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各类美食达人合作,饭美美想打造外卖行业的“淘宝”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正是看到了外卖的巨额市场,打造了自动贩卖机“饭饱宝”,并获得了三轮融资。饭美美专门针对工薪阶层用户,每天将盒饭运送至售卖机中,供消费者直接取餐。据饭美美创始人兼CEO郝景振介绍,目前北京有两处大型中央厨房,每天生产上万份盒饭,供给到北京的300多处售卖点位,线上用户20万,每天售卖1万份左右,七天复购率达65%,客单价25元。

  三段冷链保鲜+机器人炒菜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饭菜质量问题,饭美美采用三段冷链技术,第一段是生产环境层面,当饭装进饭盒时,是从内而外的真空状态,通过氮气保鲜,防止细菌滋生,并使饭菜温度降至10°以下;第二段物流,采用了进口材质的周转箱,每份盒饭都配上冰板,长时间保持恒温;第三段冷链则是10°以下的低温储存。每份盒饭的保鲜期是48小时,保质期为7天,一般是当天配送,当天售卖完毕。另外,盒饭都是机器人炒的,根据中餐的工艺学配上炒锅、炖锅、蒸烤箱等等。机器人的研发体系分三块:第一,食谱;第二,如何根据原材料分类;第三,如何确保营养。

  饭美美中央厨房内景

  拟推出全托管式加盟服务

  渠道方面,饭饱宝主要投放在写字楼大堂、交通枢纽、社区等区域。郝景振说,在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设置售卖机,供消费者直接点餐;在写字楼,客户多通过APP来购买。在社区,则是切入北京的养老餐品。目前饭美美以自营为主,但郝景振说,下一步将启动加盟模式,采用全托管式运营服务。所有加盟方案全都是全托管式运营服务,对加盟商输出标准化管理、数据收集系统、可输出系统,一则确保产品质量,二则给市场上很多不挣钱的代理商赋能。对方只要购买机器进行布点,饭美美将分成给代理商流水的20%。

  饭饱宝

  应用型App转为社交型App

  目前,饭美美还只是一款为用户提供订餐服务的应用型App,下一步,将转变为社交型App。饭美美想要与美食大师、特色餐馆和美食达人合作,通过炒菜机器人对菜品进行还原和标准化生产。郝景振以美食大师为例解释道,此次饭美美签约了5-6位国家级的美食大师,都年纪很大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自己的手艺难以传承,如果与饭美美合作,将大师的手艺通过炒菜机器人进行还原,然后标准化生产,不仅使得众多用户得以品尝,传承了大师的手艺,大师及其子孙后代都可以通过售卖获取收益。

  饭美美新菜品土匪鸭

  对于美食达人和特色餐馆来说,只要有配方,都可以入驻饭美美平台,售卖超过30份,饭美美就会对产品进行量产。并且,通过合作,饭美美将收集更多的经验和数据。郝景振说,目前饭美美已经收集了上万道菜的大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分为几大块,比如调味料有哪些品类、菜有哪些品类、肉有哪些品类,当数据足够多的时候,机器可以进行匹配研发菜品。

  对于菜品的标准化生产,用户最关心的是机器能否最大程度还原菜品的味道,郝景振解释道,菜的味道跟谁做没有关系,而是跟配方和数据有关系。什么时间用大火,什么时间加盐,加多少分量,只要有配方和数据,炒菜机器人就可以将菜品味道还原至90-95%,另外我们上文提到的三段冷链运输,也会尽可能保证菜品的原汁原味。郝景振认为菜品应该保持原来的味道,而不能因为迎合地域的口味而改变。郝景振说,未来饭美美大部分的菜品大部分都是可以预定的,只是每个地区的公司会根据当地的口味匹配菜品,但会保证菜品原来的味道。

  App属性的转变很明显可以看出饭美美的野心,远远不是一份盒饭那么简单。工具型App向社交型App的转变,意味着饭美美想要变成一个外卖版的“淘宝”平台,利用更多的KOL给平台赋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用标准化生产和加盟模式打开渠道,力图在三足鼎立的外卖形势下分一块大蛋糕,但话说回来,KOL入局餐饮生意还是一种新玩法,这门生意到底能不能成,最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击壤,项目记者

  关注消费升级,新零售

  WeChat:2386850451  请备注“公司+事由+姓名”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