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基蛋生物的人很多,我来说说它的风险点

  

  跟踪基蛋生物(SH:603387)已经有一段时间。之前几篇文章解析过它的优点。趁着中报发布,本本着客观、冷静态度,想着重研究下基蛋生物的风险一面。

  在我看来,基蛋生物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点主要有4个方面:

      财务指标将持续退化

      同业竞争的压力

      公司的执行力和管理问题

      股东减持的压力

  以下逐一来说。

  财务指标将持续退化

  基蛋生物明显也感受到两票制的压力:2018年,公司已经拥有11家子公司,开始向老大哥万孚生物(SZ:300482)看齐,拓展销售渠道。

  万孚生物2018年上半年直销1.7亿已经占到销售收入的21%,基蛋没有披露有多少直销的占比,估计也会有不少。这种子公司和直销模式带来的就是财务指标退化。

  直销表面看可以快速增加收入及利润,但直接面对医院,子公司的话语权要弱很多,表现出来的就是存货增加、应收账款增加,预收账款减少。

  【1】存货增加

  下图是2018年半年报的存货,对比年初增加49%。对比去年同期增加77.8%。都高于收入45%的增长速度。万孚生物的存货同比增加53%,要优于基蛋。

  【2】应收账款增加

  半年报显示,应收款4548万元,同比增加62%,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增幅。

  对比万孚生物,收入增长78%,应收账款从去年同期的1.36亿增加到现在的3.34亿,增加了145%,是基蛋的将近2倍。

  基蛋生物1-2年的应收账款从17年年底的109万元增加到年中的274万元,只有直销才会有这样的账期,预计以销售为主的子公司,直销医院。

  【3】预收减少

  在收入增加45%的情况下,预收款从年初的2636万元下降到年中的2141万元,但同比去年同期的1484万元还是有所增加。

  万孚的预收款从去年同期的3852元降低到现在的2149万元。基蛋在预收上要好于万孚生物。

  在2016年两票制的背景下,预计公司的这种财务指标退化将成为常态。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同业竞争的压力

  【1】业绩增速不及预期

  原本市场对基蛋生物的业绩增速预期不高,可是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5%,净利润增长62%,扣非利润增长53%,大超市场预期,直接两个涨停。

  然而二季度业绩出来后,单季度收入增长40%,利润增长31%,扣非利润增长26%,大跌眼镜,导致隔日公司股价下跌8%。

  对比老大万孚生物二季度收入增长64%,扣非利润增长58%,基蛋生物就差了一半。

  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降低,去年同期毛利率84%,而今年下滑到78%。营业成本增加73%,主要是部分产品价格调整及产品销售结构影响导致。同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都比营业收入增加的快。

  【2】研发投入不如万孚

  从研发投入看,万孚投入研发费用6193万万,而基蛋投入研发费用3116万元。

  从研发专利上看,万孚取得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共8项,其中发明4项,实用新型4项。2018年上半年公司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这里的语言艺术要注意,万孚说的取得,基蛋说的是申请——前者是已确权,后者是只提交权利申请而具有很多不确定性。

  【3】销售端不如万孚

  基蛋生物在销售端要弱于万孚生物。万孚靠收购兼并合并了很多经销商,对比合并利润表可以看到,万孚生物母公司销售只占整体销售的60%,而基蛋生物占到87%。

  2018年上半年,万孚生物在“国内临检板块构建了分销管理体系和专业化学术推广体系,借以及时掌握客户动态和需求,不断寻找优质代理商并协同解决终端销售工作,推动实现联合经营、成就客户、量化终端的协同管理目标,完善终端客户的服务体系建设……”

  基蛋生物关于销售的描述就比万孚低调很多:“公司进一步加强市场服务能力建设,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网络布局,积极开拓不同业务模式”。

  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万孚生物更多的半年报篇幅用来讲销售,基本有三分之二的篇幅;而基蛋生物则是用三分之二的篇幅讲技术、产品生产及信息化。

  从半年报中,可以感受到万孚激进的销售模式对基蛋带来的压力,而基蛋生物则也在改变销售模式,收购经销商或设立销售公司,降价以应对竞争及未来的两票制。

  公司的执行力和管理问题

  【1】公司执行力及管理问题首先体现在募集项目进度慢上。

  基蛋生物去年7月登陆A股。今年4月,根据公司公告,当时的募集项目“胶乳及质控品类体外诊断试剂产业化项目”决定被替换,也就是说不做了。那么当时决策的科学性令人生疑。 

  如果说项目有问题,建设慢可以理解。可为什么研发中心才投入6.68%的资金?

  另外,募集资金拿到手1年了,如按招股说明书所称,“POCT体外诊断试剂及临床检验分析仪器生产项目”应该投入1亿的资金了,但现在才投入2213万。

  下表是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资金投入进度:

  【2】其次体现在内部风险监控不规范上。

  2017年12月19日,因为构成短线交易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何农跃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措施。

  这样的低级错误,显然是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疏漏的表彰。

  【3】第三体现在重大工作事项态度敷衍上。

  公司2018年中报第12页,将招股说明书的一个内容复制过来,而且还没有修改,公司其他人员还没有发现。广大投资者辛苦研究,却发现人家不过是复制而已。

  【4】第三体现在所涉诉讼上。

  2017年12月20日,因被指涉嫌伪造资料转让股权,公司被自然人王训琨诉至法院。

  这起案件缘起于2007年6月18日,基蛋生物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同意进行部分股权转让,其中涉及王训琨将其持有的6.88%股权转让给第三人苏宏亭。原告就此次股权转让提出异议并提起诉讼。

  原告认为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其股权被通过伪造原告签字、股东会决议及出资转让协议书的方式,被一次性转让给第三人苏宏亭。原告认为,被告及第三人的行为侵犯了原告股权。

  经初步计算,原告其对应出资额占目前注册资本的比例为0.7415%,对应上市后的73.4085万股股票。按照2017年12月20日的收盘价58.14元/股来看,对应市值4,267.97万元。

  截至2018年6月30日,法院正在审理中,暂无实质性进展。

  案件虽尚有待法院的最终审理,但这样暴露了其内部治理存乎隐患,需要投资者保持密切关注。毕竟凡是关乎信誉问题,资本市场总是喜欢用脚投票。

  股东减持的压力

  【1】小非减持

  今年7月18日,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上市前的几个小非合计持有公司3424万股,占总股本1.86亿股的18.43%,计划减持1674万股,占总股本的9%。

  要知道,截止 2018半年度合计75家机构持仓,持仓量合计662.51万股,占流通盘合计14.34%。

  估计这就是基蛋生物股价受压制的主要原因。

  该减持消息公布前几天基蛋生物就开始走弱,公布后第2天跌4.63%.

  【2】高管减持

  今年8月10日,公司公告披露,两位高管要卖股票了,计划减持自己持有股票的25%,时间为2018/9/3 ~ 2019/3/2。

  主要看许兴德,中国国籍,拥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权,1971年生,大专学历。历任江苏省商业海运总公司货代部经理、南京涌丰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人等职务。现任本公司董事。 

  这位大佬估计也是战略投资者,与前面几位小非一样,人家挣的就是一级市场从原始股到上市后溢价的钱,而不像各位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挣股价上涨的钱,减持也无可厚非。

  另一位拟减持高管是公司副总经理、董事、董事会秘书颜彬先生。关键是董秘卖出3.46万股,现价对应市值155万元,到底是不看好公司发展,还是有资金需求,容易让人猜测。

  【3】董事辞职

  今年7月27日,公司公告,庄晓鸣女士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去董事职务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董事辞职在上市公司是常态,这点影响相对较小,主要是各种事件叠加一起,容易让投资者有较大的不确定感受:

  四家小非未来半年要卖1674万股,董事许兴德要卖152万股,再加上董事辞职、董秘减持,公司最近这两个月很不平静。

  不过话说回来,分分合合本是常态。从另一面看,小非减持及极度深熊会带来好的买点,但近期不能有太高的期望。

  以上说了很多的问题,但基蛋生物的优点还是有目共睹,例如对比万孚还毛利高、净利率高等等。鉴于本文侧重点不在这里,就不再详细分析了。

  不足之处,欢迎文后指正。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924.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