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遭遇“机油门” 销量增速急剧下滑

  [摘要] 众所周知,冠道1.5T车型是冠道车型中的中流砥柱,占据着整体车系将近7成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冠道1.5T车型在2018年售出2.68万辆,占车型整体61.89%的销量。

  困扰本田多时的“机油门”风波仍在持续。

  8月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公告称,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8月20日起,召回部分2017–2018年款冠道系列汽车,共计158050辆。其中,涉及刹车系统问题共计156315辆;冠道240TURBO发动机机油增多问题共计96926辆。

  3天后,本田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同样由于制动及机油增多问题,计划自8月20日,召回部分2017–2018年款优威(UR-V)系列汽车,共计69090辆。

  截至目前,本田已因“机油门”等事件,累计召回65.21万辆汽车。

  广汽本田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其实已在较早时候向国家质检总结递交了召回申请,在得知批核的第一时间后便马上发布了召回公告,并不存在什么秘密召回的情况。

  根据广汽本田方面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7月份冠道的销量为4260辆,月同比和环比都出现了40%左右的下滑。这从侧面反映冠道目前的销售将短暂受到召回事件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汽本田最近上市的第十代全新雅阁身上,仍搭载着该款1.5T的发动机,虽然广汽本田方面表示用在第十代雅阁身上的1.5T发动机是第二代,已不存在之前的问题。因此,如何通过一系列后续行动打消消费者顾虑的同时,向下半年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将是广汽本田眼下要着重解决的首要任务。

  召回范围扩大

  因在特定温度下行驶而导致机油增多的缺陷,本田的1.5T发动机自今年初起开始陷入风波。先是东风本田的CR-V、思域相继宣布召回,最近,同样搭载该款发动机的广汽本田冠道,也因此问题而被厂家主动召回。

  8月6日,广汽本田汽车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2018年8月20日起,召回发动机存在机油增多问题的96926辆冠道240TURBO。

  这已是今年以来本田因1.5T发动机存在机油增多问题而发起的第三回召回。今年5月,在经历了消费者大规模维权和禁售处罚后,东风本田宣布召回13万辆CR-V;随后7月,另外一款搭载了1.5T发动机的车型思域也被东风本田召回,总数接近30万辆。

  “由于设计原因,车辆长期在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液面会增高,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时可能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继续在上述条件下运行车辆,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根据广汽本田方面公布的召回原因,基本与东风本田之前所述并无太大差异。

  对此,广汽本田方面给出的解决办法,依然是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升级后的空调控制单元和发动机冷却系统管路,同时升级FI-ECU和TCU软件,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实施时将为对象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清器,并免费添加发动机燃油清洁剂。

  此外,广汽本田还召回了存在刹车方面安全隐患的2017–2018年款冠道240TURBO及370TURBO汽车,共计156315辆。

  广汽本田方面表示,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零件的设计原因,制动总泵内的副密封圈可能产生膨胀变形,在低速缓慢踩踏制动踏板时,可能出现制动液在制动总泵内缸体间泄漏。导致慢踩制动踏板时偏软,极端条件下可能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存在安全隐患。

  某广汽本田经销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已收到厂商召回通知,涉及车型召回将于2018年8月20日起启动。对于尚在运输途中的缺陷车辆,以及4S店的库存缺陷车辆,会在4S店内实施消除缺陷后再销售。若消费者已购买的缺陷车辆,需提供车辆的车架号,以确认车辆是否涉及此次召回。

  增速放缓

  众所周知,冠道1.5T车型是冠道车型中的中流砥柱,占据着整体车系将近7成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冠道1.5T车型在2018年售出2.68万辆,占车型整体61.89%的销量。

  有分析指出,如何消除此次召回给冠道的后续销量以及品牌带来的影响,将是广汽本田今年下半年工作的关键。

  可以借鉴的是,今年因同样问题召回了13万辆CR-V的东风本田,虽然7月份仍然卖出了10377辆CR-V,但有分析指出,这是依赖终端巨大的优惠力度所促成。此前CR-V、思域“加价提车”的消息在市场中早已见怪不怪,如今受召回影响亦不得不开始“放下身价”。

  事实上,除了冠道,广汽本田最近推出的第十代雅阁,同样也搭载着1.5T的发动机,这不得不让消费者因此次召回而对第十代雅阁产生疑虑。不过,广汽本田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强调,第十代雅阁中采用的1.5T发动机,属于第二代的产品,并不会出现之前的问题。

  进入2018年以来,广汽本田的整体销量增速已然从1月的38.41%,一路下滑至7月的4.65%。在市场竞争愈趋激烈的情况下,广汽本田的增长已然放缓不少。

  一直以来,与丰田、三菱这些日本车企相比,本田因利润率太低而被人们所诟病。数据显示,本田2016年的平均净利润是6%,2017年跌至5.4%,预计2018年会继续下降至4.5%,低于全球车企的平均水平。因此,面对占据本田全球份额27.8%的中国市场,本田一直在寻求提高利润率的方法。

  虽然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Honda社长八乡隆弘已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改变合资企业的股比,因此若要进一步提升利润率,本田方面则需要找寻另外的方法。

  今年4月,广汽本田高调宣布旗下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将满血复活,电气化布局是未来的主攻方向,当然也不拒绝传统燃油车。

  此前理念S1从月销几千台到最后停产退出历史舞台,理念品牌失败的运营一直是广汽本田无法回避的现实。如今借由新能源的东风,广汽本田意欲重新操作的理念品牌。有分析指出,本田此前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量产过纯电动车,此次理念品牌的电动车应该会由中方来主导,背后更多应该是积分的需求,但最终将呈现何种效果,仍有待观察。

  去年,广汽本田在总产能为60万辆的情况,完成了72.7万辆的产出。面对2020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扩张产能已成为广汽本田眼下最为迫切的需求。

  自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广汽本田先后收购了东风和广汽手中的本田中国股份;今年5月17日,本田技研将持有的本田中国的股份,出售给广汽本田。自此,广汽本田已然完成了对本田中国的全资控股。

  这亦意味着,广汽本田用了远低于新建生产线的代价,就为公司增加5万辆以上的产能。虽然广汽本田方面目前仍未宣布该产能未来的用途,但有媒体猜测这部分产能或将拨给讴歌。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旗下的广汽讴歌虽然目前实现了CDX一款车型的国产,但月销一直只有3位数的销量似乎让此豪华品牌前景备受质疑。此外,据了解,目前有部分经销商已把讴歌CDX的价格降至20万元区间。

关键词阅读:广汽 FI-ECU 本田汽车 制动踏板 增速放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