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卤家汪小海:新青年死磕老传统,创新不忘本,传承不守旧

  “在我看来,熟食这个行业近30年来的升级迭代非常缓慢,过去挣钱太容易了,年轻人从事的不多,行业缺乏活力,我希望能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也算没白折腾一场”汪小海说。

  鲜卤家创始人-汪小海

      ■8年连续创业经历, 互联网跨界创业卖卤肉的初心

      小学三年级汪小海家里有了第一台大白壳的电脑,那时的他开始对计算机产生了兴趣,初中时他沉迷过2年网游,高中时的他在杂志上看到了泡泡网李想高中辍学创业的经历后,像被洗脑了一样,他下决心要成为一位可以影响互联网的企业家,但谁也没想到,作为互联网原著民的他,能跨到传统行业卖卤肉,这种转变出乎意料又挺有意思,也许这就是创业者的世界,难以捉摸,雷厉风行。

      汪小海最先思考食品行业是上大三那年,他在新闻上看到染色馒头事件,对他触动非常大,他说自己从小就有点“愤青”,觉得食品行业怎么可以这么搞,太没有良知了,那时他打算去做窝窝头的粗粮面食连锁店,但亲朋师友们都不太支持理解,也就不了了之。

      从08年到15年,汪小海一直在互联网行业创业,大大小小做了很多项目,有成有败,2014年那会,互联网创业热潮,在这个过程中他看见很多创业,刚有个想法就要干掉BAT,太浮躁了,汪小海一直认为,一群人都在疯狂追逐的往往没什么好事,一个馒头大家抢,谁也吃不饱,英雄就那几个,更多的是尸横遍野,他个人不太喜欢去人多的领域参与竞争,浪费资源且价值不大,不如做点不一样的事情,真正的金矿很可能在无人区里,不如去闯一闯,试一试。

      2015年7月,汪小海离开了互联网行业,打算做点跟饮食相关的事,具体做什么也没想好,反正他就是感觉心里憋着想法不去做很不舒服,也怕留下什么遗憾,当时他考虑过做卷饼类快餐,他对小时候学校门口的卷饼摊的味道记忆比较深,但这是小品类,做不大,他也考虑过做年轻化的周黑鸭,像叫*鸭子一样,做的高逼格无节操一点,但光靠营销解决不了品牌长期生存的本质。汪小海经过很长的思考,最后决定做卤猪蹄,餐桌美食,市场比较大 ,满大街的熟食店,品牌很少,而且熟食又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觉得做好了让更多人吃上放心食品,挺有成就感的,对他来讲,成就感比赚钱会更有幸福感,他认为事做好了,赚钱是自然而然的事,太过于重视利益,往往做不成什么大事”

“事情可以不做,但不挣一分昧心的钱,年轻人做事要有年轻人的态度,我们的投资人杨向阳先生也告勉团队:君子迎风站,饿死不做贼”汪小海说。

  鲜卤家2015年开的第一家7平米小店

      ■从7平米小店到百亩工厂,再到千万级融资,热爱才能让事业更长久

      汪小海离职后,凑了十几万元,他说服了2个合伙人一起做这件事,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他们全国到处品尝知名卤味,去培训机构学习,去找卤菜师傅请教技术,但最终也没学到靠谱的技术。汪小海觉得知名卤味店名气虽然大但味道并不令他满意,卤味培训机构都是在教学生如何使用添加剂,如何“变废为宝”,与他们的创业初心不符,后经朋友介绍,找到一位卤味技艺相当好的老师傅,这位老师傅做三十多年卤味了,而且味道绝对是他们一路吃过最好的,没有之一,汪小海的诚意打动了师傅,愿意将手艺教授给他们,鲜卤家这颗种子从此发芽了。

      2015年10月,鲜卤家团队的第一家7平米的小店在石家庄的一条老旧街道开业,汪小海考虑到店铺试错成本太高,大城市不适合启动这事,他们当时只卖猪蹄和肘子两款产品,产品新鲜热乎,全是天然香料卤制,不含任何香精色素防腐剂,坚持传统的工艺,老人小孩孕妇都可以放心食用,产品得到了顾客的认可,每天能卖两三千,回头客特别多,从这时起,汪小海开始了构想鲜卤家品牌全国拓张的道路,一条有别于现有行业的创新之路

      2015年鲜卤家完成种子轮和天使轮2轮融资,2017年10月,鲜卤家完成了近千万的PRE-A轮融资,今年鲜卤家占地百亩产能覆盖全国1000家店的战略合作工厂已投产,将传统工艺标椎化升级,保持口味的基础上,让产品品质更加稳定,效率更加精益,为全国开店提供支持。一路上,汪小海认为他们这群外行人为无知交了很多学费,同时也用外行人的思维解决了很多行业面临的问题,汪小海现在刚刚觉得他们这群小屁孩总算入门了。

      3年的时间里,鲜卤家团队不断苦思冥想,不断迭代升级,他说自己毫不客气的讲,在整个餐桌卤味的新品牌中,鲜卤家是扎根最深的,沉淀最久的,认知最超前的。鲜卤家每年投入数百万在产品研发,供应链建设及模式验证上,在汪小海的理念里,产品永远是半成品,服务永远不够完美,未来的路还很长,他们要做走的最远的那个。

“三根鸭脖都上市了,市值均超百亿,餐桌卤味的市场并不比休闲小,社区消费场景日益完善,社区小店也会随之繁荣,占领下一个连锁高地”汪小海说道。

  鲜卤家销售火爆的店面

      ■单店单人日销万元,餐桌美食新零售,坪效pk麦当劳

      汪小海说鲜卤家不是餐饮服务,属于零售业,因为鲜卤家没有前厅和后厨,没有制餐,等餐,就餐等环节,产品即买即走,服务非常简单,单人即可经营,店铺的面积从20平米到60平米均可,平均40元的客单价,单店每天只需七八十单,就能达到年销百万的营业额,店虽小,坪效却可以媲美麦当劳,

      鲜卤家目前有40余种特色熟食卤味,店面以社区店为主,避免了商业街,步行街等高房租地方,产品主要受众是30岁左右的“新成立”家庭用户,汪小海认为这部分客群对产品品质非常重视,吃的放心对他们是第一位的,社区顾客群相对稳定,刚需高频,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一方面没时间逛超市,一方面不会下厨,鲜卤家的服务优势会比超市更便捷,比生鲜店更专业,未来更像一个社区的配套设施,服务人们家庭一日三餐,便捷,美味,安心,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

  顾客排队购买产品

      ■未来全球希望能看到鲜卤家“中国特产”的身影

      汪小海说自己离职创业开店时,几乎所有人都不理解他 ,父母也不理解他,自己也质疑过很久,但他的内心始终有个念头在不断的提醒着自己,要做一个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他希望未来中餐国际化的道路上,鲜卤家可以是其中一份子,向世界输出中国的饮食文化,教全世界人吃中国的酱卤美食,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汪小海坚信这个路径就在那里,追寻他自己的内心,一步一步去做就好。

“熟食行业其实门槛非常高,从食材、生产、物流、店面等各个环节,门门道道的太多了,没个三五年入门都难,鲜卤家的初心是踏实做个品牌,有真真正正的价值,有长久的生命力,不能昙花一现”汪小海说道。

  鲜卤家店面展示

      ■耕耘3年,开启百城千店合伙人计划,一个月签约60家,共享餐桌经济,赋能个人创业者

      鲜卤家从自己卤制,到中央厨房,再到规模工厂,从单店到连锁,一路上从零基础一点点做起,深知熟食行业面临的种种问题,也深刻认识到行业的高门槛,让很多愿意从事的人望而却步。鲜卤家通过3年的积累,为普通的开店者赋能,少走弯路,确保开店成功率大大增加,从产品、营销、品牌、选址、培训、服务等多个环节扶持合伙人,真正做到零基础开店创业。

      鲜卤家耕耘3年,汪小海认为鲜卤家当前只能算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品牌,店面数量还不多,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值得骄傲的是,他们通过不断的店面试错,打造了一套具有竞争力的开店成功模型,让鲜卤家店铺能在新老品牌林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品牌的强大不在规模的大小,而在其强大的生存力和复制力,自今年6月份开放全国连锁以来,目前已签约近百家店面,未来用5-8年的时间,他们希望完成全国3000家店的目标,并开拓海外市场。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