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量的意义是什么?

  

  最近两天,投资者对于当下的A股讨论的最多的就是成交量。

  有观点认为缩量是见底的信号,也有自媒体大V把他5年前的公众号内容翻出来多了对比。

  先不管对与错,小财神认为这样的简单比较没有什么科学性。

  我们可以来看看历史的情况:2014年启动的那波大牛市,在第一阶段的时候,在当时所有投资者的认知中,上证指数单日的成交额2000亿出头,就几乎是一个天量,因为当时大家的参照都是6124点那波牛市。

  但随后2015年3月,大盘突破3000点,成交额开始出现爆炸式放大,当单日出现不可思议的6000亿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天量天价。

  但市场并没有收手,6000亿、7000亿、8000亿、最终直接把行情软件的最大显示都撑破了,单日超过10000亿的成交额。并且从6000亿开始,这样的巨量足足维持了3个月。

  说完天量,再来说说地量。

  远了我们就不说,就说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那半年,大盘的单日成交额始终维持在1000亿的下方,最为极致一段时间更一直围绕600亿波动。

  所以小财神认为,所谓的天量天价还是地量低价,都只是事后才能看出来。在2015年年初谁又能想到单日能突破10000亿,又有谁会在5178的时候想到A股的成交量会再一次跌破千亿呢?

  所以任何价格,还是成交量,在牛市之中只有更高,没有最高。而到了熊市中,只有更低,没有最低。

  我没有能力预知未来,也不敢给“神奇”的A股的价格和成交量说话一个量化的结果。但有一点是我们可以看到的,那就是目前的趋势并没有扭转,目前各大指数的均线系统并没有修复完成,更不要谈什么多头排列。

  小财神还是要重复我自己的观点,A股的真正的大顶部都是尖的,而真正的大底部一定是圆平的。

  回到A股盘面,周四指数小幅反弹,创业板略强于主板,这和周四盘面的热点特征有直接关系。但成交量依旧十分惨淡,上证勉强回到1000亿上方。

  从目前指数的情况,反弹的力度并不算理想,4个交易还并没能站上10天线。

  并且分时形态看,指数周四午后的上拉已经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顶背离。即便是最强的上证50,也同样在小级别分时结构上出现了顶背离。短线指数如果不能继续向上强攻的话,还是要当心指数再一次回踩。

  目前指数可以先当反弹来看,但如果成交量和主线的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的话,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都会大打折扣,这点需要密切留意。

  从周二盘面个股看,科技股中的5G和软件股分支,有逐渐形成气候的迹象。但这两个分支的龙头品种的估值都并不低,整个板块的持续性能有多大,还需要通过一次下跌来检验。

  同时小财神一直关注的,大基建和天然气,这几天开始反抽,它们后市如果再经历一次下跌后,整体形态还能保持完好的话,我个人认为即便这轮反弹他们不表现,四季度也会有一定的机会。

  特别是大基建,周四晚间有媒体披露,琼州海峡跨海隧道有望开建,已向发改委申请立项。

  从最近一系列即将开工和已经获批的基建项目看,大基建的确定性十分明显。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870.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