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次新绞肉机”步长制药 :8400万投资42家药店有玄机

  

  2016年11月18日,步长制药(SH:603858)作为当时沪深两市最贵新股上市,并在上市八个交易日内股价上涨了近3倍。

  然而在短短近两年后,市值已经蒸发了750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最强次新绞肉机”。

  根据公司财报显示,步长制药16至18年1-6月销售费用分别为68.50亿、82.87亿、34.43亿,占比营业收入为55.60%、59.77%、59.90%。而在销售费用一项中最为明显的是学术推广费,近两年半以来分别为60.13亿、70.17亿、26.67亿。

  而另一项显著性问题是,在国家近期大力推进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降低药品价格的政策背景下,公司在9月13日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步长九州对外投资42家“九步大药房”,平均每家投资金额不超过200万元人民币,预计投资总额不超过8,400万元人民币,湖北步长九州通持有每家“九步大药房”60%-70%股。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期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06%,但是应收账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85%,银行间承兑票据增加了642.53%,表明公司现金短期回收压力加大。

  而步长制药通过对九步大药房的投资,这是否涉嫌涉及通过投资方式,帮助隐形关联经销商完成相应银行间票据承兑工作及回收应收款,需要投资者密切关注。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955.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