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中报印象:下半年形势仍很严峻

  

  速下滑,未有止跌迹象

    

  老板电器(SZ:002508)上半年营收34.97亿元,增长9.35%;净利润6.6亿元,增长10.47%;扣非净利润5.96亿元,增长8.27%;加权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12.07%,下降1.62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表面上看还行,但和公司以往动则四五十个点增长速度比,确实有点难堪。

  各项指标的增速与第一季度比也呈现下滑:2018一季度营收增长16.89%,净利润增长20.05%。尤其是扣非净利润,若按单季考核,第二季度还比去年同期微幅下降了0.41%。

  而中报预计1-9月份净利润增长幅度为5%-20%,未有明显止跌的迹象,看来下半年的形势仍很严峻。

  毛利率有所下降,研发费用大幅提升

    

  公司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53.42%,销售净利率18.88%,仍然高于家电行业平均水平,也高于同行业的华帝股份。

  和去年同期比,毛利率下降了6.79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没法把成本上涨的压力转嫁给下游。

  在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净利率却较去年同期略微提高了0.19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销售费用的下降。

  上半年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2.56%,销售费用率从去年同期的30.96%下降到27.89%,降低了3.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费用下降的同时,研发费用却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22.78%。老板电器以往是销售主导型的,如果能逐渐转变为研发主导,也许对未来的发展更为有利。

  行业龙头地位仍然巩固

  看一下整个厨电行业。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持续影响,厨电行业整体低迷。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8 年上半年,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的增长比例分别为-9.77%、 -7.94%、 -14.86%。

  而老板电器上述三项传统厨电的销售额增长比例分别为8.24%、1.14%、2.36%。另外还有两项上半年销售额过亿的新兴产品,蒸汽炉和烤箱的销售额分别增长53.46%、33.40%。

  看来,厨电确实是整体面临寒冬,老板电器也未能幸免,但仍能逆势小幅增长,而且市场占有率还有所提高,仍然保持着不可动摇的龙头地位。

  财务结构稳健,现金流出色

  虽然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但老板电器在财务结构上仍然十分出色。

  在资产端,公司账上现金和类现金(包括银行承兑汇票、理财产品)合计为55亿元,占全部资产的63.6%。

  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计仅占资产总额的10%左右,虽然是一家制造业企业,老板电器却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

  在负债端,公司没有一分钱的有息负债,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合计高达21.2亿元。可以说,老板电器仅靠无偿占用上下游的钱,已足以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1.22亿元,是扣非净利润的1.88倍。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是42.89亿元,是营收的1.23倍。

  老板电器的现金流好到不正常:作为一家轻资产公司,折旧占比很低,但现金流却比利润高这么多,而且在看似销售不佳的市道下,为什么下游客户还这么积极地提前打款呢?

  开拓三四线市场不尽如人意

  老板电器由于定位高端,长期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要市场,也因此在房地产调控时受到的冲击比主攻三、四线城市的其他同行更大。

  从去年开始,公司一再强调要渠道下沉,开拓三、四线城市。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新开的专卖店全部位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则通过新开“厨源”综合体验馆来推广厨房电器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没有公布老板品牌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增长情况,但从专为中、低端市场打造的新品牌名气电器来看,上半年的营收为1.55亿元,同比增长31%。

  在原本基数较低的情况下,要和华帝(SZ:002035)、美的(SZ:000333)等品牌争夺三、四线市场,名气的这个表现显然不够。

  此外,公司在7月份通过收购和增资控股了集成灶厂家金帝电器,以此快速切入近两年异军突起的集成灶市场。集成灶的主销也在三、四线。

  小结

  小结:以前说过,老板电器就像一个老考99分的好学生,由于考了一次85分就被家长痛揍一顿。而这次期中考似乎更糟,只有80分。挨揍又是免不了的——昨日(8月23日)跌幅近7个点。

  但从本质上看,考了80分的老板电器仍不失为一个好学生:市场占有率高,盈利能力强,财务结构稳健,关键是还特别有钱。

  而且面对市场局势的变化和新的竞争品类,公司也积极作出了反应。不过目前渠道下沉和进军集成灶都还没体现出成果,但不妨以观后效。

  老板电器本来应该算消费股,不过由于和房地产行业过于亲密,染上了周期股的颜色。笔者以为,如果从周期的角度看,行业的低谷也许反倒能成就龙头企业。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867.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