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巨头”陆正耀的造车梦

  

  亚洲最大租车公司,一线网约车,潮头上的汽车电商和金融——这十年,陆正耀低调建立起自己的神州系“汽车王国”,然而这并不是终章。

  如今这个汽车王国,欲收购珍贵的造车牌照,结合去年领投小鹏汽车22亿A轮,持续下注让我们看到生态仍在进化。

  在当今无人驾驶的大潮下,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趋势,业已萌芽。“全民”造车时代,神州优车除了钱(百亿规模优车产业基金),手上还攥着造车新势力渴求的关键资源。老陆的“造车梦”正当时。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

  11.4亿港元的准生证

   7月11日,神州租车(HK:00699)一纸公告,披露交易备忘录:

  认购五龙电动车(HK:00729)90亿股,暂定每股0.06港元,合计5.4亿港元,成为占后者22%股权的大股东。另外,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转债,完成后持股37.32%。

  五龙电动车这家企业,你或许没听过,但人家拥有“关键资源”——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造车牌照。

  当前造车新势力中,仅七家拥有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认证,分别是: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奇瑞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合众和江淮大众。其中的长江汽车,就是五龙电动车的子公司。

  牌照即准生证,它决定了300多家造车新势力的命运:

  大部分停留在ppt阶段,吹完niubee做个模型,期待被大腿看上,卖个好价位;

  少部分采取“借腹生子”的权宜之计,比如蔚来54.8万一辆的ES8,找了江淮代工,消费者心智里还认它是高端车?

  剩下的通过并购方式获得牌照,比如神州认购五龙电动车股份。

  神州租车拿准生证干嘛,准备造车吗?2017年老陆表示,请麦格纳论证过造车可能性,结论是风险过大。如今时机是否成熟?我不知道,但有一点是确定的:

  造车是老陆汽车王国里的重要一环,这个造车梦即使不是自己完成,也会投资造车的公司。牌照服务于这两种选择,别无它用。

  说起投资造车公司,不得不提小鹏汽车。2017年6月,神州优车发起1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领投小鹏汽车A轮22亿元融资。2018年1月,小鹏汽车又获得阿里、富士康、IDG资本领投的B轮22亿元。

  优车产业基金投资的小鹏汽车,业已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老陆并不满足,一次采访中他提到“还要再投四五家造车公司”。

  为何全力加持造车新势力?老陆坚定看好与投资的背后,是其满分的协同能力。

  造车加速器了解一下?

  1996年,查理芒格在《关于现实思维的现实思考》的演讲中提问:“如何用200万美元资本,打造一家价值高达2万亿美元的企业?”在方法论上芒格强调:

  你要简化任务,首先是有一个能在亚特兰大起步的品牌,然后把产品铺向美国的其它地方,然后在全世界取得成功。

  对于小鹏汽车而言,现阶段已经具备品牌。

  “关于互联网公司造的车,续航、动力和充电等性能参数,其实不是最大的亮点,这些都大同小异”,创始人何小鹏表示,“要做出差异,需要更优异的驾驶乘坐体验”。

  体验1:不用开车,还能防加塞

  体验2:不用开车,吃着火锅唱着歌 

  驾驶乘坐体验方面,一般的电动车“电门无延迟起步随意超车,没有汽油的味道,没有发动机的吵闹,可以辅助驾驶”;再前进一步,就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体验,比如小鹏汽车巡航中能“防加塞”!

  渠道方面就是神州的拿手好戏了:

  第一,买买买上来就买你的车,老陆曾表示大规模采购小鹏汽车;

  第二,卖卖卖覆盖全国的汽车电商,提供销售和维保体系,销售还包括汽车金融“以租代购,低首付、分期供,想买就买,想退就退”的创新消费模式;

  第三,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优车造车之外的上下游资源,正在日渐丰富。2018年7月,其与普天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在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打造绿色出行网络。

  如是种种,都有利于神州优车投资的造车公司,成为首批站稳脚跟的造车新势力,率先赢得客户和宝贵的经验,有利于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加速产品成熟和迭代,通过先发优势扩大护城河。

  除了还未看到的“亲自”造车,老陆的神州优车在汽车全产业链,都有着布局。总结下来,神州优车对于造车公司的价值包括:

  融资支持、最大采购商、全国渠道、数千万客群带给造车公司量产及产品升级。可以这样说,神州优车就是造车公司的加速器。

  造车运动与老陆的“野心”

  造车造车造车,恍惚间已是大佬必须参与的运动,举些知名例子:

  老陆这种十年磨一剑,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家;

  董姐姐的格力,去年频传要收购一汽夏利实现造车梦;

  今年许家印老板要投67亿港元给贾跃亭的FF91;

  “退出”股市的姚振华,也要控股观致汽车去造车;

  BAT积极参与小鹏、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融资。

  似乎一夜之间,所有大佬都要造车。你知道,散户多的地方是巨大的泡沫,大佬多的地方是巨大的机会,这背后是巨大的价值链。

  首先国家推高端制造和产业升级的决心,已经在一些重要的发展规划中明确。清洁能源替代石化,要发展也要绿水青山,必须要落实。

  但更重要的是自下而上的趋势,某种程度上“庶民之风”比“da王之风”更加重要。屁民的角度看,从燃油车换到同价位电动车的朋友,几乎没几个还想开回燃油车的。驾驶体验方面的巨大差异,上面已经提到过,这里不再赘述。

  未来燃油车被电动车替代是必然的,因为汽车未来是无人驾驶,而承载无人驾驶的只可能是新能源车,为什么?

  燃油车从踩油门到车轮转动,中间隔着拉线、活塞、曲轴、变速箱、驱动轴,必然会导致延时。而由于各部件情况不一,延时是不规律的,这会极大影响无人驾驶效果;

  而新能源车呢,电驱动的延时忽略不计。

  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2020年将达到200万辆,新能源车达到1500万辆也不会太远。1500万辆是什么概念,平均15万一辆,就是2万亿以上的大市场。

  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才刚刚启动,老陆的战略和野心很明确,对未来的确定性充分下注。投资四五家主要造车厂商,买下整个跑道,如果每家形成10万辆的产能,也许到2025年20%的产能都归于神州优车旗下。

  老陆的“造车梦”,与未来无人驾驶的进展,是一件造福老司机和乘客的事,有价值的事情值得我们关注和期待。

  来源:http://www.gongchang.fund/news-detail-18653.htm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