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鸭科技:聚焦图像视频压缩领域,帮助企业宽带成本降低到40%以下

  很多人在观看视频时都碰到过画质不清晰、卡顿等情况,这些都与图像和视频的压缩技术有关。因为存储空间和带宽资源有限,通过网络传输的图片和视频文件均需要经过压缩。在这过程中,图片视频编解码技术决定着压缩图像的质量和压缩效率及文件所占用的带宽资源,进而决定图片视频企业的带宽成本。

  随着各种像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产品爆发,再加上5G的不断发展,用户对随时看短视频、长视频、直播等的需求更多,质量要求更高。

  对于提供相关视频产品的公司来说,如何平衡视频质量与带宽成本、云服务成本呢?

  帮助企业宽带成本降低到40%以下

  传统存储压缩方案已经很难适应发展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图鸭科技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提出一种全新的压缩方案。

  该压缩算法结合了图像分割、视频光流法、自编码器、视频插帧、图像恢复、视频恢复等多种算法。相比传统的算法,该算法可以解决图像压缩中的非线性预测问题,自动学习出最优的概率模型。在视频压缩中,图鸭科技的算法对每个像素建模,使得其压缩率比传统方法成倍提升。

  据了解,此算法可实现图片压缩率在相同画质(MOS,MS-SSIM)下比 JPEG 提升300%,比WebP提升150%,同时峰值内存仅为图片大小三倍,编解码效率持平 HEVC。在视频部分压缩率比H.264提升100%。

  目前图鸭科技基于自身的算法技术正着手建设一个平台级产品,平台产品中关于中小企业的解决方案已经完成,后续会开发更多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通过API接口方式集成到自己产品中,自己搭建服务器进行自定义。

  据图鸭科技创始人刘骏介绍,通过减少存储成本和流量成本,该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将原有的存储费用和云服务成本降低到原来的40%以下。

  2018年4月图鸭科技的图像视频压缩技术投入市场,半年时间订单金额达到了600万元。目前图鸭的客户包括华为、华讯方舟、银河通讯、万方数据等。

  下一步:走软件+硬件路线,定位安防监控市场

  智慧城市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视频监控的发展,视频监控作为安防监控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智能交通、智能楼宇等多个领域,视频存储时间越来越长,分辨率也越来越高。并且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视频监控会不断扩容,尤其是我国城市摄像头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未来安防产业对视频传输需求也将处于长期增长状态。

  图鸭科技针对安防监控市场日益扩大的视频压缩需求,计划将自身压缩算法集合到一款硬件产品中,面向如幼儿园、楼宇等场景推出消费级产品,定位千元级别,满足小型企业视频存储、压缩需求。

  图鸭科技创始人刘骏也表示,“由于团队是做算法出身,硬件部分基因不足,因此后期会着重加强该部分的团队建设”。目前公司有员工30名,均来自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温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