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起诉马斯克:指控有多严重,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特斯拉(NASDAQ:T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已正式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美国证监会)以欺诈罪起诉。特斯拉在起诉书中并未被列为被告。

  SEC指控称,马斯克此前的推文,错误地声称自己可以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涉嫌作假并发布了具有误导性的公告。有分析指出,马斯克8月7日发布的推特让投资者花了13亿美元买入特斯拉股票。

  SEC对马斯克的还只是民事诉讼;本月初,美国司法部已对马斯克展开了刑事调查。如果联邦调查人员发现马斯克故意欺骗投资者,他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消息传出后,本周四盘后,特斯拉股价大跌约13.6%。

  SEC的指控有多严重?

  非常严重。

  这次SEC根据“交易法”第10b-5条来指控马斯克的。SEC通常使用此条款追踪内幕交易者和市场操纵者的行为。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Dorsey&Whitney的合伙人,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职员托马斯戈尔曼说。

  理论上说,法官可以向马斯克发出“终生”禁令,永久阻止他担任公司官员或董事。尽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要求具体的时间框架,但它通常会在不到一生的时间内解决。

  赔钱可以和解?

  据悉,SEC此前与马斯克起草了一份和解协议,协议得到了SEC委员的批准。但本周四早间,当SEC准备提交和解协议,马斯克的律师致电驻旧金山的SEC律师,称他们不再有兴趣推进该协议。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通电话后,SEC急忙起草了起诉书,随后提交。

  在类似的案例中,臭名昭著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曾与SEC达成国和解。但代价是创始人Holmes同意放弃对该公司的控制,退回公司1890万份股份,接受50万美元的处罚,并在10年内不担任任何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高管职务。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并非上市公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显然希望利用这个极为引人注目的案例来说明问题:企业高管不能在很少考虑其准确性的情况下发表声明。

  如是看来,和解或是一个常规选项,但对于声名显赫的埃隆-马斯克来说,接受和解需要取决于具体的协议条款。

  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通常,这些问题通过和解解决。但既然和解失败,诉讼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这可能会给债务缠身的特斯拉带来麻烦。该公司表示没有必要筹集资金,但特斯拉分析师认为该公司需要尽快筹集现金以偿还债务并投资其业务。

  当首席执行官陷入困境并且高层管理人员正在退出时,投资者可能不愿意为特斯拉提供更多资金。

  康奈尔法学院(Cornell Law School)教授查尔斯怀特黑德(Charles Whitehead)表示,马斯克有可能达成一项新的和解方案,允许他担任较小的角色,但留在公司。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9015.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