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10万+自媒体的变现生态链

  2012年8月17日,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拉开了自媒体创业的序幕。没人会料到,这个举措会让六年后产生罗辑思维、吴晓波频道、咪蒙、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年糕妈妈等让传统媒体们羡慕嫉妒恨的媒体明星、广告新宠,更成就了一系列让人咋舌的创富故事。

  从一篇一篇的10万+爆款文章,到小心翼翼商业化,自媒体明星们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最早的商业化当然还是接广告,为了不掉粉,大V们可谓是开尽了脑洞,才会出现“神转折”这种公众号独有的广告现象。

  但再神的“神转折”,也有让读者疲劳的一天。因此,除了广告,自媒体都开始探索的两条路:内容电商+知识付费。

  从内容电商,到知识付费

  内容电商的尝试相对更早。吴晓波频道的“美好PLUS”、咪蒙的“非正常种草馆”、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的“黎贝卡official”、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香气铺子”、文怡的“文怡之选”、光头王凯的“凯叔优选”,都是大V在建立用户信任度后切入电商的典型案例。当然还有母婴圈的年糕妈妈、全能爸爸、辣妈学院等等。

  

  自媒体做电商,可以丰富个人品牌形象、输出个人品味、提高用户粘性,更是了解用户的一条通道。军事自媒体“军武次位面”创始人曾航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尝试电商是受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影响。“团队20个人的时候还可以靠广告盈利,后来遇见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她说你们一定要卖货,因为这样你每天接触用户,会对用户的感觉越来越好。”

  不过,对于毫无零售积淀的自媒体来说,电商是一件门槛挺高的事。技术开发、货源、选品、营销、仓储物流、售后……都是自媒体不曾接触过的苦活儿。因此,对于电商,不同自媒体选择了不同的路子。有的选择做轻,只负责引流,其余交给专业第三方;有的选择做重,直捣上游供应链。

  大多数自媒体选择把电商做“轻”,咪蒙的电商业务板块从技术到供应链都交给波罗蜜,毒舌时尚博主gogoboi选择了与look合作,文怡、灵魂有香气的女子、sir电影、十点读书、军武次位面等自媒体都选择使用有赞SaaS系统,但在选品方面都非常注重符合自家定位和特长。

  而吴晓波频道是把电商做“重”的典型头部自媒体:买下一个岛,种上杨梅树,自产自销卖酒。2015年6月18日上线吴酒,限量5000瓶33小时抢光。

  “买买买教主”黎贝卡也挺“重”:除了在小程序技术上外包给有赞,其他环节都是深度参与——从寻找面料到确定版型都是自建团队。自有品牌产品首次上架,不到2小时就卖出300万。

  主持人出身的“光头王凯”做内容电商已经有自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和价值观。“做内容和做产品并不是一回事,好的内容并不等于好的产品——因为不考虑使用场景的产品与垃圾无异。”其根据自身IP影响力开发的蓝牙音箱爆款“凯叔声律启蒙”,上线30个小时破万单,上线24天破4万单。

  自媒体做电商的爆发力,让背后的SaaS服务商有赞深感意外。根据有赞曾经公布的一组数据:目前使用有赞SaaS服务的商家中,自媒体仅占2%,而其一年产生的GMV已经达到30亿。

  当然,电商只是自媒体变现的一条路,让自媒体大神们蠢蠢欲动的另一条路是:知识付费。

  目前在知识付费领域玩得最风生水起的两位大V:一是吴晓波频道,通过《每天听见吴晓波》试水付费音频;罗辑思维玩得更大,自建得到App,平台野心可见一斑。

  随之而来的就是知识付费的风潮:咪蒙开了“加薪课”,十点读书有了“十点课堂”,新世相有了“新世相读书会”。

  (10家头部自媒体的内容电商和知识付费产品)

  自媒体们在抢流量,“有赞们”在抢自媒体

  不得不感谢微信公众平台,让媒体人、知识领袖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以及平台和服务商的“争抢”。

  “得到”邀请了刘润、李翔、吴军、薛兆丰等知识领袖,新世相则揽入季冠霖、刘惠璞、格非等名人,“听书App祖师爷”喜马拉雅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音频领域的淘宝,既有大V如马东、龚琳娜,也有众多试图通过音频赚钱的“小V”,与之类似的还有荔枝微课、蜻蜓FM、千聊等。

  不容忽视的是,为内容电商、知识付费推波助澜的还有两家藏于幕后的技术服务商:有赞和小鹅通。其为自媒体们带来的在线交易规模已经不容小觑——根据公开数据,有赞2017年仅在自媒体领域产生的GMV已达到30亿元,小鹅通2017年的GMV也已经达到10亿元。

  通过电商SaaS系统已经收揽了一大批顶级自媒体的有赞,不会放过知识付费这个风口。2017年6月,有赞正式上线知识付费功能。而成立于2016年的小鹅通则主攻知识付费,已经切下了不少大V。

  对有赞来说,知识付费是在其原有电商SaaS系统基础上的加分项;而对小鹅通来说,知识付费是全部——至少目前是。

  可以预见,未来两家必将在知识付费领域展开一场大V争夺战。而争夺大V的武器是:产品功能、开发速度、订单处理能力、资金处理能力、消息处理能力、访问速度,当然还有价格。对于还处在萌芽期的知识付费内容商(尤其是中小内容商)来说,收费的高低还是影响选择意向的重要因素。

  “从基础版服务收费来看其实大同小异,小鹅通的收费标准明显参照了有赞,都在4800左右。但小鹅通在一些增值功能上的收费有点狠了,比如店铺个性化装修,要另加3988,小程序要加1888,店铺信息隐藏也要加3988,加上其他一些零碎的增值功能,一年下来要多花一两万。”一位自媒体创业者评价道。

  在市场培育期,平台和工具服务商竞争激烈,必然是利好内容生产商的。正如当初滴滴和快的竞争带来的补贴红利——那是司机们享受最好待遇的时光。因此,内容创业者也正在迎来最好的变现尝试期:专心做内容、拉用户,自会有平台红利和工具红利送上门。

关键词阅读:10万+ 自媒体 变现 生态链 红利 推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