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自制《故事王》第二季上线 开启竞技真人秀新玩法

  11月10日晚,B站自制综艺《故事王》第二季正式开播。作为一档竞技真人秀,《故事王》比拼的并非是综艺中常见的歌舞,而是参赛选手大开脑洞,临场发挥想象力和逻辑水平说故事的能力。

  而看似清奇的节目设定与赛制,却碰撞出了无数新奇故事与爆笑转折。节目在B站上线不到半小时,弹幕就已经迅速占据了屏幕。

  脑洞快节奏连发:评委、赛制与脑洞鬼才们的碰撞

  脱口秀王者李诞、SNH48高智商美少女冯薪朵、二次元人气画师使徒子以评委的身份亮相《故事王》第二季。三位画风不同的评委,将从脑洞、表现力与逻辑三方面去发掘脑洞大开的故事王者。

  老番茄、允星河、花少北等众多B站高人气UP主,以选手身份在节目中与观众见面。此外,很多为观众所熟知的脱口秀大会选手也参与到《故事王》第二季的角逐中。刚刚上线的《故事王》第二季,两集连播,上演了78位脑洞鬼才的海选战。

  海选阶段的赛制也极具脑洞——参赛选手需要进入导师房间,即兴连续讲述两个故事,完成表情题和文字题。参赛选手需要通过随机给出的5个表情图片,利用逻辑脑洞,看图讲故事;再根据给出的两句话,发挥想象力,补全中间部分,将其串联成完整的故事。一旦给出题目,参赛选手需要在2分钟之内构思出相应故事,并以抢答的形式进入导师房间讲出故事。

  看似无厘头的赛制,却意外带给了参赛选手和观众紧张与刺激感。仅仅用2分钟的时间,你能用上面的五个表情图片编出一个类似《黑镜》里的故事吗?《故事王》的不少选手却完成了挑战。除了各种搞笑脑洞,同时也诞生了很多让人瞬间起鸡皮疙瘩的故事。

  画面感十足 「荒诞喜剧」与「迷幻文艺」共存

  在《故事王》第二季的海选阶段,脑洞鬼才们用语言制造出画面感,口中所述的故事充斥着矛盾、冲突与转折。参赛选手们不拘于搞笑这单一思路,即兴创作出极具多样性的故事,其中不乏很多启发性极强的短小故事。

  在这其中,有令人捧腹大笑的故事、有技巧性的重复梗与callback(扣题)、也有直击内心的感人故事,甚至还有参赛选手紧扣题目现场吟诗或是唱起了RAP。已经上线的两集《故事王》第二季,虽然加起来只有90分钟,但听完选手们讲的故事,观众似乎看了好几部风格不同却都极具趣味的电影。

  正如评委使徒子在节目中所说,“如果今天的段子全都拍成电影的话,其中有百分之八九十是喜剧片,另外也有迷幻的文艺片。”

  谐音梗被冷落?节目追求更高级的脑洞

  由于准备时间仓促,一些选手为了达到逗笑更多人的效果,在海选阶段使用了谐音梗。比如,题目给出的表情包是打向不同方向的四个拳头与一条鱼,参赛选手「昌叔」给出了近乎完美的搞笑故事演绎,“这里全全全全是鱼啊”,评委与候场选手笑成一片。

  但李诞在大笑过后,出乎意料地给出了较低的分数。在赛后采访时李诞表示,“谐音梗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想到的,也是很容易创造的,但如果常年用这种工具,一旦用习惯了,可能复杂一点的梗就创作不出来了。”

  评委们在节目中的严格把关,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第二季在创新与搞笑之外,认真的态度。《故事王》第二季从11月10日起每周六在B站更新,不知道这一季的冠军究竟会花落谁家?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自制综艺 《故事王》 真人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