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罗单车到哈啰出行 走多元化才是出路?

  其实现在的哈啰单车已经不是原来的哈罗单车了,随着2017年中因为共享单车资本市场进入寒冬,倒下了一大批的共享单车企业,其中就有哈罗单车。当时很多的行业企业都没有能获得融资,甚至于摩拜和ofo都不得不开始合并谈判,不过最终的结局却各不相同。而哈罗单车得到了永安行的垂青,成为巨头阿里投资的企业。有了大笔资金的支持,哈罗单车的发展也就快了很多,无论是单车的布局还是渠道、供应链等方面,持续发展下去也就有了和摩拜、ofo较量的机会了。

  今年哈啰单车已经升级为哈罗出行,旗下不仅包含有单车、助力车、汽车,同时还将介入出行的网约车和生活类服务等,其正在由一个单一的平台向着多元化的角度发展,而从哈罗目前的表现来看,或许它都不曾把摩拜和ofo当做竞争对手,反而将竞争面更多的滴滴、美团作为哈罗未来的目标。

  共享单车注定只是过渡产品?

  ofo是做共享单车较早的一家企业了,那个时候它还只是做校园业务,在这里人群密集、需求量更大,如果ofo继续做下去也能获得大量的用户和市场,或许还能快速实现盈利。但是,在规模和用户数据上可能就差一些了。资本入局之后,利用资金、渠道、供应链等优势帮助其快速进行市场扩张,不到三年的时间ofo、摩拜就在市场投放了超过三四千万辆的单车,为四亿以上的用户提供短程出行服务。

  无论是ofo还是摩拜,他们之所以都没能成为像滴滴那样的大规模型平台,最大的问题在于其盈利能力差、硬件投资消耗巨大,只要产品有人在用,就需要不断进行维护和投放,还需要雇佣一大批的人员去进行归置,短时间内还足以承受,可是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越多,成本投入也就要相应的增加,在还未盈利的现在就持续进行投入并不见得是好事。

  因此,在规模做大之后ofo和摩拜都在寻求可行性的盈利方式,只不过是在试过了多种盈利方式之后,都没有能持续经营下去,反而遭到用户的不满和吐槽。这其实是与平台产品的定位有很大关系。共享单车提供的是一种大众化的、普遍性的服务,使用价格也不高,而你想让用户花钱去购买升级后的服务本就有点牵强,试问,谁又会愿意花多余的钱呢?即便是ofo推出了App内广告服务也是为了转化平台流量进行变现,在B端市场进行发力。

  后来的摩拜和现在的哈啰出行以及业务逐渐成熟的滴滴都是采用的多元化运作,开始在汽车以及行业上下游领域发力,一个是该行业结构单一的性质使然,一个是共享单车发展遭遇瓶颈,急需要新的盈利点,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都与企业的发展需求有很大关系。

  阿里的野心与布局

  阿里本身就擅长多元化的布局,从其投资的企业和自身的业务发展就可以看出来,其收购的饿了么,现在也与口碑完成了合并,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喜欢投资的企业互相竞争,最终在合适的时机以最合适的价格来拿下这个企业业务,才是投资的手段和能力,而哈罗单车恰恰就是阿里近年来投资布局最恰当的一个范本。

  哈罗单车最开始被阿里看上,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它的产品定位和行业资质,当时行业开始进入资本寒冬,而先入局的都拥有单车投放资质,哈罗就是其中的一个。永安行拿下哈罗单车一开始就已经把路子想好了,当前哈罗的运作也是向着阿里体系内靠拢,无论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分析类服务,还是基于金融产品体系的服务,都能和阿里进行很好的链接,这同样也是多元化的一部分。

  从哈罗单车到现在的哈啰出行,再加上其即将进入的网约车领域,都显示出其万物互联的本质来。单车和汽车是如今人们最主要的中短途出行方式,如果可以在行业中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那么哈罗将会对阿里之前布局的外卖、移动支付以及其他的生活类服务产品提供很好的助力,或许这才是阿里投资哈罗的初心。

  多元化能拯救现在的出行市场?

  说实话,现在的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企业都未实现盈利,而哈罗进行多元化后就会有多种运营发展方向,即便是当前业务发展不顺利,也可以有备选方案,不至于太过被动。不过,多元化的哈罗真的能和滴滴、美团们较量了吗?

  无论是之前的抱团取暖,还是后来的多元化发展,互联网行业企业寻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和价值最大化,对于现在的阿里和哈罗出行来说也是如此。如果只做单车业务,势必会显得太单一化,想要有所动作也没有出手的机会。而现在的滴滴和摩拜已经在这个点上走了很远,哈罗如果落下,就更加不好追赶了。

  多元化包括上下游行业业务,也包括其他行业业务,就比如哈罗要做的生活类服务和金融等业务,从哪个方面来看,都可能给现在的市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也是其进行业务扩张的最佳选择。在如今盈利预期未明朗,资本市场又比较萧条的现在,只能是自己找出路,因此快速实现盈利,多元化就成为哈罗等行业企业最先想到也是最想去做的。

  笔者认为哈啰出行进军网约车是有巨大优势的,除了背后的阿里和永安行,还有滴滴、美团这样极具竞争力的对手,在这样互相竞争之下,市场才能表现出更多的活性,对于哈啰来说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关键词阅读:哈罗单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