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交通基建:黑暗森林中的一把火

  

  风暴已至。

  对资本来说,此刻没有什么比在寒冬中寻找确定回报更重要的事。

  无论是水电,天然气,还是机场,铁路,都因其在经济波动周期中的稳定自由现金流增长而备受投资者青睐:假如全世界都在用我的电网/铁路/机场,那么每个人只需要付出很小的代价,就可以让资本方变得非常富有。

  高速公路(桥)收费业务也是如此。

  高速路收费业务符合一个绝对回报投资者对于长期自由现金流追求的基本要求:

  1、通过与政府协议的特许权,城市群间的车流量无天花板,几乎可以无限增长的现金流来源。

  2、没有持续资本开支:一旦公路落成,除很少的资本开支用于更替维护之外,几乎没有进一步的资本开支。因此可以释放更高的自由现金流。

  3、高速路内生性车流增速与经济增速基本一致,保证生产力提升。高速公路收入=收费标准*流量,而流量约等于 GDP 增速。

  4 、获得良好管理的一组高速公路,充分分散了单一道路风险;一条高速公路会遇到不可测的黑天鹅事件;而一组高速路可以充分分散,不会被经济伤害。

  5 、通过收费到期日的合理安排,不断将加权平均综合到期日延长;内生现金流可以不断用于其他收费路桥的并购。高速公路按照政策要求会存在到期日,而通过路桥。

  6 拥有较低融资成本,用于收购新的道路。

  而越秀交通基建(HK:01052)符合以上所有描述:

  过去 7 年,越秀自由现金流从 6 亿增长到 25 亿人民币。越秀交通基建过去 7 年自由现金流复合增速接近 20%。

  一方面是由于流量随 GDP 增长而增长 6-8%,主要资产组合都分布在广东,河南,河北这些GDP 增长强劲的省份,收费期约定都在 17-25 年之间,因此增长非常迅猛;

  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留存权益资金的对外并购取得另外的 6-8%的增速,能够明显看到投资收益现金流的增长。

  越秀大量资产组合都以商誉形式入账,因此产生摊销费用。但从现金流角度说不影响现金流增长。资产组合分布在全国各地,河南,湖北,湖南,都是经济增速较为迅猛的地区。

  高速路收费由于收入增长并不会带动成本增加:因为成本的主要构成,是无形资产的摊销和折旧,以及固定的财务费用;因此最终会带来净利润增长远超平均水平;同时也会使得企业自由现金流含量远超利润。

  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公路出行的需求;从长期来看,虽然有公转铁和高铁争夺公路份额,但公路作为交通运输基本盘的增长速度仍然不会受到影响。

  高速公路需要依赖债类融资来并购项目。而越秀交通基建拥有了极强的融资效率:公司 2016 年发行了熊猫债,融资利率仅为 3%;同时由于充足的现金流及良好的股东导向治理,公司派息始终保持在 5%以上。

  当然,高速公路收费都有剩余年限。因此我们做 DCF 折现,只需要折旧至剩余年限到期为止。平均看,还有 15 年左右。当然,最新的政策指引是,收费年限到期之后,扩建仍然可以延长收费期,不过仅仅是当前的自由现金流折现也已经远远超过当前价值了。

  未来 3 年的 EPS 增速估值在整个高速路股票池中,估算增速为 16%,是最高的。从自由现金流增长来看,也至少保持在 12-15%左右,能够充分保证股息增长。

  从绝对价值角度来说,越秀交通基建可以实现双位数的自由现金流增长(估计在 8-12%左右), 比较低的 EV/FCF(10 倍左右),股息率 5%的同时可能保持 15%的增速,即使假设 15 年后到期,自由现金流全生命周期回报率也可以达到 22%

  一个全生命周期 IRR (内部收益率)为 15%的项目,股息回报率 5-6%,而且还可以通过并购和扩建不断增加新的现金流来源。

  在这样的寒冷的资本黑暗森林中,越秀交通基建为众多投资者点燃了一把火,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979.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