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237页回复报告后,我对360的百亿定增案忧心忡忡

  

  时至今日,三六零(SH:601360)市值已距高点缩水近3000亿元,66.5元的股价高地上尸骨未寒。

  就在股价中继下跌的今年5月中旬,三六零忽又抛出107.93亿元的定增预案,一时引来市场侧目。

  7月11,证监会就这起定增预案进行审查后,发出反馈意见通知书,并提出相关问题,要求三六零在30日内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

  8月7日,三六零方面就证监会反馈意见,作出237页的回复报告,“勤勉”之力可见一斑。

  为了梳理三六零这一定增预案背后的基本面情况,笔者昨日就这份报告参研许久,在对其这次定增事宜深感毫无信心之余,就其中3个突出的财务问题记录如下,与各位投资者共同探讨。

  “反向生长”的资产负债率

  根据三六零的回复报告披露,15至17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07%、56.30%、20.82%。

  通常来说,国内外顶尖的互联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都是相对较稳定的,故而三六零这项指标在2017年的突然大幅下降,不免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这很可能表明,三六零在回归A股后,业务运营及投资趋于保守,或者某些情况下致使其通过变卖资产进行偿债。

  根据公司的流动负债数据显示,过去4年,即14至17年,三六零其他应付款分别为24.54亿、40.33亿、54.54亿、9.52亿,同比增长率为57.91%、35.23%、-82.54%。

  笔者通过翻阅财报发现,流动负债中应付款项的大幅下行,其中最大原因是因为关联方的往来款骤降导致。

  而这主要表现为,公司与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 Co. Ltd )的关联往来款,从2016年的43.68亿元到2017年时,已“消失”至不见。

  如此数额巨大的应付款“断代”,是否表明三六零的主营业务出现转折式迭代变化,亟待关注。

  另外,笔者注意到,资产负债率的大幅下降,还涉及一重财务手段变化:即预付账款的账龄被拉长。

  同据梳理财报发现,在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前三年,公司1年亿内的预付账款占比总预付款为90.19%、93.40%、85.42%;而到了上市后,1年内的预付款占比总预付款则降至81.66%。

  通常来说,账龄的拉长,往往意味着企业的资产结构并不如看上去那么美好,这一点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滞涨的广告业务

  三六零主营收入系流量变现后的广告收入。因此,其广告业务的成色事关其主要投资逻辑。

  据公司财报显示,15至17年,三六零PC端客户数分别为15.35万、16.89万、16.73万个,同比增长率为10.03%、-0.1%;移动端客户数分别为6.54万、11.56万、13.82万个,同比增长率为76.76%、19.55%。

  同期,三六零预收款项分别为4.80亿、4.44亿、5.58亿元,占比营业收入为5.11%、4.48%、4.56%;而递延所得税资产中抵扣的超标广告费则分别为3.12亿、1.95亿、1.85亿元。

  这两项表现业务成色的财务指标均呈现下降(滞涨)趋势,可见其广告业务运营实力和规模至少未在快车道上。

  希望越高失望越大的手游业务

  在借壳江南嘉捷前,三六零的手游是一个被大多数人寄予厚望的业务。但是事实证明,希望越高失望越大。

  15至17年,公司游戏业务收入分别为26.58亿、26.13亿、16.92亿,占比营业收入为28.41%、26.38%、13.83%。

  很明显,这三年内游戏的业务一直在萎缩。

  另外,据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三六零运营排名前五的手游,其月均付费用户占月均活跃用户量比例,分别为15.81%、15.14%、5.50%、6.68%、3.84%。

  而在2016年中,这项指标分别为4.45%、9.80%、4.70%、2.84%、11.12%.

  表面看来,三六零手游正呈现出头部效应,但再看一组数据,又有一种颇令人恍惚的观感:

  同据财报显示,三六零手游17年月均付费用户为52.68万人,月均活跃而用户为840.42万人,占比月均活跃用户数为6.27%;

  而2016年,其月均付费用户为80.38万人,月均活跃用户是1117.13万人,占比月均活跃用户数为7.18%。

  到底是主打游戏越来越强势,还是中尾部游戏已经弱的没法看?这其中的真实情况有待深入考证。

  最后的话

  研究至此,笔者也颇为三六零感到担忧:虽然中报还未发布,不能洞悉其基本面在最近半年有怎样变化;但基于以上过去3年的运营情况,它的这笔107亿元定增案,市场会买账吗?

  尤其我们知道,三六零目前的货币资金储备多处于闲置状态或用作银行短期理财:账面货币资金尚有106.55亿元,银行理财3.78亿元。另外,其每年超过30亿元的经营现金净流入,亦大可支撑日常经营投入所需。

  故而每一个明眼投资者都会捂紧口袋并会不禁疑问:不缺钱还要融资,这是要闹啥?

  当然这是笔者杞人忧天了——中小散哪有参与定增的机缘呢,这是人家大户们的事情。

  另通过计算可知,三六零预案涉及的增发价只是8元(107亿除以13亿股)。如果得以批准通过,参与定增的“大户”们一定会对此抢破头。

  毕竟,即使在三六零股价已经腰斩的今天,周鸿祎与参与私有化的机构投资者依然有超过100%的收益。“红衣大炮”在大户们中的口碑想必一定是不错的。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77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