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食品终结IPO八年长跑 泡椒凤爪依赖症亟待治愈

  [摘要] 如何破除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困局,成为有友食品当下及未来的重大考验。

  作为泡椒凤爪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友食品”)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10月10日,有友食品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成功过会,A股市场将迎来“泡椒风爪第一股”。

  有友食品其兴在泡椒凤爪,其忧亦在泡椒凤爪。作为有友食品的主导产品,泡椒凤爪营收占比高达75%,过于依赖单一产品成为了制约有友食品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破除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困局,成为有友食品当下及未来的重大考验。对此,有友食品董秘曾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泡椒凤爪是公司成立与发展的基石,目前在公司营收占比较高有历史原因和现实合理性,公司已制定了完善的计划,上市后将推出更多泡卤风味型产品。

  一波三折上市路

  有友食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初,公司创始人、控股股东鹿有忠开始承包经营餐饮业务,在这个过程中,其研制的“泡椒凤爪”菜品开始走俏,鹿有忠逐渐产生了以该菜品为主导产品进行食品生产与加工的发展思路。

  1997年12月,鹿有忠成立有友食品,主营泡椒凤爪的生产、研发与销售,有友食品“泡椒凤爪”大单品战略也由成立之初便奠定下来。随着泡椒凤爪风行各地市场,鹿有忠不断扩大有友食品规模,并逐渐有了登陆资本市场的规划。

  有友食品上市之路最早始于2010年。那一年,有友食品开始着手改制,筹备上市事宜,于2014年接受东北证券辅导,拟在A股上市。不过该上市计划未能实现,有友食品终止了上市辅导,转投新三板,并于该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

  在新三板挂牌之后,鹿有忠并没有放弃带领有友食品上市的计划。一年以后,有友食品重启IPO,2015年12月递交IPO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有友食品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时,有大量投资者买入。招股书显示,公司股东总数为401名,其中不乏许多“三类股东”,即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而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其IPO无法绕开“三类股东”的问题,由于“三类股东”可能存在层层嵌套和高杠杆,以及股东身份不透明、无法穿透等问题,在IPO发行审核过程中,证监会往往予以重点关注,且少有放行。

  这也成为了有友食品首度冲击A股而迟迟不能上会的重要原因。2017年5月,由于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有友食品由新三板创新层降到基础层;2017年12月,有友食品再度冲击A股,保荐机构为东北证券,拟发行不超过7950万股。

  对于三类股东问题,2018年1月12日,证监会明确了审核口径,三类股东企业上会需满足四大条件:三类股东不能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三类股东不能存在杠杆、分级、层层嵌套、层层穿透,并需明确存续期以及续期的安排。

  随着审核口径的明确,有友食品也加快IPO进程。8月21日,有友食品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是为清理“三类股东”,为A股IPO扫清障碍。事实上,这也是新三板企业IPO普遍的做法之一,此前亦有成功案例。

  10月10日,有友食品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已清除“三类股东”障碍,即将登陆资本市场。这也意味着,鹿有忠历经8年长跑的上市梦想即将实现。

  招股书显示,有友食品实际控制人为鹿有忠、赵英夫妇及其女鹿新,持股合计占比达91.5%。在冲击A股这几年,有友食品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其营收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但出现了较大的业绩波动。

  根据招股书及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有友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52亿元、8.27亿元、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08亿元、1.22亿元、1.9亿元。

  其中, 2015 年公司效益较 2014 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对此,有友食品表示,公司仍面临来自同行业企业的激烈竞争,若无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将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未来可能出现营业收入波动较大的情形。

  这也是有友食品执着于上市的原因之一,同时不断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促使其加速登陆资本市场。

  “公司经营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公司近三年的业务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主要依靠自身积累和商业信用。由于缺乏长期资金的融资渠道,不能满足公司日益扩大的经营规模的需要。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进一步发展,扩张公司的资本实力将极为迫切。”有友食品称。

  大单品模式待考

  营收过于依赖泡椒凤爪的问题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反馈意见中也对此表示关注,证监会要求其说明公司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占比高达75%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改善前收入对单一产品较为依赖的具体措施或计划。

  招股书及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2014–2017年,公司泡椒凤爪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6.45亿元、5.75亿元、6.30亿元及7.83亿元,占公司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3.56%、76.63%、76.62%及79.13%,对公司盈利能力具有重大影响。

  有友食品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表示,公司泡椒凤爪的优势行业地位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事实上,为解决产品结构过于单一问题,近年来有友食品也在着手丰富产品种,加大非泡椒凤爪类产品的研发力度,增加泡制类产品种类。

  同时,招股书中提及,要强化非泡椒凤爪类产品的销售业绩考核,计划2017年非泡椒凤爪类产品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0%。不过,从上述数据看来,泡椒凤爪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非但没有下降,反而呈上升趋势。

  而非泡椒凤爪类产品的销量则不容乐观。根据招股书以及年报数据显示,近年来,有友食品卤香火鸡翅、豆制品、花生以及竹笋的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处于下滑态势。

  其中,2016年卤香火鸡翅、豆制品、花生以及竹笋在当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6.6%、2.17%、2.08%以及4.14%;2017年上述食品在当期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则分别为5.51%、1.97%、1.85%以及3.59%,均处于下滑态势。

  “有友食品产品过于单一的问题将严重制约其未来发展。”中国食品(港股00506)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泡椒凤爪占据公司营收75%的份额来看,说明其在品类多元化方面遇到了很多阻碍,这会对其未来体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以及股价的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友食品董秘曾力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拥有的核心能力是独特的泡卤风味工艺,而泡凤爪只是该工艺初试牛刀的开山之作,公司已制定了完善的计划,上市后将推出更多该味型的产品。

  与此同时,有友食品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证监会要求其说明原因及可能对发行人持续发展产生的影响。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2017年1–6月份,有友食品研发投入分别约为153.38万元、100.72万元、278.19万元、143.46万元,占当年营收比例分别为0.17%、0.15%、0.34%、0.29%,均不足1%。

  相比同行业中可比企业煌上煌,有友食品的研发投入与之相差甚远,其中2016年煌上煌研发投入为331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72%。

  对于研发投入过低的问题,曾力表示,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以提升品质、扩展品类、注重实效为原则;已建立并储备了系列新品,并将依据市场需求,在平衡公司产能的前提下适时推出。

  “公司将以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利用已有的品牌、技术等优势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继续巩固和扩大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领先地位,并重点发展各类新型泡卤风味休闲食品,加大品牌推广及营销网络建设。”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

  招股书显示,有友食品计划将募集资金额为5.6亿元,其中3.19亿元用于建设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扩大公司以泡卤制品为主的休闲食品产能;2.41亿元用于建设营销网络及品牌推广项目,完善市场营销网络体系。

  “有友食品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对其品类多元化布局将起到一定的加速作用,但未来发展前景仍有待考察。”朱丹蓬表示道。

关键词阅读:泡椒凤爪 泡凤爪 IPO 治愈 合格投资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