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增长利润下滑 五菱转型进入深水区

  [摘要] 7月17日,五菱汽车(港股00305)集团控股有限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盈利警告,预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个月净溢利及溢利,按年均将录得约60%的跌幅,主要原因为期内总收入按年减少及毛利率按年下降。

  作为合资自主品牌当中的代表,五菱汽车及旗下宝骏品牌的表现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虽然此前传出广西汽车集团有意通过收购四川富临来实现获得生产资质,从而另辟蹊径发展自主事业,只是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依然还是广西汽车集团,或者说五菱汽车的核心业务之一。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五菱整车累计销售1051635辆,同比增长3.8%。其中,宝骏品牌累计销售471210辆,同比增长16.7%;五菱品牌累计销售580425辆。

  随着微车市场的逐步萎缩,五菱汽车通过宝骏汽车的商转乘战略获得明显的效果,但是,由于宝骏品牌一直未能突破10万元定价的天花板,其盈利能力有限,也给五菱汽车未来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7月17日,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盈利警告,预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个月净溢利及溢利,按年均将录得约60%的跌幅,主要原因为期内总收入按年减少及毛利率按年下降。

  广西汽车集团方面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放高温假,具体情况需要8月初才能知晓,但是利润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原本采购五菱NP18发动机的客户开始使用自己的发动机,由此导致收入大幅减少。

  销售表现依然稳健

  今年的7月10日,上汽通用五菱公布了其6月份销量,6月份整车销量为157173辆,同比增长12%,其中宝骏品牌6月共销售整车62323辆,同比增长3.3%,五菱品牌6月销售整车94850辆,同比增长18.9%。

  在乘联会公布的6月狭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榜中,上汽通用五菱居第六位。作为微型商用车市场的龙头,五菱汽车一直称霸微型商用车市场多年,但是市场的逐步萎缩是其早已预见的情况,因此也有了后来的宝骏品牌的推出。随后,上汽通用五菱其工作的重心逐渐向乘用车转移。

  今年6月,宝骏品牌一共销售35512辆SUV,其中宝骏530销售15005辆,宝骏510销售20507辆,1-6月份累计销售277853辆,同比增长43.6%。得益于上汽和通用的研发,以及五菱的渠道能力,在此前宝骏560陷入销量困境后,能够迅速推出宝骏510来继续支撑销量的增长。

  宝骏品牌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宝骏品牌并没选择其他自主品牌那般,当老车型滞销时,就进行升级改款,而是保持老款车的同时,推出更有吸引力的新产品。

  虽然如此,从整体销量上来看,宝骏510已从3月的4.1万辆逐月降至2.1万辆,环比逐渐下降的趋势依然明显。

  轿车方面,宝骏310系列6月销售10002辆,环比增长2%,1-6月份累计销售96082辆,同比增长22.9%;MPV方面,宝骏360系列6月共计销售11002辆,五菱宏光系列作为畅销车型,6月销售26005辆,自2010年五菱宏光上市以来,宏光系列产品销量已累计突破400万辆,依然是五菱“神车”的代表。

  从销量上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整体表现较为稳定,在乘联会公布的6月狭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榜中,上汽通用五菱稳站第六位。国信证券分析人士对此认为,通用五菱目前新产品530、360以及510组合将逐步替代730、560等老产品,5—6月单月10%左右销量增长说明公司进入较高增速通道。

  利润下滑60%背后

  在公布上半年销量情况的7天后,在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上市的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布盈利警告的公告,预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个月净溢利及溢利,按年均将录得约60%的跌幅,主要原因描述为期内总收入按年减少及毛利率按年下降。

  五菱汽车在报告中指出,期内集团总收入减少,主要因为来自发动机及有关部件分部的业务量大幅下降所致。由于主要客户的行销重点转移,集中推广安装有自家生产1.5T发动机(排量1.5L)的车型,致使采购集团生产的NP18型号发动机的数量于去年下半年急剧下滑。

  对此,广西汽车集团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处大客户就是指的上汽通用五菱,原本上汽通用五菱主要采购五菱的1.8L发动机为主,现在逐步使用他们自己的1.5T发动机,因此,导致了利润大幅下滑。

  利润下滑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毛利率方面,期内原材料(特别是钢材)价格持续高企,令生产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因而导致期内零部件及其他工业服务分部的毛利率相对去年同期,呈现较大幅度的跌幅。五菱汽车表示,将继续密切注视市场营商环境之变化,配合主要客户的业务策略,制定并执行稳健及有效的经营策略和措施,确保集团业务之持续升级及长远发展。

  有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指出,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相对落后的技术和平台,以低价获得入门级市场的策略无疑是很成功的。但是伴随着市场的消费升级,会倒逼上汽通用五菱也随着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和技术实力,由此导致投入的产品成本也会随之提升,此外由于五菱微车品牌形象的过于“牢固”,消费者不太愿意为五菱或宝骏品牌超过10万元价格产品埋单,因此也给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制造了牢固的品牌天花板。

  因此,当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考虑产品升级,使用上汽和通用共同研发的1.5T发动机之时,原本五菱汽车提供的技术就有点难以支撑。

  对此,广西汽车集团方面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研发1.5L自然吸气和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等,以应对日后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最后的合资自主

  五菱汽车通过自身努力,以及上汽和通用的加持,长时间引领微车市场,但是进入乘用车市场之后,它所面对的消费者和对手都有较大的差异性。

  拥有广泛三四线城镇渠道基础的五菱在转型初期,能够获得其他自主品牌难以匹敌的渠道优势和地域优势,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骏品牌能够并驾齐驱的主要原因。

  伴随着市场消费升级,以及竞品开始重视三四线城镇的渠道建设,五菱原本的优势阵地开始遭遇对手的围追堵截。

  与同样作为合资自主的启辰品牌不同,东风日产有预见性地保证启辰品牌在低端市场的份额的同时,一直将启辰品牌高端化,上汽通用五菱则一直陷于8万元以下市场缠斗。

  今年4月,上汽集团公布年报显示,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15万辆,同比微增0.93%,低于行业平均增速;营业收入为1055.1亿元,同比增长1.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32亿元,同比增长2.58%;单车收入为4.9万元,单车利润为2480元,均与2016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虽然销量依然增长,但是利润提升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没有太多空间可言。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启辰情况不同,五菱在上汽通用五菱项目当中的话语权很低,加上通用自身三大品牌的各自覆盖,上汽通用五菱几乎没有上升通道,因此,五菱汽车才会希望通过收购的方式,来实现自身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阅读:五菱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 销量排行榜 销量情况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