犯大股东权益,以及向有关部门举报实际控制人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

  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表示,自从2018年7月底,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对魏银仓及其关联方涉嫌对公司巨额侵占进行专项调查起,魏银仓未与公司取得联系,并缺席公司股东会。据知情人士透露,魏银仓已滞留香港3个月。银隆新能源还称,上述案件涉嫌对公司侵占超过10亿元,严重损害了公司利益。但这些侵占已在该公司以前年度账面体现,侵害事实已经发生。

  02 魏银仓握绝对否决权

  “魏银仓和孙国华是一致行动人,他俩的股权超过了三分之一,拥有一票否决权。”

  据工商资料,目前,银隆新能源排名第一的大股东,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银隆新能源25.98%股权。排名第四的大股东,珠海厚铭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50%。而魏银仓与孙国华分别持有前述两个公司100%的股权。

  03 董明珠夺权0R划清债务责任?

  2017年7月,银隆新能源大范围调整了组织架构,有格力工作背景的员工成为多个核心业务部门分管负责人。目前银隆新能源共有7位副总裁,其中4位副总裁有在格力工作的履历,分别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

  对于银隆新能源这一波的高层变动,外界有传言称,这是董明珠进入银隆新能源后的夺权之举。

  今年以来,不少媒体报道银隆新能源正在遭遇经营困局,珠海银隆(珠海银隆全称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银隆新能源的曾用公司名称)各大园区电池订单减少、工厂停产。董明珠的造车之路并没有业内想象中那么顺利。

  今年初就有媒体报道称,银隆新能源拖欠供应商货款不少于10亿元,邯郸、成都、珠海三地的多位银隆新能源员工反映,该公司存在拖欠货款现象,拖欠时间3~10天不等。对此,银隆新能源方面并未对外界有过多回应。

  此次银隆新能源指控魏银仓和孙国华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这笔资金对现在的银隆新能源来说不是笔小数目。

  目前,有媒体报道称银隆新能源资金链紧张,一个原因是所产车型销量不佳,另一方面与银隆新能源前期的快速扩张有关。

  但是这些规划的园区目前状况并不理想。有媒体报道称银隆新能源投入150亿元建设的洛阳工业园区进展缓慢。银隆新能源在邯郸的产业园已大部分停产,成都园区的运营状况也是起伏不定,除天津工厂存在库存积压现状外,珠海银隆的珠海总部还存在业绩疲软问题。

  所以,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银隆新能源自曝丑闻,或许是董明珠要把银隆新能源之前的债务责任划清,缓解资金压力。

  04 格力中小股东拯救了董明珠?

  11月14日针对银隆新能源股东纠纷一事,格力电器投资管理部人士强调,投资银隆是董明珠个人财务投资。至于此事是否会对格力电器造成影响,格力电器投资管理部回应称,“目前没有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这属于别人公司内部纠纷,与我们无关。”

  2016年10月底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否决了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的收购议案,当时董大姐一度发了脾气,并在那之后开始拿分红比例敲打各路投资者。

  议案被否后,董大姐曾经对这些投资者大声喊话:“你看看像格力这样的上市公司如此分红,我不会在五年内给你分红,你怎么能对待我?”

  今年年初的股东大会,格力曾宣布不派息,市场一片哗然。

  但是从银隆至今的一路闹剧来看,真正意义上保全了董大姐,避免她陷入更深层面泥潭的,恰恰是当时投了反对票、把上市公司格力和银隆在股权方面隔离的各位中小股东(机构投资者为主)。

  而回顾格力历史就会明白,格力的中小股东三次拯救了格力:支持朱江洪,反对周少雄和否决收购银隆。格力股东很伟大!

  附: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文全文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