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 VS中国平安:都是巨无霸,谁的獠牙更锋利?

  

  2018年注定是资本市场不平静的一年。独角兽们的到来已经给市场带来新的话题和焦点,而中国人保也在2018年十一黄金周前(9月28日)正式过会,即将为A股新蓝筹时代注入活力。

  2015—2017年,中国人民保险的营业收入为4027.36、4446.72、4881.41亿元,净利润271.32、208.03、237.69亿元,经营性现金流204.41、238.31、-20.25亿元。

  官方虽未披露筹资金额,但据此前的招股书申报稿可以预见此番人保的募资规模可达百亿量级。如是,作为今年蓝筹股中最大的IPO,我们有必要来聊聊这头巨无霸以及保险这个行业,吃透它的投资逻辑。

  保费收入

  一个基本事实在于,任何保险公司的资金主要来源都是储费(保费)和投资收益。

  保险公司接受保险范围大致上分为两类,第一种是对人的健康状况进行的保险,即寿险;第二种是对物品进行保险,即财险。

  这两者最大区别在于,物品有明确的客观价值存在,因为市场可以对此有一个公允的价格鉴定;对于人由于会存在经济情况、工作地位、生活标准、缴费能力不同等因素,根据投保人选择的保险金额及自定的生命价值所决定。

  这两者的区别,也就直接告诉投资者,对物进行保险相对于对人进行保险的标准更透明客观,也容易掌握货值变化。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人保的寿险及健康险为1063.93亿元、1285.07亿元、1255.46亿元,占比为27.41%、29.22%、26.35%,财险为2818.17亿元、3113.06亿元、3508.98亿元,占比为72.59%、70.78%、73.65%。

  通过上述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人保近三年主要购买保险种类多为财产性保险,与中国平安(SH:601318)以寿险为主的模式有比较大的区别(2018半年报显示,平安寿险保费收入是财险的3倍)。

  因此,简单的拿人保和平安作为比较未必很客观,这点从最开始的保费收取就开始发生截然不同的变化。

  我们先来寿险的保费核算方法。

  任何寿险相关的保险费的收取均建立在保费收支平衡原则基础上的。由纯保险费、安全加成费和附加保险费三部分组成的,这一保险费被称为毛保险费。

  毛保费=(1+安全加成系数)×纯保费+附加保费。

  纯保费,基于保费与保额对等关系的考虑而计算收取,是投保人为获取保险保障而支付给保险公司的对价;

  附加保费是保险公司的营业费用和合理利润;

  安全加成,是指与纯保险费挂钩的,用于补偿生存给付与保险面额可能的偏差。

  过以上分析我们会发现很有意思的事情:相对而言,寿险的附加保费是固定的,不会发生太多的行业偏差,唯一会发生变化的是纯保费和安全系数。因为人的意外事故和自身年龄变化存在太多的不确定。

  然而因为人的这个不确定性实际上保费确认也就会有较大波动。

  因此大多数寿险的保费收入确认方式也会分为一次性和分期两种。

  再来看财险的核算方法。

  财产保险费,通常保险期限为一年,到期前要办理续保,以免中断保险。它的保险费计算分为两种:

  单一折算:商业财产应收年保险费=保险金额×年保险费率×期限。

  复式计算:应收保险费=基本保险费+(保险金额×保险费率)+第三责任保险固定保险费。

  通过财险的保费核算公式,我们就会发现财险的计算公式其实是相对固定的,只需要到期确认保费即可。

  保险公司从客户手中收取的保险费,这一部分,会在财报中计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2015—2017年,人保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294.75亿元、401.50亿元、475.86亿元,而中国平安相应数据则分别为4103.65亿元、4725.57亿元、5488.46亿元。

  之所以会存在鲜明的差距,是因为人保以当期确认为主,而寿险存在一次性确认终生保费的缘故。

  偿付能力

  投保人交付完保险费之后,保险在履行过程当中,有一定几率出现变故或意外。比如,投保人反悔退保、或中途发生灾祸事故,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保险公司必须兑付相应的资金。

  而这在保险的会计科目中被称作保险合同准备金。

  在这点上财险也和寿险不一样。

  财险,合同准备金计提的准备金额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留保费的50%,这部分叫法定准备金,另一部分是额外计提的,这部分叫任意准备金。计提总额必须大于等于法定准备金。

  寿险,计提的准备金额通过自己精算出来,叫理论准备金。实际上,最终计提的实际金额也可多可少。实际准备金是对理论准备金的调整修改,在实际情况中进行费用的修正。计提总额等于实际准备金。

  一句话概括两者最大的区别:财险的准备金计提是50%起步,而寿险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对于投资保险角度评估,财险的比重越高的保险企业合同准备金就变化就会越小。

  此外,这个指标还可以结合自2016年起,中国保险业正式实施“偿二代”综合考量。监管要求,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0%。

  从这点上说,人保的偿付能力也高于中国平安(平安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4.90%)。

  投资能力 

  说完保险的兑付能力和保费募资模式的差异还有一点也很关键,那就是保险公司本身也是拥有巨大投资能量的公司。

  先看看保险公司可以投资什么。

  (一)银行存款;

  (二)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等有价证券;

  (三)投资不动产;

  (四)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以上几类保险公司的投资,会计入到财务报表上的这个科目:“投资资产”。

  2015—2017年,人保的投资资产规模分别为7428.21亿元、8077.38亿元、8534.00亿元,这种是常规途径。当然还有当年安邦等采用的收购并表,这里我们不展开讨论。

  再来看投资收益情况,A股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两个指标为总投资收益率、净投资收益率。

  看看人保的战绩如何?

  从图中看人保的投资收益仅次于平安,这也是人保可以支持高赔付率的根本原因之一。

  以上,对于保险股投资者而言,人保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优质标的(当然,好公司也要有好价格)。另外,众所周知,我国保险行业天花板很高,发展迅猛,不仅是人保,中国平安与中国人寿(SH:601628)等巨头亦值得深刻研究,关注其中商业逻辑的演变。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018.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