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电子签名行业重新洗牌 头部企业聚焦生态化发展

  追求效率是商业永恒的命题,因此,但凡能真正起风的行业,无不有着降本增效的基因。

  而电子签作为降本增效的典型产品,自然而然成了资本热捧的新目标。

  但热度起来了,紧随而来的行业乱象也接踵而至。但最大的乱象还是在资质上,电子签的创业公司虽然越来越多,但真正具备《电子签名法》所要求国密资质的企业,却并不多。因此,用户签订电子合同后能否得到法律保障,就成了一场“悬疑剧”,结果全看找没找对平台。

  洗牌来临 龙头布局新生态

  但商业不喜欢悬疑,因此,当资本非理性的狂热一旦消退,那些资质差、口碑差、体验差的平台被淘汰就成为一个必然,而各类资源也将加速向处于第一梯队的头部企业聚拢。

  根据艾瑞咨询7月24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第三方电子签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电子签名的销售额主要来自政府、大型银行、企业集团等头部客户,而这些头部客户在电子签名企业的扩张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头部客户往往在产业链中占据强势地位,而一旦第三方电子签名服务商占据核心的头部客户,也就意味着头部客户相关的上下游合作企业通常也不得不使用该服务商所提供的电子签名服务,这导致电子签名市场的周边客户资源在头部客户的带动下不断集中,即第三方电子签名的行业集中度将逐渐增加。 

  现阶段显现出一定领先优势的企业,尤其是具有完备的资质认证和可提供全生态闭环服务的企业,将能够借助整体市场的红利进一步巩固自身的优势地位。目前,根据市场占有率、技术优势、融资额、企业规模等形成的综合竞争力来看,e签宝的日均签署量超过2000万次,市场份额大于行业第2、3名总和。由此不难看出,第三方电子签名市场的马太效应已日益显现,具有完备的资质认证和可提供全生态闭环服务的电子签名厂商正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地位,逐渐与第二梯队厂商拉开差距,电子签名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经验论上来讲,互联网是充满奇迹的地方,二、三梯队弯道超车的案例比比皆是。但在电子签行业,二三梯队想实现弯道超车却并非易事。因为这不单单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关键是应用场景的落地。这一方面需要持续的市场培育,让更多的用户接受电子签,但这还需一个缓慢的过程,很多企业能不能熬过这个过程,是个很大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则在于能否像e签宝那样打通电子签的闭环,从电子签名到文档归档管理,从存证保全到司法出证,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电子签名生态服务,从而切实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及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的法律效力。

  因为电子签的核心并不只是电子签本身,而是为用户打造一整套线上签约解决方案,不仅提高效率,而且要比纸质签署更具安全性。而很多二、三梯队的创业公司,却将发展重心仅仅聚焦于提供电子合同产品及服务,根本无法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

  这就好像电商的发展过程,任何仅仅专注于某一垂直领域的企业,都随着淘宝和京东生态的完善而遭受挤压,因为对于一个可以一站式解决所有消费需求的平台而言,单一的消费场景,对用户的吸引力显然将大打折扣。

  行业分化 企业如何走出新生

  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讲,技术通常都难以形成护城河,电子签行业也一样。因为客户要的不仅是办事效率,数据安全,更需要法律保障。所以这就需要技术、资质、服务的全方位提升。

  技术上,要解决数据存证的可靠性,毕竟没人有兴趣签署一份有可能被篡改的电子合同。除了加密技术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必不可少。因为这不仅能解决防篡改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将电子存证与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等司法机构进行同步,从而实现了线上公证、鉴定和仲裁,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这也是e签宝为什么要率先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平台的原因。

  资质上,要解决电子签法律效力的问题。一份电子合同要具有法律效力,首先电子合同订立系统必须具备相关资质,且必须对接第三方认证机构。可以说国密资质、行业证书等是电子签名行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目前除e签宝外,其他互联网电子签厂商还尚未实现密码、产品、型号证书三证齐全,整个行业在规范化的方向上还有一段路要走。

  服务上,则要解决应用场景不足的问题。很多时候,一项新的服务能否打开市场,一方面取决于服务内容的丰富性,也就是说能否满足用户电子签章、电子合同、数据存证,以及司法出证等全链条需求,在服务上具备足够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有无丰富的场景化应用。移动支付的崛起就是一个显例,当使用场景足够丰富,自然会倒逼更多用户转向移动支付。而目前签字签行业主要依赖于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电子商务等使用场景,而在政府和大企业等更为庞大的场景上缺乏深耕,这也直接导致大量企业陷入恶性同质化竞争的泥潭。

  当然,政府和大企业的场景应用更为复杂,涉及到组织架构的管理、印章管理、授权管理、以及智能编辑等等,二、三梯队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想突破进去并非易事。

  但同时,随着企业和政府全流程数字化办公的需求不断加深,电子签产业走向这些更丰富的场景,也是大势所趋。只不过,这个过程,具备更大竞争优势的龙头显然将优先受益。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