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祝贺拼多多上市:低端大概永远是宏大事业起点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这一天,美股市场成就了拼多多近300亿美元的市值,也成就了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这一电商新贵过百亿美元的身家。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涨幅为40.53%,报收26.70美元/股,市值高达295.78亿美元。

  在上市之后的第一个周末,7月28日下午,创维数字(000810)大股东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针对拼多多购物平台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的问题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

  7月29日,作家郑渊洁在微博称,拼多多“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侵犯自己著作权的盗版皮皮鲁图书。经律师证据保全向拼多多取证购买,收到的图书确为盗版书。封底的防伪标识竟然是印上去的。为此,向全国打黄打非办公室和国家版权局举报拼多多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

  当然也有出面力挺拼多多的声音,29日晚间,美团点评CEO王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一堆人质疑拼多多却不质疑淘宝是如何起家的,这已经说明我们这个社会是多么健忘。

  7月30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发布微博称,我本人祝贺拼多多上市成功。拼多多更多针对了中低端消费市场,因此“层次不高”。同时他认为,腾讯、阿里,哪个不是从“低端”崛起的?腾讯开始就是聊天,那时有点层次的人都要用msn。中国这个发展不均衡的大社会,“低端”大概永远是宏大事业的起点。

    著名IPO调研机构文艺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师凯瑟琳指出,拼多多在中国三四线城市以及更小的乡镇取得了优势: “他们专攻阿里和京东触角未及的小地方,并且主打朋友家人分享互动的社交概念,这种模式对投资者而言很有吸引力。”

  根据极光大数据,截至2018年2月,拼多多在三线、四线城市的渗透率(分别为21.38%、35.34%)甚至超过手机淘宝 (20.31%、31.50%)。而在三线以下城市,分布着中国55%的网民,市场空间巨大。 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曾表示,拼多多的成长,是移动互联网第三波人口红利的必然结果。第三波人群主要来自三四五线城镇人口,数量有五六亿之多。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胡锡进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