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套路太深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何要请人告自己?

  

  “早知道可以这样操作,我们质押的股票也不至于被平仓了。”某上市公司实控人惺惺地向药师表示。

  他口中的“操作”,其实是上市公司为了应对被质押的股票避免出现被券商抛售的风险,所想出的一招:即将爆仓的老板自己找人告自己公司欠债,获得法院冻结,然后阻止了被质押的股票被券商抛售。

  对于这点,药师从某投资人处得到了证实:“具体哪家不能说,但我朋友的公司确实也正面临着爆仓的危险。”

  “这并非什么新招,早在2010年至2013年间,证监会开展上市公司财务整治时期,就曾有过先例。”某业内人士爆料称。

  缘何该招数会卷土重来?被司法冻结的股票,如果爆仓,质押方可以强平吗?会对股价产生何种影响?这三个问题,正是药师这几天四方走访想要得到解答的。

  “自导自演”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看一组数据。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据不完全统计,尽管刚刚过去半年多的时间,但冻结A股股数和家数,均已创出近三年来的新高,已经达到136家。

  导致冻结的原因,除了因大股东替他人提供担保而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导致股权被冻结外;大股东为融资而质押股权,但终因经营陷入困境、发生财务危机等引发债务纠纷,进而被诉至法院,导致股权被冻结的情况,也是诱因之一。

  对于冻结数双创新高这点,某机构人士表示:“当前去杠杆背景之下,上市公司股东出现股票质押爆仓后,金融机构为了保全自己的资产,肯定要申请股份冻结。”

  “但数量的激增,并非都是金融机构所为,其中不乏即将爆仓老板‘自导自演’的。”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道:“他们自己找人告自己公司欠债,获得法院冻结,然后阻止了被质押的股票被券商抛售。”

  当被问及哪些企业牵涉其中?上述业内人士却三缄其口。

  其实,通常情况下,当面对存在的平仓风险时,上市公司会采用以下四种方法自救:

  第一种,是上市公司股东可以通过补充现金或补充股票,摊低成本;

  第二种,会采取临时停牌的方式缓解燃眉之急,利用这个时间筹措资金;

  第三种,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回购、增持等举措提振股价,使股价摆脱危险区域;

  第四种,是转让控制权。

  而“自导自演”的方式,对于大股东而言,显然是另辟蹊径。

  他们深知,公司业绩不行,但是套路顶用,所以各路老板捏着鼻子强忍着自己公司财务报表的恶臭,也要死扛避免被平仓。

  能否强平?

  司法冻结后,真的就能避免被平仓吗?

  早在今年2月,贾跃亭就因股权质押被冻结,触及平仓线,是否会被强平一事,展开过激烈的讨论。

  根据当时媒体的报道,一派认为,可以强平,但钱不能取走;另一派则认为,不可以强平,只能法院拍卖。

  认为可以强平的理由是,法院冻结的是股票持有人对应的资金账户,即股票账户内的资金只能进不能出,股票不得转托管,可以卖出股票;但抛售股票所得资金必须留在账户内,不得动用账户资金购买股票。

  而持相反意见的理由则是,司法冻结本身就是限制或禁止交易,在法律层面不能操作,即使操作了也可判定为无效交易。

  在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看来,被司法冻结的股票,一般不可以强制平仓。但融资融券业务中作为担保物的股票,法院要查封时券商可以先卖。质押的股份,一旦冻结就禁止交易,不过可以向法院提出异议,要求解封。

  为此,药师查阅资料后发现,根据2011年5月2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冻结、查封实施办法〉的决定》文件第十八条的解释,限制卖出与不限制卖出两种方式都是存在的,可以由监管部门予以明确。

  这样看来,具体问题,恐怕还要具体分析才好。

  市值腰斩

  “如果真的因司法冻结,而限制卖出,那对股价绝对是利好。”一位混迹于加加食品股吧的匿名人士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只要被冻结的股票没有解冻公告出来,这部分股票就不能流通,流通筹码就大幅缩小,股价将会一路上扬。”

  药师复盘后发现,他说的这种情况,在某些特定时间段确实出现过,比如2016年年末。

  当时,作为一种变相的“锁仓行为”,与股权冻结有关的标的个股连日受到市场不断挖掘热炒。

  从大恒科技(SH:600288)、宁波中百(SH:600857),到中央商场(SH:600280)、宝塔实业(SZ:000595),再到方正证券(SH:601901)、国城矿业(SZ:000688),冻结股权锁仓,拍卖预期发生股权转让,甚至导致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逻辑不断强化而备受资金追捧,黑天鹅秒变金凤凰。

  然而,这样的好事,却没能在今年发生。

  初步估算,这136家遭司法冻结的上市公司市值较年初缩水了近5成,仅剩约6500亿元。

  根据媒体报道,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已对当前市场股权质押情况摸了底,发现总体风险可控,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显著影响。从现在情况看,即使发生跌破平仓线的情形,银行、券商等各相关方也不会通过强制平仓来加剧风险,而是会适度放宽限度缓释风险,或通过协助寻找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协商解决问题。”

  还是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732.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