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友食品凭“泡椒凤爪”被吃上A股,但华丽财务数据背后步步惊心,它会是下个香飘飘?

  

  有友食品,曾经是一家亏损500万、濒临倒闭的小公司,可是20年过后,“泡椒凤爪”却成了风靡吃货界的明星单品。

  2015年12月便向证监会首次报送招股书,已排队近3年的有友食品,今日(10月10日)终于正式上会,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午后消息传来,有友食品条件过会,这意味着它一只脚已经踏入A股。

  对于这个坊间耳熟能详的快消食品企业,它的投资价值与逻辑究竟应该怎么看?

  一个护城河有限的行业

  还是从基本数据谈起,有友食品2014年—2017年1-6月,营收分别为8.8亿、7.52亿、8.27亿、4.94亿;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8亿、1.14亿、1.36亿、9956.25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7065.64万、1.24亿、1.75亿、6371.63万。

  同期,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13.41%、15.16%、16.44%、20.15%,一直在飞速上升,这也是现金流持续好转的关键性因素。

  看起来都挺好不是吗?但是仔细分析,就会不免令人心生疑问:有友食品的盈利质量就真的那么高吗?

  有友食品的生产流程其实笔并不复杂,都属于简单可复制性极强的产业.可复制性强,就意味着可能会出现极有实力的挑战者。

  我们再根据销售模式分析可以发现,公司的最主要销售模式选择的经销商,主要通过下级经销商、终端渠道拓展和稳定市场价格等销售行为来确保自己行业内的话语权。

  我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在2015年后,公司的经销商毛利率大幅提升。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经销商提升毛利率,并没有想象中质量提升那么简单就可以做到。

  那么,有友食品是如何实现的?

  经销商网络质量有下降趋势

  经销商最主要的话语权评级基础,就是供货商能否实现当年度支付的预收款项比上一年度同比增加。

  2014—2017年1-6月,有友食品的预收款项分别为869.03万、748.26万元、2552.32万、1818.08万元,占营收比重为0.99%、1.00%、3.09%、3.68%。

  乍一看很惊喜啊,短短三年半时间经销商话语权优势得到了突飞猛进的上升,好,真是太好了。

  我们今天不聊这个话题,我们就聊最基本的,预收款项收上来花在哪里?换言之被有友食品授权给经销商究竟有哪些权利?

  根据有友食品自行披露的情况如下:

  2014—2017年1-6月,经销商的主要花费为1420.99万元、1933.90万元、2294.13万元、831.22万元,这其中最基本的大头花销是进场条码费和陈列费。

  条码费是指顾客在超商购买有友食品的商品时候可以在柜台扫码付账,也就是给商品贴上辨识标签。陈列费是指顾客在超市最显眼地方就可以一眼看见有友食品的生产产品,不至于消费者找半天也找不到。

  我们可以算一笔账:2014—2017年1-6月,有友食品的条码费为283.74万元、558.76万元、1230.08万元、287.0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0.32%、0.74%、1.49%、0.58%;陈列费为934.67万元、1023.44万元、824.44万元、509.2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06%、1.36%、1.00%、1.03%。

  结合本身的毛利率分析,我们发现虽然供货商的预收款项在持续增加,但是陈列费比重却在2016年后出现下降,也就是说其实它正呈现开始淡出消费者视野的趋势。

  条码费却在上市这三年半内都在持续增加,说明存在以下可能有友食品对大型商超的话语权其实在减弱,而转向三四线中小型超市,因此大型集中度强的经销商可能也会淡出。

  这对经销商模式相当不利。

  结合实际情况是,从2014——2017年1-6月的三年半时间内,虽然经销商整体呈现下降后再次回升趋势,但是整体上上涨的为50万元以下的小型经销商。

  这其中是否存在隐形风险?

  主要市场区域占有率停滞不前

  任何休闲食品还有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是:生产时间。这些休闲食品,尤其是关于生鲜腌制、真空包装制成的生鲜食品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离破产不远了。

  严格遵循着以销定产的商业模式,它们会根据自己销售部门提供的预测数据,来决定未来的原材料进货量。

  换言之通过,观察他们的存货就知道生意是否好做是最简单的方法。

  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生命周期都不长的企业,运营的另一个管理重点就在于供应链管理。企业如果预计明年生意好,就会多进原材料;如果预判生意不好,就会少进原材料。

  很明显,其实上市准备期内这三年,有友食品原材料储备一直在下降,直到2017年1-6月才开始上升。换言之,这门生意相当不好做,随时都有可能血溅七步,因此减少进货原材料,这样子也可以降低企业运营中潜在风险。

  食品安全,是近些年工业加工食品最大的刷屏新闻,而其中保质是最大的学问,对于企业生产直接起到指导意义,因此简单的看经销商模式是否垫款毫无意义。

  对比同类型的企业,我们发现大多数休闲卤制品其实都偏于保守,唯一还敢积极扩展的就只剩下绝味食品(SH:603517),管理层的信心传到也会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这方面值得思考。

  再结合本身有友食品的主打产品凤爪为西南和华中地区(多为喜食辣)的地域性食材偏好来看,这其中西南地区占比从2015年开始就出现下降,表明竞争激烈程度超乎想象。

  从2014—2016年三年的销量来看除凤爪外都出现了很明显的下降,产品单一和地域依赖优势减弱成为了很鲜明特点。

  这家企业真的远没有简单的财务基本数据看上去的光鲜。仔细分析,其实整体还是都在下滑的一家企业。我们结合募资用途来看,虽然也称得上是恰如其分,但是实在是不具备太大想象力,倒和已经上市的香飘飘(SH:603711)颇为类似。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034.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