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鲁俊:不主动变革终究会被淘汰

  [摘要] 鲁俊:游族网络是国内出海比较早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构建起了成熟的全球发行网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文化,精细化深耕当地市场。

  10月31日,由广东时代传媒有限公司、时代周报、时代财经、天安(港股00028)数码城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时代财经 诺奖经济学家论坛”在东莞市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活动间隙,游族网络首席财务官鲁俊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谈及行业当下发展时,鲁俊表示,游戏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转折的阶段,红海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政府加强监管的推动,整个行业的基调从过去粗放式“赚快钱”转向了专业化“以质取胜”。面对这样的变化,行业从业者一定要走在市场前面。如果没有主动变革的勇气和决心,就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时代周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相比于去年同期26.7%的增速放缓。另据媒体报道,8月底陆续发布中报的54家游戏公司中,27家营收同比下滑,占比达一半;22家公司净利下跌,其中近一半跌幅超过50%。游戏行业正处在转折期,对游族是机遇多一点还是挑战多一点?

  鲁俊: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游族为了抓住这一机遇,提出“精实增长”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同时在三季度推出了多款不同品类、面向不同用户群体的高品质新产品,市场反馈良好,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1-9月,游族网络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3亿元,同比增长48.65%,预计2018年全年归母净利润9亿–11亿元,实现大幅提升。

  时代周报:行业低谷的时候,往往是企业修炼内功的最佳时期。游族在去年提出“精实增长”战略,是否与此相关?

  鲁俊:当行业处于低谷期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因此不注重产品品质的公司注定被淘汰,只有理解用户、理解行业本质、将注意力放在产品上的公司才能把握当前这一变革期的机会,发展壮大。“精实增长”战略正是基于这一理解而提出的。

  游族相信,作为游戏的研发商,强大的研发发行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也是最好的壁垒。在“精实增长”战略的引导下,游族从研发精品化、运营精细化、全球本地化三大维度提升自己的研发发行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三季度陆续推出多款基于“精实增长”战略研发和发行的产品,覆盖玩家范围更大,产品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时全球发行范围扩大到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正是对“精实增长”最好的阐释。

  游戏出海与技术风口

  时代周报:从游族2017年全年营收来看,海外市场占到公司总营收的60%,其增长率也是较为迅猛。您怎么看待这一成绩的取得?公司接下来在海外的拓展策略是什么?

  鲁俊:游族网络是国内出海比较早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构建起了成熟的全球发行网络,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文化,精细化深耕当地市场。游族认为,如果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在游戏版本、区域等方面做好选择,而是简单地把中文翻译成外语推出去,获得成功的概率是极低的。游族的出海理念可以概括为“全球化产品、区域化运营” ,这一方面是指公司需要具备全球视野,另一方面,从战术上来说,需要坚持差异化推广及区域化运营策略,在细致的市场调研后,为不同地区的用户提供适合当地的游戏题材、游戏类型,配合当地付费习惯及语言、文化方面的习俗。

  时代周报:游族内生增长增速相当快,核心竞争优势是什么?

  鲁俊:任何游戏和电影都有类似性,都有创意和工艺流程在。提升工艺流程会保证我们的产品品质保持在较高水准,过去一直在研发和中台建设发力。一方面,积极将全行业最顶尖的专家级人才纳入体内,保证我们研发产品效率提高。另一方面,从发行的角度也一样,积累更多的发行经验和对用户的理解。通过这些积累会保证我们产品成功率更高。

  时代周报:在游族看来,目前游戏的风口在哪里?我们有无一些跟进动作?

  鲁俊:一个是海外市场。当前国内市场红海化程度越来越高,用户获取难度提高,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厂商因此竞相出海,开拓海外业务。游族一直是国内游戏行业出海的领跑者,自2013年开始对海外市场推出游戏产品,至今全球注册用户数接近10亿,发行版图遍及欧美、中东、亚洲及南美等230个国家及地区,海外收入反超国内收入,成为一家以全球市场、全球玩家为导向的互动娱乐供应商。

  另一个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因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指导游戏迭代创新、优化调整,还能快速捕捉目标用户的娱乐偏好,帮助企业了解游戏外的社交平台上用户兴趣及关注点。这种深入的用户画像及需求分析,能够有效的指导运营及精准投放。

关键词阅读:鲁俊 周报 精实增长 网络 发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