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阿里京东……巨头频频被传停止社招 谣言背后深意

  有报道称,日前,华为在内部发布了《关于落实公司人才供应策略的决议》,宣布“华为公司原则上停止普通社会招聘”,不在优秀往届生、关键稀缺人才以及公司专项招聘范围之内的各部门不得发放offer,特殊情况需经轮值董事长审批。

  决议显示,公司整体人力缺口和新鲜血液的补充,绝大部分将由应届生招聘满足(含优秀往届生),能力补充由关键稀缺人才招聘满足,其他人才缺口以内部调配为主。

  华为在文件中还提倡人员内部快速流动,外部人才的补充主要通过“业务外包、实习生等多种方式,可通过引入行业专家顾问、合作伙伴等满足业务需要。”文件要求,要加大优秀往届生(华为已发offer而没有来华为报到的优秀毕业生)获取力度,扩大海外留学生招聘,优化实习生的使用机制,加大优秀实习生使用。

  “原则外”华为也会招聘一些社会人员,但只针对“19级以上的关键稀缺人才”。据悉,19级以上职级的员工一般拥有12-15年左右的工作经验,且是其中的佼佼者。

  01

  中国式辟谣:避实就虚,只说一半话

  中国的澄清特别有意思,避实就虚,只说一半话。企业为什么这么怕人家说停止社招呢,死活就是不承认。无数个信息源都反应,华为除少数19级别以上,确实停止社招了。

  然后企业却澄清:没有停止社招,这几天还在面试新人。然后称,我们将持续开放,面向全球吸收优秀人才,在公司新愿景下推进业务不断发展。其实这个澄清和停止19级以下社招不冲突啊。

  

  10月23日,包括Business Insider在内的媒体报道称,华为方面声明,今年将不会在美国出售其最近推出的新款旗舰手机产品Mate20和Mate 20 Pro。不久前举行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徐直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美国市场对于华为而言已经不再重要”,顾左右而言他给自己壮胆,不直面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的事实。

  

  上次那个山竹台风,平安大厦掉玻璃也是,平安大厦也澄清了,没掉玻璃,但就是没有说掉的是铝基板,这个比玻璃风险还大。没掉玻璃让大家觉得掉玻璃是谣言,却不去说真正的情况是什么。

  近日一位血液科医生去超市买牙膏,发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令她心中不解:“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成分,究竟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她将文章发到了网络上,引爆了舆论。

  白药对此回应称:一、确实添加了氨甲环酸;二、这个成分符合规定,且在牙膏中很常见;三、配方很安全;四、其牙膏产品可用来“改善口腔亚健康”。

  好嘛,人家质疑的是你止血功能到底是草药成分还是添加的西药成分;你却回答人家我添加的这个成分安全可靠。

  而此前东方园林遇到的财务危机,起于本想发行20亿的债券,结果认筹才5000万,5%的募集完成额,正常这种的就放弃发债了,可是它还要。各银行一看怕了,这得对资金饥渴到什么程度,一查吓一跳,负债280多亿,纷纷赶紧断贷逼债,危机就出现了。

  华为否认停止社招,可能是怕这样的效应,不能让人感觉业务有压力。

  02

  为何“缩招”?

  北青报消息称,有华为员工称这是公司在缩减用人成本。

  华为2017年公布的财报显示,华为销售收入6,036亿元人民币,但利润为475亿元,照此计算利润率7.9%。

  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5216亿元,净利润371亿元,照此计算利润率7.1%。

  对比其他互联网公司,如阿里2018财年收入2502.66亿元,净利润614.12亿元,调整EBITA核心商业利润率为53%。

  也就是说,华为虽然收入多,但利润率并不高,部分原因就是华为公司的成本过高。

  成本中的一大块支出就是员工薪资。2017年度华为支付员工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共1402.85亿元,以华为18万员工数来计算,当年员工人均年薪为77.94万元。

  有员工表示,公司目前的员工结构是13-14级(新进毕业生)的人数和19级以上(高级专家或管理者)的人数都很少,中间段15-18级的员工数最多,或占到90%左右。

  而一些中层员工能力不足,不具备晋升的条件,但又由于入职时间长,享受较多的公司薪资福利,因此成为降成本的一大目标人群。

  此次公司先行关闭社招通道,减少这部分人的流入,再依靠考评、内部流动等渠道,优胜劣汰,最终为公司节省成本。

  03

  不是第一次

  走,方向松山湖

  2016年5月,一篇名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朋友圈广泛转发,文章称,作为深圳科技产业支柱的华为,正打算拔营迁往东莞。

  而两年后的7月1日,华为部分研发部人员正式搬迁。

  7月2日, 2700人从深圳到东莞松山湖溪流坡村上班,车辆约1500辆(其中大巴70辆)。

  搬去松山湖,要么去,要么辞职,没得选择!

  8月11日,在大雨中,华为进行了今年的第二次搬迁,这次是5400人。与7月1日搬迁的2700人相比,人数翻了一倍。

  降低公积金比例

  今年7月26日,有一名华为员工在网上公开发帖,爆出华为北京员工降低公积金一事,原来华为在全国各地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公积金为5%,但是北京的公积金标准一直是12%,这些天北京刚刚下调了标准,华为立刻跟进,于是这位华为员工的公积金账户每个月就少了2000元。

  

  华为方面7月27日回应该调整,称华为“薪酬对标业界最优,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华为方面称,依据《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和“同地同标准”原则(即公司遵从员工参保地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法规,同一国家或地区的员工保障福利在规则和标准上保持一致),公司现将北京、上海、成都、济南、杭州和廊坊等地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至5%,与深圳等地缴存标准一致。

  04

  巨头频传“缩招”?

  今年秋季校招形势也颇为严峻,数据显示2019届应届毕业生有860万人,为历年之最,但是企业却大规模缩招。有评论称,金融业因证券下跌缩招,券商今年都不招人;地产今年更是严冬,万科集团在全国只招88人,整个北京只招10个人;与此同时,国考招录1.45万人,比去年减少近一半。

  

  而互联网行业随着人和流量红利逐渐消退,也在全面“缩招过冬”。在华为“缩招”之前,已经有美图、拉勾网、锤子手机等公司相继被曝裁员,互联网巨头们也被频频传出“缩招”。

  近日,有应聘者在职场社交应用上留言表示:阿里已全面缩减headcount(人员编制),所有业务线都不批offer,包括技术。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阿里巴巴收缩HC,阿里回应称:这只是阿里巴巴近期的一次人才盘点和人才体系升级。有关负责人连用“四个有”说明:“人才和组织升级,是阿里巴巴人才组织体系多年来的独到经验,以前有,以后仍然会有,而且必须要有,怎么可能没有?”

  

  同时,京东也被传“全面停止社招,文件已发出”。

  

  对于“全面停止社招”的传闻,京东集团10月23日上午对全天候科技予以否认,称“目前社招需求仍很大”。

  国庆前夕,腾讯进行了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有传言称架构调整会涉及裁员。对此,腾讯也辟谣称“可以明确的是,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不会涉及裁员。我们会对各个业务模块整体平移,先组合再优化。”

    

关键词阅读:华为 社招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