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品牌工匠社完成B轮融资 光控众盈独家领投

  近日,消费级机器人科技公司工匠社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专注新消费领域的VC基金-光控众盈资本独家领投。

  此前,工匠社曾获得九合创投、浩方创投、火山石等创投机构投资,并于2017年10月获得腾讯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在国际消费级机器人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与增长潜力。

  AI赋能机甲文化引领者

  深圳市工匠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匠社”)于2015年成立,致力于用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为世界带来全新的娱乐体验,是一家集消费级机器人打造,互动娱乐系统与机器人应用方案研发、设计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性高科技企业。

  目前,公司已推出重装格斗机器人GANKER和竞技游戏机器人GEIO两款重磅产品,适用于对战竞赛、多人游戏及STEAM教育等多种场景。其产品配置小型高性能运动骨架,搭载全球领先的第一视角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系统,并通过分布全身的精准数值电子裁判系统,以及先进的手机操控,体感操控系统,力图颠覆传统玩具机器人的操作,打造面对面且真实的沉浸式游戏体验。

  在消费级量产格斗机器人行业,工匠社无论是在核心技术、专利研发、供应链还是品牌、产品等方面均全面领先,并且盈利模式多样。除了独创“单品销售+场景”的终端零售业务之外,还有利用高新技术实现的城市站点运营业务;还有布置如利用Scratch语言进行图形化编程进行STEAM教育的业务模块;同时,产品还支持多次组装与拆解,满足用户自定制与格斗赛事的需求。产品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关注,目前销售版图已拓展至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线下粉丝城市俱乐部也逐渐扩张至欧、亚、美二十多座国际一流城市。

  此外,工匠社还在逐步向游戏、动漫、赛事等领域推进,致力于打造消费级竞技格斗机器人产品、赛事、社群、IP文创四位一体泛娱乐生态。2018年,工匠社更是得到视频娱乐巨头爱奇艺的关注,成为机器人竞技主流节目《机器人争霸》的官方授权合作伙伴,并专门定制推出了两款IP衍生商品:《机器人争霸》特制版的格斗机器人 GANKER与竞技游戏机器人 GEIO。

  拥有深厚机甲文化底蕴的工匠社团队,对市场和产品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工匠社创始人兼CEO招俊健是资深机甲爱好者,在此之前曾担任多年资深产品策划职位,负责过网络竞技游戏、智能硬件等多种类型产品的策划与拓展。核心团队则由多位高级工程师、资深销售人员和赛事运营人员组成。

  看好AI赋能传统产业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热潮的兴起,消费级智能机器人市场呈现出火爆势头。视听觉语义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情感识别算法等AI技术的创新发展,赋予机器人真正的“智慧”,由此推动智能机器人产品进一步走进消费者视野,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根据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 and Markets估计,2018年消费级机器人市场价值有望突破54亿美元,到2023年将达到150亿美元左右。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发展,消费级机器人的时代即将来临, 人工智能、语音与图像识别、机器人技术等先进科技的结合将大力赋能传统产业。尤其在智能消费级机器人这个细分领域,将诞生新一代的智能玩具及娱乐独角兽,而工匠社是最有潜力成为这一类优质头部品牌的投资标的。”

  艾渝表示:“如何发现新场景,如何选择新场景,才是真正考验投资人的地方。除此之外,资源的整合、对团队的选择,都需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丰富的产业经验,这些都是投资机构需要具备的硬实力,也是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团队的优势所在。”

  需要注意的是,在娱乐消费领域,人工智能已经对游戏、视频等文娱产品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游戏、玩具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红利,赋予创作、生产、分发、变现等各个环节全新的市场潜力。此次投资工匠社,不仅仅为其“AI+投资生态”增添一块新的拼图板,对光大控股在游戏与泛娱乐领域也将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工匠 智能机器人 消费级 Scratch 图形化编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