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么和年轻人玩在一起?B站分享正确“姿势”

摘要
在年轻人聚集、用户属性鲜明的B站,有81.7%的用户都出生于1990-2009年,他们被称之为Z世代。面对这些兴趣多元的年轻人,要如何理解他们的语言,跟他们玩在一起?

  “肥宅快乐水”是什么?“李时珍的皮”又该如何理解?

  在年轻人聚集、用户属性鲜明的B站,有81.7%的用户都出生于1990-2009年,他们被称之为Z世代。面对这些兴趣多元的年轻人,要如何理解他们的语言,跟他们玩在一起?

  7月20日,在B站举办的bilibili AD Talk营销伙伴大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以及多位B站业务负责人对于如何用年轻人的语言讲故事、面向年轻群体进行营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

  当年轻人聊起“在B站买房”时,他们在说些什么?

  近来,一个相当流行的梗在B站用户中出现。每当视频刚刚更新,总能有用户在第一时间占据前排评论位置,他们很快被调侃道——“你们是住在B站吗?”“你在B站是买了房吗?”吃饭、睡觉、上B站,很多年轻人仿佛就是现实生活中就生活在B站一样。

  这个“梗”的出现,体现的是B站用户的高黏性以及鲜明的社区属性——这些用户是拥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一批人。

  B站目前汇集了7000多个垂直兴趣圈层,涵盖了动漫、音乐、舞蹈、时尚、游戏、科技等大量年轻人关注的领域。这些Z世代的造梗者,帮助B站成为了众多网络流行文化和热词的发源地之一。

  bilibili副董事长兼COO 李旎

  李旎表示:“传统意义上的二次元内容,其访问量目前占B占总体的30%,依然是B站的显性特点。但泛二次元文化以及生活、娱乐、时尚等多元化兴趣已经成为B站内容重头。”在深度挖掘既有品类的同时,B站的内容也拓宽到了更多领域,譬如纪录片、国创、电影、综艺。

  这个夏季,B站出品的烧烤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就成为了新的爆款。自6月20日上线以来,《人生一串》的播放量已经突破2000万,弹幕总数超过45万,B站和豆瓣评分分别高达9.8和8.9分。

  基于用户属性的把握,B站已经开始孵化出了有个性的高质IP。这也意味着,随着B站用户数量规模的扩大,平台自主出品内容的增多、品类的拓宽,有更多的合作营销创意可以在B站实现。

  在B站做广告到底要怎么玩?这里有些正确姿势

  以往,在B站提起“广告”,一度被认为是有些敏感的事。这一方面来自于B站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的承诺,另一方面则是源于外界对B站的不甚了解和误读。

  B站商业策划负责人居巍认为,触发共鸣是做年轻人营销最轻松的沟通方式。

  暴雪在bilibili拜年祭投放的广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谓的拜年祭,是B站每逢除夕夜举办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B站及UP主会创作各种节目来呈现给用户。而在今年的拜年祭中,暴雪特别制作了一段围绕游戏《守望先锋》角色的动画,来表达对B站用户的新春祝福。

  对于这样的内容,B站上的年轻人并不反感,反而在弹幕中纷纷表示“暴雪大法好”、“赞美暴雪”。契合的对象、场景和运营方式,广告不仅能够被这些有个性的年轻人所接受,甚至能成为一种惊喜。

  那么,动画IP的合作又要怎么做,才能打破次元壁?毕竟,日本新番动画是B站用户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在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一共有312部日本新番动画面世。而其中就有201部在B站播出,占比达到了64.4%,位列国内各平台第一。

  今年1月,一部拉面美食动画《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在B站上线。在热播期间,日清拉王与动画顺势推出了合作限定款杯面,60万份限定杯面很快在三个月内就全部售罄。

  与此同时,《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还与拉面竞技馆合作推出了主题店,将动画中的美味在现实中还原。B站售出的餐券数量就占到了总数的64%;在限定期间,仅上海一家店就共售出套餐超过2.2 万份,日均售出210余份。

  随着B站内容的不断延伸,还会有更多脑洞大开的玩法在这个社区实现——毕竟,这里汇聚着互联网上最有创造力的一批年轻人。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B站 二次元 动画IP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