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京东副总裁,还能1年狂赚5000万,他说:这才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2018年,你,投资房子,投资车子。你,投资圈子,投资孩子,投资第二个孩子。

  但是,你有多久,没有投资你自己了?

  我们这一代人,所有的不安全感,所有的焦虑,都来自于我们把最珍贵的一切,投资给了别人,投资给了外物,而舍不得,投资一点点,给我们自己。

  难道我们只能做着貌似稳定的工作,过着焦虑的生活?

  说实话,类似的事情,我也见过不少。甚至包括我自己,也是其中一员。

  但是幸好的是,有一个叫路骋的年轻人(前京东集团副总裁、前聚美POP事业部总经理、清华大学杰出校友、著名天使投资人……)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应该怎样面对。

  2012年,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入驻聚美,仅仅用了四个月,业务从0做到了1.62亿,凭此一役,在公司内部,乃至整个商业圈子内,一战成名,随之而来的,是价值超过一个亿的期权,可谓名利双收!

  但,回到家的路骋却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他考上了清华—MIT的MBA国际班,全日制,一部分在清华大学,一部分在美国麻省理工。这意味着,要上学,就必须放弃工作,放弃期权。

  谁也不知道路骋经过了怎样的顾虑权衡,最终他决定放弃价值一亿的期权,选择读书深造,在国内和美国,两地学习MBA相关课程。

  事后,路骋是这样描述这段经历的:

  这个决定无比艰难。

  一方面是已经取得成功的团队,有钱有权,手上攥着一个亿;另一方面是做毫无存在感的学生,前途未卜,甚至连生活交流都存在大问题。

  看起来,怎么都是前一个选择更有利。可是……

  2 

  路骋自己心里清楚,虽然在外人看来,他是风光无限的清俊财贵,是前途光明的公司高层。可是在夜深人静之时,他亦会感到惶恐,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确实,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比我们年轻、比我们努力的人比比皆是,一眨眼,90后甚至00都冒出来了,说着一大串不熟悉的名词,仿佛下一秒我们就是那个被社会抛弃的中年人!

  路骋意识到,自己必须打破现状,去充电,去学习,不然即使没有后起之秀,这个时代也会把自己抛弃。

  于是,他选择重新回到学校。

  财富、地位、金钱都不是最靠谱的,今天你尚且在名利之巅,明天可能就坠入淘汰list,但是读过的书,学到的知识,留着脑子里的东西,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

  而这些最终都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成为最大的底气。

  事后,随着路骋再次创业的成功,有很多媒体人把这段旧事翻出来,称赞他“有远见、有魄力、是个做大事的人”。

  可是,据路骋自己的回忆:在读MBA这段时间,他并不好过,得了中度抑郁。但是还好一切都挺过来了,最关键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由内而外,打破了一直以来束缚自己的壳。

  路骋坦言道,读MBA最大的收获是“视野”,和“格局”。

  路骋却无比清楚。表面上他放弃了价值一亿的期权的机会成本,但是他收获的是更长远,能打造个人核心价值的能力,这才是安身立命的根本。

  如果说之前在聚美的成功在某个程度上说是侥幸和直觉,是“知其然”,那么商学院MBA的系统化学习则让路骋“知其所以然”,他开始理解、懂得、分析事情的本质,并且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或许这是路骋学习商学院MBA最大的感悟:只有洞察了事物的根本,明白其背后的经济原理,才能权衡利弊,做出最佳选择。 

  3

  很多人给路骋下定义是:不安分。因为求学结束后,他去了京东,担任副总裁。再后来,他又勇敢地跳出舒适区,出走京东,成立了“老路商学院”。

  可是路骋自己心里却清楚,这些折腾是因为底气,而底气来源于他在就读商学院时掌握的能力、人脉和多年的一线经验。

  而当初那些困惑路骋的问题: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个体该如何才能避免被同龄人和时代抛弃?

  又或者说,什么样的能力才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能力?

  通过在世界顶级学府MBA商学的深造,加上多年来一线实战经验,路聘他终于得到了解答——

  身处商业社会里,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思维,在于你本应该有但却欠缺的格局观。一个对商业没有任何认知的人,在未来,是注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而商业课程其实本质上是对个人思维的锻炼,是视野和格局的开阔。要知道,山底和山顶看到的风光自然是不一样的。

  ▲ 路骋在央视财经频道录制节目

  只有真正意识到这点的人,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路骋也一直在想,如何才能更好地把自身的感悟,数年来的实战经验,传授给那些和开头所提到的读者一样迷茫、困惑、不甘于现状,想要突破自我的人。

  为此,路骋召集了一大批在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精英,组成了一支“特种部队”,研精细磨推出了《老路:用得上的商学课》。

  扫描下方二维码开始学习

  APP端用户请点击此超链接加入: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