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用户0增长,虎牙从“视频三宝”变身“天线宝宝”

  

  8月14日,虎牙(NYSE:HUYA)和老东家欢聚时代(NASDAQ:YY)一起公布了二季度报。这也是虎牙上市以来的首份财报。

  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经历过一顿狂拉猛砸之后,投资人对虎牙的期待,是一份成长性十足的靓丽成绩单。谁料到,等来的却是它一下子从“视频三宝”坠落成“天线宝宝”。

  二季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虎牙收跌16.06%,受到拖累的YY跌幅也达到13.72%。跌幅叠加之后,上市刚满3个月的虎牙,股价相对于最高点已近腰斩。

  而二季报数据中,所曝露的除了虎牙自身增长乏力之外,还有直播行业遭遇增长瓶颈的问题。

  月活环比下滑,付费用户0增长

  虎牙二季报显示,营收为10.383亿元,较去年同期涨125.1%。但亏损则大幅扩大到21.254亿元(3.212亿美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500万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大幅扩大的亏损,主要是由于上市前融资的优先股负债成分公允价值的调整造成。就是下图的第二个红框这项。

  在会计计量上,美国会计准则要求优先股负债成分的发行价格和上市时公允价格的差额计为亏损,所以造成了一项22.7亿人民币的影响。

  这对公司净利润产生的影响是一项非现金非经常性项目。

  非现金性是说优先股及其负债成分在上市时已经全部转换为资本。而非经常性则意味着这项亏损不会出现在三季度的报表中,本质上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除去这项以及其他的调整,虎牙第二季度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是1.0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但事实上,抛开这个非经常性亏损项目不说,虎牙的财报仍透露出了很多其他令人不安的问题。

  由上图第一个红框可见,虎牙的运营亏损在二季度同比也在扩大。

  首先,营收结构单一仍以直播为主。二季度虎牙直播收入为9.918亿元,广告和其他收入为4650万元。

  尽管广告部分营收同比增长138%,但仍然只占总营收的4.48%。此占比相比于一季度的6%,下滑明显。

  在用户方面,虎牙的平均月活跃用户(MAU)达到9150万,虽然相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8250万增长10.8%,但这一数据和上一季度相比有亦呈下滑之势——虎牙一季度该数据为9290万。

  而在最为关键的付费用户数上,虎牙二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为340万人,这一数字与一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持平。也就是说,尽管同比增加了40.7%,但虎牙二季度的付费用户人数没有任何增长。

  营收成本翻一番,获客越来越难

  初显颓势的用户数背后,则是虎牙大幅增加的营收成本合运营成本。

  二季度,虎牙营收成本翻了一番至8.7亿元,占总营收的84%。而运营成本则增长了155.8%至1.9亿元。

  也就是说,对于虎牙来讲,获取付费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难。

  但这种局面并不会在短时期内改变。

  虎牙三季度预期营收增速103.9%-109.1%。对比来看,二季度的增速为125.1%,所以预期已经放低。

  这也就印证了投资者最担忧的一点,也就是增长的放缓。

  从经营层面来说,营销成本的大幅度攀升,指明虎牙一直被诟病的“造星能力靠挖人”问题还没有解决。

  而更令人担心的是,直播行业是高政策风险的行业,虎牙可能会受到更加严格的内容监管,并因此付出更多运营成本。

  直播行业渗透率整体放缓,虎牙虚高估值难以支撑

  对于次新股来说,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是很重要的。而虎牙在这份财报中就报出了环比下滑的月活和滞涨的付费用户数。

  这不禁让人们开始质疑之前一季度的数据是否有为上市而冲高的嫌疑。之前有投资人就跟踪了这个问题,并发现直播平台弹幕在明码标价,0.5QB/条。

  且不论用户数据上存在造假的嫌疑,增长放缓之下,其估值虚高已成为不争事实。

  虎牙的估值问题我们之前讨论过。虎牙的高估值是建立在高增长的预期上的。

  6月底的时候,虎牙的市销率(P/S)是10.6倍,远远高于YY或陌陌(NASDAQ:MOMO)4倍和6倍的市销率(P/S)。

  而如今的用户数增长放缓,也意味着不再能撑得起如此的高估值,因而也预示着价值开始回归。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极光大数据显示,不仅仅是虎牙一家存在二季度月活以及app渗透率滞涨的问题。最近打算赴美IPO的斗鱼,也一样有同样困扰。

  这些数据是否意味着直播行业增长的见顶?虽不能马上下定论,但投资者务必要持续关注。

  而由此也就不难理解,虎牙在电话会议中宣布其欲往海外开拓的策略了——

  虎牙CEO董荣杰在电话会议中说到:“虎牙预计将增大在海外市场的投入,目标是接下来一年内成为东南亚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之一。”

  虎牙在新市场的开拓是否能带来曾经许诺的成长性,这还需要时间证明。而唯一确定的是,在高增长放缓的时候,就算是成长股也会价值回归。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819.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