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首推“48Hrs时间设计师” 让城市人周末更美好

  “时间也能被设计?过去的一年有多少个周末,你不假思索能回忆起来的有几个?”这是主办方寺库在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设计节论坛“时间设计师们”专题分论坛上抛出的话题。

  当问题问出时,现场百余人的第一反应是竟是纷纷打开手机,进入计算器模式,开始计算。对的,一年一共有52个周末,而48小时仅是一个周末的时长,但哪个回忆更深刻?仿佛困扰了现场很多人。

  其实,世间最奢侈的是你的时间,时间如何度过是人生永恒的话题。现代生活的忙碌,大部分人没有精力对待微小的时间,但正是这些碎片化时间决定了我们生活的品质。论坛现场,寺库首次对外提出了定制周末48小时的概念。

  48小时,周末的时长,意味着忙碌城市人群最易于掌握的时间入口,每一个48小时如何度过,意味着如何度过了我们的一生。据了解,寺库早在2018年春天推出了独家的体验品牌“48Hrs”,至今已经推出“凤凰岭白露私宴”、“后海流动的中秋席”、故宫、雍和宫经典地标的重新解读、四合院里老北京人家家宴等产品。由于设计新颖,体验独特,得到了追捧。

  “有品质的体验产品得益于与“48Hrs时间设计师的”的共同打造。” 寺库“48Hrs”体验产品的总负责人祝雪霏称,时间设计师是为寺库的体验者设计48小时时间的人,他们来自不同行业,阅历丰富,兴趣广博,善于将不同跨界元素重新组合,花费时间与精力,乐此不疲地研究如何带给人们与往日不同的新鲜体验。所以,即使是同一个地方,同一件事情,经过他们的设计,人们也会收获完全不同的体验。

  在本次分论坛上,寺库共请来三位时间设计师,通过他们自己对时间的理解和感悟,用自己的专业维度的经验和知识,阐述了如何在48小时的时间里创造美好体验。

  分享嘉宾韩夏,除了是正乙祠的总经理之外,还是心理咨询师、中央美院心理学讲师、花样滑冰业余组的冠军,一个热爱生活,乐于跨界,能把爱好发展成职业的生活家。他2011年阴差阳错地走进了正乙祠,从此与国粹京剧发生了化学反应,他改编京剧,找到更适合年轻人的节奏和审美,让京剧时尚起来,开始走近年轻人的生活,也让300年老戏楼重获新生。

  为了能让年轻人更能了解京剧,正乙祠的演员们,现场即兴表演了时尚京剧选段“天女散花”,掌声不断,仿佛进入了京剧的小剧场。韩夏更是把京剧里面最令人感动的戏份进行分析,让现场的观众在很短的时间内领悟到了如何把京剧变得时尚的秘密,以及如何利用好这300年的老戏楼,让观众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穿越时空,与戏曲里的人物对话。

  “未来在京剧文化体验上,将会与正乙祠和韩夏开展更多元合作,为更多48Hrs的体验者带来更独特的、颠覆传统想象的京剧感受。”现场另一位对老北京着迷的时间设计师處一,是传统文化的忠实爱好者,像韩夏一样,他的身份也很跨界,涉猎广泛:俄罗斯歌剧表演硕士、音乐学博士,唱功惊艳过俄罗斯听众,进过国字头文工团,给国家领导人演唱过。

  處一对故宫和老北京文化上瘾,去过上百次故宫,他擅长从故宫庞杂的文化体系里提取主题,精心策划,用有趣的讲解和互动方式,呈现专业的知识,给体验者“非传统导游式”的故宫文化之旅。据了解,这个十一處一将带领48Hrs的参与者从故宫营造、皇家图书馆、探秘甄嬛、延禧后宫往事的角度走独家策划的小众路线,给建筑迷、《延禧攻略》中毒者、想要对故宫有更多认识的旅行者不一样的故宫体验。

  除了京剧、故宫这些传统文化,更新潮、更多元的北京玩法也是48Hrs探索的领域。

  与上述两位老北京文化着迷的时间设计师不同,杨玺是即兴戏剧42Play的创始人。即兴戏剧风靡美国,是一种无剧本、无排练的表演形式,演员团队在舞台上仅凭观众的一个关键词即可脑洞大开,现场构造出一场喜剧大戏。在美国,它是演员和编剧的摇篮,微软、亚马逊、苹果这些大公司都会用即兴来团建,激发团队理解力和合作力。

  现场,42Play的导师和演员给大家表演了一段即兴戏剧,脑洞大开的情节让观众笑语不断。杨玺分享了在即兴舞台上,自己五年的变化,以及即兴给予他的“成为任何人、任何事”的自由。他说:“即兴戏剧中的Yes,and原则能教会你如何倾听、如何合作、如何面对不确定性,这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需要提升的能力。”而创办42play,就是要把美国的即兴戏剧模式引入中国,帮助更多越来越忙碌,越来越富足的城市人找回自我和快乐,帮更多的中国企业提升团队合作能力,成为48Hrs时间设计师之后,会与寺库合作把更多的快乐体验带给参与者。

  目前“48Hrs”已经打造了包括皇家文化、爱上京剧、活着的遗产、家庭节日聚会、北京的味道、私宴等在内的一系列北京城市48Hrs体验产品样本。祝雪霏告诉记者,寺库的48Hrs未来会辐射更多的城市,会不断的挖掘像韩夏、處一、杨玺这样优秀的时间设计师,一起为用户呈现精心打造的生活体验。如果你是各个领域身怀绝技的人,或者对生活方式有独特的理解,愿意把才华、趣味和智识同更多人分享、交换,欢迎成为“48Hrs”时间设计师,一起探索更好玩的玩法。

关键词阅读:寺库 48Hrs时间设计师 城市人 周末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