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首发|社交型轻餐饮连锁品牌gaga鲜语获1.8亿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社交型轻餐饮连锁品牌“gaga鲜语”今天宣布,已于近日完成1.8 亿人民币A 轮融资,此次投资的领投方为君联资本,相关产业链投资人跟投,唯真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gaga鲜语2010年创立于深圳,主打“茶饮+轻食+社交空间”的商业模式,选址以购物中心为主。截止今年7月,gaga鲜语在深圳上海共开设了21间门店。2018年上半年,gaga鲜语进入上海。2018年,将全面进入北京、广州等异地市场。

  gaga鲜语创始人冯敏女士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在成立gaga前,有过较多游历欧美国家的经历,非常喜欢国外的café文化,她一方面想要将中国茶饮带入国外,另一方面也想要把国外美好生活方式引入中国。冯敏表示,在星巴克一家独大,各类茶饮品牌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gaga鲜语一直坚持融合茶饮,打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café。

  gaga鲜语深圳罗湖金光华店

  8年gaga鲜语

  广东气候好,拥有深厚的茶文化积淀,业内有着“中国茶饮看深圳”的说法,众多知名的茶饮品牌都发源于深圳,但多数茶饮品牌昙花一现,台式奶茶甚至还有开不过三年的行业魔咒。

  已经走过8个年头的gaga鲜语,在2010年以冯敏在西班牙游历时发现的Sangria为灵感,最早研发出“鲜果茶”和新式茶饮系列,使gaga鲜语成为了新派茶饮的开创者。席卷中国餐饮界的“新茶饮运动”,皆因Sangria而起。 

  值得一提的是,gaga鲜语并不将自己只视为一个茶饮品牌,而是一个提供优质茶饮和健康轻食的社交型轻餐饮品牌。冯敏表示,在越来越多人依赖着线上外卖、蜗居在家的大环境下,gaga鲜语更希望打造一处让人们愿意进去停留,体验空间、产品和人与人之间连接的场所。

  为此,冯敏引入知名国际设计师团队,不惜以单店400万以上的投入成本开店。“小到一把椅子,冯总都要用最好的,”gaga鲜语内部员工透露。对空间的极致追求,深圳皇庭店更是摘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业内更是戏称,gaga鲜语是一家被餐饮耽误了的设计公司。

  冯敏在创业之初便拥有行业顶尖的茶饮研发技术团队,并定期组织考察日本、台湾的茶饮市场,多年来这个技术团队不断推出了引领茶饮潮流的爆品,如最近的桃子乌龙、芒芒撞撞,当然也包含永远的经典“gaga鲜果茶”。

  从左到右:茶饮+轻食搭配,鲜果茶,桃子乌龙

  在轻食方面,gaga鲜语亦追求创新,当友商数十年来依然是意粉、沙拉、三明治老三样的时候,冯敏在餐饮行业中,首次引入漂流主厨的概念,“我们们将会不定期的邀请来自全球著名的主厨到gaga chef交流,待上一段时间后,会留下一个菜单,经过打磨,再同步到我们的各个gaga鲜语门店。”冯敏表示。

  目前,gaga鲜语的水果茶与轻食销售占比大致是7:3,日均翻台率超过7 次。开店20家的gaga鲜语,拥有25万会员,每年营收近40%由会员贡献。而拥有近3000家门店的星巴克,在中国会员数为660万,会员每年贡献了近50%的营收。这些数字对比,足见了gaga会员的忠诚度,当然也足见gaga鲜语在异地市场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gaga鲜语在深圳的8年有两个里程碑:2013年,gaga鲜语完成了茶饮的标准化;2017年,完成了餐饮出品的标准化。“gaga鲜语一直都对业界开放,但是自从2013年和2017年后,到店想要学习我们技术的友商们就基本很难学到研发技能了,因为一切都标准化了。”冯敏表示。

  gaga鲜语的未来

  gaga鲜语上海长宁来福士店

  gaga鲜语主要服务于23岁到35岁之间的深具都市气质的新阶层,平均客单价近80元人民币。不管是品牌定位,还是客户族群,gaga鲜语一直都是购物中心力邀的热门品牌。“我们在确定品牌入驻的时候,一般都会先确定gaga鲜语和星巴克的位置,再去邀请别的品牌,”某购物中心招商部人员表示。

  “选铺位是需要系统性的打法,好的铺位需要等,但有时候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前瞻性。这一点,将是gaga鲜语在进行异地扩张的关键或者说成败因素。”冯敏表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足够优秀的人才的加入。”

  冯敏介绍,gaga目前已经建立了会员系统、ERP系统、管理系统及标准化运营,为全面扩张做好了准备。本轮融资后,gaga鲜语将以一线城市为重点开设新店,相对快速的进行异地扩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有品牌以外,gaga鲜语还联合美国连锁餐饮巨头Focus Brands,引入旗下6个世界知名连锁品牌中扩张最快的美国国民小吃“安缇安蝴蝶饼”,并在深圳开设了首家中国旗舰店,这也是gaga做品牌管理,将其经验复制到更多品牌上的首次成功尝试。

  君联资本投资总监康毅表示,随着餐饮业上游及用工逐渐规范化,餐饮企业未来资本化率将会逐步提高,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可能存在持续的投资机会。在消费服务体验升级的大趋势下,餐饮行业接下来几年会有很好的增长趋势,这其中,标准化的品类、差异化的企业将会更快跑出来。

  冯敏一直有一个将中国茶饮国际化的梦,她自己也一直在研究各种模式或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茶饮产业是一个千亿市场,如今的茶饮市场金字塔结构正在日趋完善,高、中、低各个价位阶层的品牌共同努力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金字塔结构。gaga鲜语的愿景是成为精品社交型轻餐饮第一品牌,并将中国茶饮国际化。”冯敏表示。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